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檢(JLPT)」對我們的影響…?有它沒它的差別是?

「日檢(JLPT)」對我們的影響…?有它沒它的差別是?
日文攻略

大家在學習新領域事物時,會想要考該領域的專業證照嗎?絕大多數的日語學習者或許都有聽過一個詞彙「N5」、「N1」等…,它們代表什麼意思呢?。今天帶大家看看區分出這些級數的源頭─「()(ほん)()(のう)(りょく)()(けん)」是什麼東西吧~
 

認識「日檢(JLPT)」

「日檢(JLPT)」,全稱「日本語能力試驗(英語:Japanese-Language Proficiency Test)」。是由日本「(こう)(えき)(ざい)(だん)(ほう)(じん)()(ほん)(こく)(さい)(きょう)(いく)()(えん)(きょう)(かい)」以及「(どく)(りつ)(ぎょう)(せい)(ほう)(じん)(こく)(さい)(こう)(りゅう)()(きん)」一起主辦,藉由語言檢定考試去判斷母語非日語的人士,對於日語的熟悉能力。有趣的是,開放受試的對象只有限定「母語非日語」的人們,也就是說即便是持有日本國籍的人也都可以參加該考試喔。
日本自1984年開始舉辦,台灣考區則自1991年開始(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語言訓練測驗中心舉辦)。包含日本本國在內,截至2019年「日檢」已於全球共87國・地區舉辦考試,是現今全球參與人數最多的日語能力判定考試。每年會有2場考試,分別在7月、12月的第一個週日舉辦。費用落在1,500元~1,600元。
根據2019年數據統計,全球總受試人數116萬中,台灣受試人數約7萬7千人(占總比例10.6%),是該年度排名第4高的國家(前3分別為中國、南韓、越南)。
 

認識分級制度「N」&「級」

「日檢」自2010年起有將分級制度重新分配、制定。1984年~2009年間的分級稱為1級~4級;2010年後的分級稱為N1~N5,兩者都為數字小(1)為高階,數字大(4或5)為初階。
新制分級的「N」有以下2項含意:

  1. 「Nihongo(()(ほん)(),中譯:日文)」。
  2. 「New((あたら)しい,中譯:嶄新的)」。

其,新制各級別與舊制的區分、以及程度定義、需求推薦等詳述的統整表格如下:

 

新級別 舊級別(兩者差異) 程度定義(需求推薦)
N1 1級 日語理解深層、使用場合及範圍極為廣泛,最為接近日語母語人士
N1程度範圍比較困難一點,但及格標準與此差不多 ・當地職場者、日商企業工作者
・日本當地大學、研究所、專門學校就學者
・日語翻譯達到流利程度,學術、專門領域的作品(無論影像、文章)幾乎9成可以順利翻譯
 [※口譯擇要另外訓練!]
N2 2級 日常日語理解、使用場合及範圍廣泛,但偏專業的詞彙稍微弱
N2程度範圍、及格標準都與此差不多 ・日商企業工作者
・日本當地大學、研究所、專門學校就學者
・日文系學生畢業門檻(大多台灣學校制定)
N3 2級~3級 日常日語理解、使用場合及範圍廣泛,但侷限在日常生活狀況,專業領域(如工作、社會等)類的詞彙、用語少。
獨立新建的級別 ・日本當地打工渡假
・日本留學、遊學、交換等…
・日文系學生畢業門檻(部分台灣學校制定)
・日語翻譯達到中階程度,日常取向的作品(無論影像、文章)大致可以順利翻譯
N4 3級 可以看懂、閱讀部分日常生活相關的文章;聽懂日常會話,但會話長度通常10句以內,且語速稍慢。
N4程度範圍、及格標準都與此差不多 ・日本自助旅遊,可以點餐、問路
・日文歌曲的內容可以聽得懂涵義且唱誦更加輕易
N5 4級 50音已可以輕鬆分辨;可以看懂、閱讀、書寫基礎單字、語詞以及短文;聽懂最為基礎的日常會話,但語速非常慢。
N5程度範圍、及格標準都與此差不多 ・可以跟著卡拉OK伴唱字幕跟著唱出正確發音的歌詞


認識考試「3項目」&「時間」&「分數」

最新制的「日檢」將語言領域劃出3大項目,分別為「言語知識」、「讀解」、「聽解」。有別於其他語言檢定,「日檢」不考「口說」以及「寫作」的喔。
其,新制各級別的3大項目說明,以及考試時間、分數配置詳述的統整表格如下:

級別 測驗時間(分鐘) 科目 科目種類 分數
N1 110 言語知識
(文字・語彙・文法)・讀解
言語知識 0 - 60
讀解 0 – 60
60 聽解 聽解 0 – 60
合計:170     合計:180
N2 105 言語知識
(文字・語彙・文法)・讀解
言語知識 0 – 60
讀解 0 – 60
50 聽解 聽解 0 – 60
合計:155     合計:180
N3 30 言語知識(文字・語彙) 言語知識 0 – 60
70 言語知識(文法)・讀解 讀解 0 – 60
40 聽解 聽解 0 – 60
合計:140     合計:180
N4 25 言語知識(文字・語彙) 言語知識・讀解 0 – 120
55 言語知識(文法)・讀解
35 聽解 聽解 0 – 60
合計:115     合計:180
N5 20 言語知識(文字・語彙) 言語知識・讀解 0 – 120
40 言語知識(文法)・讀解  
30 聽解 聽解 0 – 60
合計:90     合計:180

小囉嗦:並沒有侷限受試者一定要從初階往上考,或是每一場考試只能考單一級別。大家可以隨機跳級別考試或者一天考2個級別喔!
 

以上3點已經說明「日檢」的種種細節,最後再跟大家一起聊聊普遍台灣的日語學習者去考「日檢」的2大原因:

  1. 赴日或日語相關的就職、就學等第一張門票。
     
  2. 證明自身對於日語的熟悉程度。

 
怎麼樣呢?看完今天的介紹文,您會想要考「日檢」嗎?雖說考試不是必然,但透過考試也的確可以讓我們對於這個語言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學習。那麼,您會怎麼決定呢?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