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美食】日本旅遊必吃的海鮮日文怎麼說?

【日本美食】日本旅遊必吃的海鮮日文怎麼說?
吃喝玩樂

在全球美食的版圖上日本美食一直是一個引人注目的焦點。這個島國以其獨特的文化、精緻的美食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而聞名。而當談到日本美食時,不得不提的是其豐富多樣的海產食材。日本海域的海產資源被廣泛地應用於日常飲食中,為日本人帶來了無盡的美食享受。日本海產不僅僅是為味蕾帶來滿足,更是被證明對健康有著深遠的影響。其中一個引人注目的因素是魚油的含量。魚油富含Omega-3脂肪酸,這是一種對心血管健康極為有益的物質。而日本人長壽的秘密之一就是他們飲食中豐富的魚油攝入。

今天我們來一起探討日本海鮮的秘密,平常日本人都吃著什麼樣的「海の幸(うみのさち)」吧。

日本人最愛吃的魚類有哪些?

首先,我們來看一下日本人平常都是吃哪些種類的魚,並一起學習這些日本海產的日文。首先,整理出了日本人前幾名愛吃的魚!

第一名

鮭魚

鮭(さけ:sake)

第二名

鮪魚

鮪(まぐろ:maguro)

第三名

秋刀魚

秋刀魚(さんま:samma)

第四名

鯖魚

鯖(さば:saba)

第五名

鰤魚

鰤(ぶり:buri)

 

以上,我們看完了這些日本人最愛的魚類,下次不論是在壽司店又或是定食套餐上的日文,終於可以靠著自己的力量來完成點餐了!特別是日本人最喜歡的鮭魚,我們來看看鮭魚適合搭配什麼樣的料理方式吧!

日本人最愛吃的海鮮第一名:鮭魚(さけ)

鮭魚通常擁有粉紅色或橘紅色的肉,其脂肪含量豐富,肉質鮮美,口感豐潤。鮭魚的肉質富含高品質的蛋白質、維生素D、維生素B12以及豐富的Omega-3脂肪酸,這使得鮭魚成為許多人飲食中的首選之一。而日式海鮮料理中,鮭魚又常常被作為以下幾種料理:

  1. 煎鮭魚(焼き鮭:yakisake)

    煎鮭魚可以說是最容易上手也最常看到的料理,常常在動漫日劇中出現早餐日本人會吃白飯味增湯以及鮭魚吧!通常都會用鹽來調味。

    💡小知識:日本人分成會吃鮭魚皮及不吃鮭魚皮的人大約是六比四。

  2. 西京燒鮭魚(西京焼き:saikyoyaki)

    在定食店或是百貨公司地下美食街也常常看到這種料理。所謂的西京燒鮭魚,就是使用味增把鮭魚醃漬過後煎烤的美食,其口感濃醇同時能品嘗到味增的甜味。

  3. 鮭魚丼(鮭丼:sakedon)

    鮭魚丼,顧名思義是把牛丼、豬排丼這類丼飯的肉換成鮭魚即可。鮭魚丼的飯有分白飯和醋飯,依照個人喜歡可以搭配不同的風味。當然,鮭魚丼的鮭魚也能夠生吃或是吃燒烤甚至是炙燒(あぶりやき)。

  4. 鮭魚親子丼(鮭親子丼:sakeoyakodon)

    這道料理就是鮭魚丼的PLUS版本,我們都知道親子丼名字的由來就是父母和小孩的料理(好殘忍的命名…),那鮭魚親子丼會在鮭魚肉的中間再放上鮭魚卵。這些粒粒飽滿的紅色鮭魚卵營養價值非常高且口感鮮甜味美。

日本人最愛吃的海鮮第二名:鮪魚(まぐろ)

大家對鮪魚一定也不陌生,尤其是生魚片上的鮪魚可以說是價格非凡。鮪魚在不同的場合也會使用不同的名字,比如說在生魚片上我們會稱呼鮪魚肚:トロ(toro),這邊的トロ指的是脂肪含量豐富的腹部。而トロ又能夠細分為大トロ(daitoro)及中トロ(chyuutoro),大トロ使用到的部位分是肚子的前半部以及靠近頭部的地方,中トロ則是靠近鮪魚肚子後半部及靠近尾巴的地方。大トロ脂肪含量較高,價格也相對的較為昂貴,但是味道比起中トロ來的鮮甜許多!

