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學習】日文聽力跟不上?從3個訣竅去選擇適合的練習方式,紮實強化聽力技能!

【日文學習】日文聽力跟不上?從3個訣竅去選擇適合的練習方式,紮實強化聽力技能!
日文攻略

全球化的世代下,知識、創意、技能、個人特色、交際範圍等不再只有單一化,孩子從小接觸的教育知識更是從單純的國文、英文、數學、自然、社會、體育、音樂、電腦,一直朝向更多特殊技能、科目發展。許多基礎教育更是加深了難度,主打中文、英文雙語系師資,締造從小培養雙語言能力,好讓長大後能順利在國際間交流的能力。

身為外語學習者的大家,相信從小學習英文時,便有聽過「聽、說、讀、寫」這4大重點。要能精通一門外語,需滿足這4項條件並運用出來,達成母語人士也能懂的境界才叫做「會」這項技能,日文當然也不例外。先前的文章中都有陸續教大家如何從這4項層面找資源去學習,而今天將回歸初心,向大家建議如何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去加強日文聽力層面的能力。

Tip 1:回歸自己的學習目的、原因後來設定「航向」

回到最一開始打算學習日文時,問問自己是為什麼選擇要學這門外語?學習的動力跟契機無須多麼壯麗偉大,但需要清晰自己的初衷。無論是技能培養、興趣鑽研、打發時間都好,學習的原因可以複選選擇,也可以藉由深入學習後再去增加。清楚了自身的學習理由後,才能延續下一個方向「設定航向」。舉例來說:

  1. 需求:「我想要去日本留學。」
    航向:在日本日常生活的基本詞彙、句型要穩固能應答。留學考試時的面試可以有禮貌地回應面試官疑問,主動表達自己的想法。

  2. 需求:「我想要可以看喜歡的偶像訪談,在偶像舉辦的活動上無需翻譯就可以聽懂內容,在粉絲互動時間時可以跟他用日語對話表達支持。」
    航向:日文基礎詞彙、句型。偶像作品相關的知識、流行用語、日文慣用句的認識等等。

Tip 2:從航向中選擇適合自己的路線,持續往目標前行

在設定好航向之後,要來決定適合自己練習聽力的路線。無論對於哪個階段的學習者而言,在挑選聽力練習的影片、音檔時,請務必把握以下幾項重點:

  1. 內容的單字、文法、慣用句盡量挑有7到8成是自己已知的內容
    當今天挑選聽力練習的題材時,不要盲目地去選擇一些自己完全認不得單字、文法的嶄新領域,想要一舉兩得將單字量擴充、聽力練起來。寧可將自己的目標濃縮在一個部分,從自己已知的內容去選擇練習題材,才能加深自己聽到後馬上在腦中翻譯、理解內容的能力喔。

  2. 影片、音檔的說話速度要選擇自己耳朵跟得上的速度
    大部分的影片平台都可以選擇播放速度,越初階的學員越建議從慢速度去習慣。當逐漸熟悉,能力也漸漸穩定之後再恢復原速度,最後再挑戰用快速度去激活自己的耳朵吧。

  3. 影片、音檔的內容請盡量符合自己上面的航向,或者選擇自己喜歡的、有興趣的內容
    最後就是選擇的聽力練習內容要盡可能地是走在自己航向的內容,例如想去留學的A同學可以透過附有CD聽力的教科書去做基礎句型的練習之外,可以在網路上找日常生活影片去加強生活用日文。如果是想要追星的B同學,就可以透過偶像出演的作品、廣告、訪談等內容去加強相關領域的專有詞彙喔。

Tip 3:藉由養成習慣到真的學起來的不二法門─重覆練習!

再次分享這句筆者最喜歡的日文俗語「( なら ) うより( ) れよう(熟能生巧)」,這也是筆者在日語學習時的恩師告訴所有學習者的建言。之所以母語者不需要熟知語法就能正確使用、不需要背單字就能知道物品名稱,就是因為他們身處那個語言環境。
因此,外語學習者的聽力要能進步,最後的關鍵便是重複練習。讓自己熟悉那些單詞、文法、慣用句後,最後會成為習慣、成為自己的技能。而重複練習也不是隨隨便便,建議可以留意以下事項:

  1. 不能只是把日文影片、音檔當作BGM(背景音樂)
    如果只是將這些日文影片、音檔當作BGM的話,會有無視內容的狀況產生,這個有放專注力在聽內容是有相當大的學習成效差異。如果想要紮實地讓聽力進步,在重覆聽影片、音檔時就要放專注力進去喔!

  2. 搭配シャドーイング(跟讀)讓耳朵雙重刺激、口說也同時進步
    「熟能生巧」不只能用在加強聽力,也適用於加強口說。任何學習的基礎其實都是先從「模仿」開始,當聽力內容越漸熟悉後,下一階段可以搭配開口模仿聽力輸出的內容。除了可以刺激自己的耳朵再次聽到這些日文之外,嘴巴也能逐漸習慣說日文的感覺喔。

  3. 挑戰タッチタイピング(盲打)同步練習日文打字速度
    最後也是最難的階段,就是盲打了。當能力越來越穩定後,最終建議大家可以試試看在播放日文影片、音檔的同時,將所聽到的日文內容不看文字輔助下盲打出來。不僅可以加強自己日文打字的速度,更可以藉由輸入正確與否再次加強自己是否有聽正確聽力的內容喔。

今天的文章走了久違的長篇道理分享,希望能幫助大家在選擇資源前,好好先檢視自己的需求。至於推薦的自學的網站、app都有在之前的文章中介紹過,有興趣的大家再撥空回去看看吧~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