去日本留遊學費用要多少才夠?這篇通通算給你!

去日本留遊學費用要多少才夠?這篇通通算給你!
留學遊學

日本留學一直都是許多學生們的夢想之一!當然,留學費用也是我們要考慮的重要因素。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帶你一起探索日本留學要多少錢,其中分成學費、生活費以及其他開支等細項。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學費

學費會因為讀公私立學校、文科理科而有所不同,一年學費從60萬到200萬日幣都有。而且日本還有入學的入學金,所以在第一個學期會有比較多的支出喔。我們用個表格來看一看日本不同的教育機構會需要準備多少學費吧!

  國立大學 私立大學
文科 500,000 800,000
理科 500,000 1,200,000
語文學校 600,000~900,000
專門學校 依學科900,000~2,000,000

*以上金額為每個學年的費用

入學金

大學研究所的入學金通常是22-28萬日幣,因此第一年需要多準備一筆費。如果是專門學校或是語文學校的教育機構學金比較便宜,大概落在3-6萬日幣。

日本留學生活費要多少錢

房租費

日本城鄉差距不小,筆者學生時期有同學在九州、東京等不同地方留學,而筆者在東北地區留學,九州的同學宿舍房租24,000日幣,東京的同學房租88,000日幣,而在東北當時的房租一個月是46,000日幣。因此根據學校的地區住宿費有會有非常大的不同。這些是學生宿舍的金額,如果要在外面租屋可能會比這些金額還要高,除了房租比較貴以外初期還要付2~4個月的禮金(給房東的錢),因此,預算有限的話還是住學校宿舍負擔會比較小一點。

伙食費

伙食費也是因人而異的項目之一,吃得多當然花費也會高。日本麥當勞的大麥克套餐大約是750日幣,一碗拉麵、炸豬排套餐的價格也差不多落在750日幣,因此一天的伙食費可以抓在2,000~3500日幣是差不多的。

交通費

大多數的學生會選擇住在學校宿舍或是在學校附近租房子,但需要為通勤學生提供一些交通的資訊。基本上住在離學校搭車15~30分鐘距離的話,一個月的定期票價格大約會落在5,000-7,000日幣左右。

特別要注意的是,如果有換車時要注意有沒有跨JR或是地下鐵運輸系統,因為如果有換運輸系統的話定期票費用會直接翻倍!

獎學金

比起台灣日本教育機構的學費相對的負擔比較大,有些人會考慮到學貸或是獎學金。這邊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日本的獎學金分成「給付型(きゅうふがた)」和「貸与型(たいよがた)」兩大項目,前者和我們的獎學金概念一樣是不需要償還的。但是後者顧名思義是由教育相關機構借貸的費用,因此和學貸的概念差不多,需要在完成學業後還錢的喔!因此在申請獎學金時須要特別注意這個點。

結論

最後我們幫大家統整了日本留學一年需要準備的錢大概如下表:

學費 大學 50 - 120萬日幣
  專門學校 / 語文學校 60 - 200萬日幣
生活費 房租 28 - 105萬日幣
  伙食 73 - 127萬日幣
  交通 6 - 9萬日幣

以上看完是否對日本留學要花多少錢有更近一步的理解了呢?

日本政府規定學生打工一週最多能上28小時的班(也就是一天四小時一週七天),以時薪1,000日幣來算的話可以減輕一點生活的負擔,當然是要在不影響學業的情況下。日本現在仍在大力招募外國留學生,因此也有許多申請獎學金的管道和學費減免,日後有機會也會另外跟大家詳細介紹!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