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化】讓人吃驚日本喝酒文化,這6個潛規則不可不知

【日本文化】讓人吃驚日本喝酒文化,這6個潛規則不可不知
日本文化

一起喝酒去! 日本喝酒文化了解幾分呢?

喝酒、飲み会(のみかい,喝酒聚會)可以說是日本人的日常活動之一,也是日本文化不可缺少的一環。說到喝酒,大家可能覺得爽快地一次乾杯(かんぱい),拚快拚多,展現豪爽的氣魄才算是暢快痛飲。不過在日本,一場酒局或聚會中,可以完全體會到日本喝酒文化中,日本人對於飲酒作樂不單停留於作樂,而是揉合了講究禮儀與禮貌的日本文化,從而是展現入微的體貼、過人的觀察力、互動的用心度。
那麼,在日本的飲み会中,有哪些要注意的事情呢?

一. 禮節

1. 座位安排:席決め(せききめ)

喝酒聚會雖然是比較輕鬆的場合,但是長幼尊卑次序可不能亂。因此座位安排也要謹慎。一般來說,不管圓桌或是長桌,輩分最高的都坐在最裡面。輩分最低的就坐在出入口的附近。例外,酒局的幹事(かんじ),就是主辦人也會坐在出入口附近,因為需常常與店家協調事務或是到處問候關心大家聚會的情況,所以坐在方便移動的位置比較恰當。另外,若是包廂或是聚會的場所中有「床の間」(とこのま),那麼上座(かみざ)最好的位置,就是在「床の間」的前面

2. 點酒時:

日本的酒類玲瓏滿目,數不勝數。雖然每個人的喜好都不相同,但是點第一杯酒時,一般都會點啤酒或是跟輩分最高的與會者一樣。為什麼呢?由於飲酒文化中,有一起乾杯的習慣,如果點太標新立異、或是沒辦法跟其他人一同出餐的酒類的話,可能會耽誤到乾杯的流程。因此通常第一杯都是點啤酒(ビール),最方便最快速也是大家都最能接受的酒種。如果真的有想喝的其他的酒類,可以等到第二杯或續杯的時候再改點其他類型的酒。

3. 倒酒時:

酒局中,替上司或是長輩斟酒是基本禮貌。但是倒酒時要注意以下幾點事項:
倒啤酒(ビール)時,注意一隻手扶著瓶底,一隻手扶在瓶身,雙手緩慢地將酒倒入對方的酒杯中。倒太快的話,可是會失禮的,要注意唷!
倒清酒(せいしゅ)時,以左手捏住瓶身,右手可以稍微扶在左手手腕或是輕觸瓶底。注入酒水時,注意不要超過八分滿,以免喝的人不方便或是容易在拿取酒杯時灑出來。

4. 乾杯時:

聚會開場一定要一起乾杯吆喝一下。但是,不是自己想要乾杯就隨意吆喝大家一起乾杯。一般來說,會請輩分較高的或是幹事擔任音頭(おんどう),就是發聲吆喝大家一同乾杯的人,會起個頭請大家喊聲「乾杯!」。而杯碰杯時,有個小細節也要注意一下,就是自己的杯子不可以高過輩分或職位比自己高的人唷。因此資歷淺的人記得越要把杯子往下靠喔。

二. 貼心

1. 不喝酒該怎麼辦?

如果自己不喝酒的話,當然也可以點無酒精飲料。二三十年前當然容易有被逼迫喝酒的情形,但是日本厚生勞動省(こうせいろうどうしょう)曾經頒布相關規定禁止アルハラ(逼迫喝酒)等規定,因此近年來也比較少有這類的現象。如果自己因為健康因素,諸如過敏(アレルギー)或是種種關係沒辦法喝酒時,也可以點無酒精飲料跟大家一起同歡。就像筆者因為過敏的關係也不喝酒,但是在跟日本同事聚會相處時也是非常盡興開心。

2. 酒杯空了該怎麼辦?

喝酒的過程中,也要時時關照周邊的人,適時地幫其他人斟酒也是基本的禮貌之一。日文有句諺語「手酌(てじゃく)する人(ひと)は出世(しゅっせ)しない。」,意思是說自己倒酒自己喝的人沒辦法出人頭地。原本的意思是希望自己能夠爬到大家幫自己倒酒的崇高地位,不過與其這樣說,倒不如說是先學會體貼其他人,才有可能獲得更多出人頭地的機會。

三. 適可而止

1. 被灌酒怎麼辦?

喝酒的過程中難免大家酒勁一犯,容易起鬨或是強迫他人喝酒。不過就算被逼酒、被灌酒也要學會適當的拒絕。不要勉強比較好唷。

2. 酒局中「麻吉麻吉」,工作也「麻吉麻吉」?

飲酒同歡的時候,大多數的日本人會放下平日嚴謹拘束的束縛,展現輕鬆、自我的一面。即便是上司也可能在酒局中勾肩搭背、酒話連篇、稱兄道弟,但是注意這僅限在酒局中,隔天上班到公司,千萬不能也延續著前一晚歡樂的氣氛而沒大沒小,而失去分寸。對於日本人來說,公私分明是基本原則。因此私領域的酒局可以暫時拋下世俗禮節規範,但是在公領域的時候可就不行了。

以上簡單幾點日本酒局中需要注意的項目提供給大家參考, 希望大家參加飲み会或是其他各種聚會時,都能盡興、盡歡。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