看完了魚類的介紹,我們也來看一下其它蝦子、貝類等日本海產的日文吧!

日本美食常見的海鮮-螃蟹:蟹(かに)

螃蟹的種類也很多種,特別是日本人在冬天吃火鍋時最愛吃的帝王蟹。通常我們台灣常出現的帝王蟹的品種是鱈場蟹,常被稱為北海道帝王蟹。日文叫做タラバガニ。他們的腳很長且肉有咬勁,可以帶來十足飽足感的螃蟹。而另一種比較小隻且肉質較為軟嫩的螃蟹為松葉蟹,日文叫做ズワイガニ。這兩者都是日本海鮮中常見的大型螃蟹,不論在餐廳甚至在路邊攤都能夠看到他們的身影!

日本美食常見的海鮮-貝類:貝(かい)

常見的貝類有,生蠔(牡蠣:かきkaki)、而常常在火鍋店看到的帆立貝日文叫做ホタテ(hotate)。而海瓜子跟蛤蠣這兩個很像的品種,他們的日文分別叫做あさり和はまぐり。蛤蠣這個名字又特別有趣,はまぐり這個字是由はま(浜:海灘)+くり(栗:栗子)而來的,原來對以前的日本人來說看到海攤上的蛤蠣就等於看到海邊的栗子啊!(小補充,日本幾乎吃不到台灣這種養殖的蛤蠣,曾經聽過日本人感到疑惑地說:這個東西是平常會吃的嗎?)

日本美食常見的海鮮-蝦子:海老(えび)

喜歡吃日式料理的人一定對海老這個漢字不陌生,但為什麼是海老呢,其實就和蝦子的外表有關係喔!蝦子就像是海裡的老人,彎彎的背以及長長的鬍鬚,因此有了海老的漢字(和發音ebi沒有關係,漢字是後來被大家廣泛用的)。另外,龍蝦的日文叫做伊勢海老(いせえび),看起來趣味十足的字呢。

日本美食常見的海鮮-章魚:蛸(たこ)

章魚也是日本海鮮很受歡迎的料理之一,不論是涼拌章魚或是切成生魚片上,又能夠放到章魚燒裡,章魚也是種變化很大的日本海鮮!小提醒,去日本逛超市時要注意一下,日本超市常常能夠看到一條原型(有些小條)的章魚觸手,看起來非常的新鮮。日本雖然現在章魚進口為主,但是國內章魚捕獲量最大的地方為兵庫縣的明石市喔。

以上看完是不是對這些海產的日文有更多的瞭解了呢,最後我們複習一下今天學到的日文海產吧!

日本美食常見的海鮮日文單字整理

 

中文

日文漢字

日文發音

羅馬字

さかな

Sakana

鮭魚

さけ

Sake

鮪魚

まぐろ

Maguro

秋刀魚

秋刀魚

さんま

Samma

鯖魚

さば

Saba

鰤魚

ぶり

Buri

西京燒

西京焼き

さいきょうやき

Saikyouyaki

鮪魚大腹

大トロ

おおとろ

Ootoro

鮪魚中腹

中トロ

ちゅうとろ

Chyuutoro

螃蟹

かに

Kani

大閘蟹

鱈場蟹

たらばがに

Tarabagani

松葉蟹

ずわい蟹

ずわいがに

Zuwaigani

貝類

かい

Kai

蛤蠣

はまぐり

Hamaguri

海瓜子

 

あさり

Asari

生蠔

牡蠣

かき

Kaki

帆立貝

帆立

ほたて

Hotate

蝦子

海老

えび

Ebi

龍蝦

伊勢海老

いせえび

Iseebi

章魚

たこ

Tako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