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鐵站上的日文是什麼意思?搭車懶人包一篇搞定!

日本地鐵站上的日文是什麼意思?搭車懶人包一篇搞定!
吃喝玩樂

自助旅遊不可或缺,日本地鐵用語大公開

說到了日本旅遊,有越來越多人願意勇敢嘗試自助旅行。雖然說比起團體旅遊,自己要處理的事情以及要規劃的項目很多很繁瑣,但是自助旅遊的魅力以及可以享受為自己量身訂做旅程的那種美好,實在是讓人無法抗拒。

日本是自助旅遊中最方便國家之一,便捷又錯縱複雜的日本地鐵雖然四通八達非常方便,但是找起路來有時可就像是陷入五里霧中茫然不知所措阿。所幸,現在有很多網站或是APP可以協助規劃路線或查詢班次,可以說解決了一大部分的煩惱,但是到了車站後,看見車站五顏六色的指標與密密麻麻的地圖時又該怎麼辦呢?

一. 日本地鐵車站用語

 
日文 假名 中文
えき 車站
改札口 かいさつぐち 剪票口
ホーム - 月台
方面 ほうめん 往~方向
番線 ばんせん 月台
切符売り場 きっぷうりば 售票處
ダイヤ - 時刻表
時刻表 じこくひょう 時刻表
エレベーター - 電梯
エスカレーター - 手扶梯
 

二. 日本地鐵購票機用語

 
日文 假名 中文
乗車券自動販売機 じょうしゃけんじどうはんばいき 自動售票機
チャージ - 儲值;加值
残高表示 ざんだかひょうじ 餘額顯示
定期 ていき 月票
取り消し とりけし 取消
一日乗車券 いちにちじょうしゃけん 一日券
領収書 りょうしゅうしょ 收據
ボタン - 按鍵
 

三. 日本地鐵車種介紹

 
日文 假名 中文
普通・各駅停車 ふつう・かくえきていし 普通車、區間車、各站皆停(車速最慢)
快速 かいそく 快速(車速次慢)
急行 きゅうこう 快車(車速次快)
特急 とっきゅう 特快車(車速最快)
 

四. 日本地鐵車廂類型與車廂用語

 
日文 假名 中文
弱冷房車 じゃくれいぼうしゃ 冷氣較弱車廂
女性専用車両 じょせいせんようしゃりょう 女性專用車廂
優先席 ゆうせんせき 博愛座
自由席 じゆうせき 自由座
指定席 していせき 對號座位
つり革 つりかわ 拉環
網棚 あみだな 置物架
 

五. 轉乘及突發狀況

 
日文 假名 中文
~発 はつ 發車
~着 ちゃく 前往
遅延 ちえん 延遲、誤點
運転見合わせ うんてんみあわせ 暫停行駛
人身事故 じんしんじこ 落軌意外
一時停止 いちじていし 暫停行駛
運休 うんきゅう 停駛
 

六. 日本地鐵車站廣播與車內廣播

 

アナウンス: 廣播

マナーモード: 靜音模式

駆け込み乗車: 強行搭乘。

立ち止まり禁止: 禁止站立不動;請往前行。

(まもなく、○番線に__方面行きの)電車がまいります:  第~月台前往~的電車即將進站。

危ないですので:因為很危險。

黄色い線までお下がりください:  請退後至黃線;請不要超過黃線。

かけこみ乗車は危険ですので、おやめください:   因為危險,請不要強行搭乘。

ドアが閉まります。ご注意ください:  車門即將關閉,請注意安全。

発車致します:   列車即將起動。

次、~です:  下一站,~站。

右側・左側のドアが開きます:  右側開門;左側開門。
 

七. 去日本搭地鐵買票要注意什麼?

台北的捷運一直以來都是台北捷運公司營運,雖然後來有桃園機場捷運和新北淡海輕軌加入,但是絕大部分的人都是搭台北捷運,一票到底,感覺一直都是搭同一家公司的電車。
 
但各位知道,其實日本東京的地下鐵,是兩家公司營運,互相轉乘還要另外買票嗎?大家常說的「東京地下鐵」,其實是由政府營運的「都営地下鉄」和一家民營公司「東京メトロ」組成的龐大地鐵路網,由於兩個系統的地鐵分屬於不同單位營運,如果轉車的時候要從「都営」轉乘到「東京メトロ」(反之亦然),就要先從驗票閘門出站,走到另外一條路線再進站,如果買單程票的遊客,沒有買兩家公司通用的車票的話,轉乘的時候就要重新買票。
 
那什麼時候需要注意這兩家地鐵公司的不同呢?如果想要買「一日乗車券」,就要分清楚你要買的是哪家的「一日乗車券」,因為有的乘車券是不通用的。例如「東京メトロ24時間券」和「都営地下鉄ワンデーパス」,分別都只能用在該家地鐵公司的路線,不可以搭到另一家地鐵。而兩個營運單位共同發售的「都営地下鉄・東京メトロ共通一日乗車券」雖然可以任意搭乘這兩家的地鐵,但是票價比較貴,去東京玩的時候,可以先做功課,看看自己住的飯店和景點比較靠近哪家系統的地鐵,才不會多花錢買錯乗車券喔。

以上這些用語可以幫助大家在自由行的過程中,更加順利以及更能享受搭乘日本地鐵的方便與舒適。在減少溝通不便的過程中,希望大家的日本自助行都充滿美好歡樂的回憶。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