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學日文】經典之作『神隱少女』20週年重映!一次回味11句名言

【看電影學日文】經典之作『神隱少女』20週年重映!一次回味11句名言
吃喝玩樂

對於大家而言,什麼樣的人、事情、物品會帶給你無限的感動?又是從哪些人、事、物編織出的故事,會讓你選擇在這一生屢屢回味?因為它一再地激動、心動、感動呢?
今天要介紹的作品是『( せん ) ( ) ( ひろ ) ( かみ ) ( かく ) し(神隱少女)』,不要說只有日本人懂,它已經可以說是這世代中,全世界都有耳聞的經典動畫電影。也因為此作,出品的動畫公司『スタジオジブリ(吉卜力工作室)』及該導演『( みや ) ( ざき ) 駿( はやお ) (宮崎駿)』除了家喻戶曉之外,其電影中出現的場景更成為觀光旅遊的一大賣點,動畫角色人物周邊產品更是琳瑯滿目。
2021年是該作上映的20週年,但因新冠肺炎疫情所擾,20週年數位版重新播映改於2022年上映。趁這戲院仍在熱映的這段期間,來看看日本網友們票選出來最感動人心的金句名言,來場電影式的日文學習吧~

金句名言前三名

( いち ) ( ) あったことは( わす ) れないものさ…( おも ) ( ) せないだけで  銭婆( ぜにーば )
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不可能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錢婆婆

當千尋跟錢婆婆討論自己記不起以前曾經跟白龍相遇的事情時所出現的名言。這也提醒者觀眾們─伴隨著我們一起度日的每件事物,無論酸甜苦辣的事物,它們都是真實存在著,想不起來不代表它不曾有過。

( わたし ) ( ) しい( もの ) はあなたには( ぜっ ) ( たい ) ( ) せない ( ) ( ひろ )
你給不了我想要的東西千尋

當無臉男暴走變成了怪物,在湯屋大肆喧鬧要找千尋,並在千尋面前用穢土變出兩手也捧不住的大量金子要誘使千尋時,千尋不動貪念說出的名言。
身為10歲的少女千尋,在這個魔法世界遭遇父母親被魔法變成豬,自己必須獨立自強的在這個世界生存、找出能把父母親變回原樣的方法等,千尋清楚地知道自己所希望的目標,面對凡人們都愛的錢財絲毫不動搖,帶有如此純粹、堅毅內心說出的這句話,深刻打動觀眾的心。

( こわ ) がるな。( わたし ) はそなたの( ) ( かた ) ハク
別害怕,我跟你是同一邊的 白龍

目睹父母親變成豬隻,獨自一人慌亂、害怕的游移在這魔法世界時,白龍輕輕地抱著千尋肩膀說出的名言。
當身處於陌生的世界,同時面臨到困難、慌亂的狀況,就在手足無措之時出現的這句話,給予千尋力量以及安全感。

其他也有超高人氣的金句名言有哪些呢?

ここで( はたら ) かせてください! ( ) ( ひろ )
請讓我在這裡工作! 千尋

聽了白龍的建議後,便下定決心前去跟湯婆婆商量待在這裡工作,就算面對湯婆婆的各式欺壓也不再畏縮,不斷地請求湯婆婆讓自己留在這世界工作,而最後也成功地跟湯婆婆簽下了合約。
在無助情況下,千尋透過他人的話語受到激勵開始變得堅強,為了救父母親而獨當一面地努力著,這一切的成長都使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 とう ) さんお( かあ ) さんきっと( たす ) けてあげるからあんまり( ふと ) っちゃだめだよ。( ) べられちゃうからね。 ( ) ( ひろ )
爸爸、媽媽,我一定會救你們的!不能吃太胖喔!否則會被吃掉的 千尋

千尋待在湯屋工作的隔天,白龍帶著千尋來到豬舍,看著豬舍中滿滿的豬隻後千尋所說出的名言。
對於一位10歲女童,看著身處在豬圈之中也早已忘記自己是誰的父母親,淚流滿面之下卻還是堅強地告訴父母會來救他們。這句話帶有思念又令人心疼的話語,不僅顯示了千尋的成長,更是令許多觀眾感到心疼。

( いや ) だとか、( かえ ) りたいとか( ) わせるように仕向( しむ ) けてくるけど( はたら ) きたいとだけ( ) うんだ。( つら ) くても、( ) えて( ) ( かい ) ( ) つんだよ。ハク
不工作的畫魔法就會消失,不管身處哪個世界,就算再辛苦也要忍耐等待機會 白龍

在這個魔法世界,不工作的人就會被變成動物。為了不被變成動物,就必須要跟統治者湯婆婆簽下合約工作。當千尋初到魔法世界時,白龍向迷惘的她說明了這世界運行的名言。
這句話也間接影響著觀眾,工作、職場上難免會有不順心,當挫折到想要放棄之時,要告訴自己莫忘初衷,再怎麼艱困也要忍耐到最好的機會到來並且把握住。

さぁ( ) きな。( ) ( ) かないで ハク
好了,去吧。不要回頭 白龍

順利救出父母並被白龍引領著要回去原來世界,在面向隧道回去時,白龍將牽住千尋的手溫柔地鬆開同時口中到出這句名言。
這次的向前除了代表與白龍、魔法世界的離別之外,同時也象徵著千尋已確實成長,不要回頭地繼續往自己的未來前去。

いいなあ、( あい ) ( ちから ) だなあ 釜爺( かまじい
真好啊,愛情的力量 鍋爐爺爺

當千尋餵給失控的白龍河神藥丸,在白龍暈厥幻化回人形後,千尋告訴鍋爐爺爺,自己要代替白龍去找錢婆婆還回贓物且向她道歉。目睹這一切經過的鍋爐爺爺緩緩地到出這句話名言。
眼前這個從什麼都害怕、容易慌亂、需要白龍幫助的孩子,如今已成長到能夠反過來幫助白龍,不只成長這面讓人感嘆,他們之間的情感也不禁讓人讚嘆著。

( ) ( ) すならしまいまでやれ!釜爺( かまじい )
既然插手要做就要做到底 鍋爐爺爺

千尋依照白龍的話來到了鍋爐爺爺這裡,看到其中一個煤炭精靈被煤炭塊壓住,千尋伸出雙手將煤炭抬起來。精靈恢復後卻丟下了這塊煤炭,跑去找新煤炭要繼續工作。千尋捧著手中的煤炭不知所措之時,鍋爐爺爺向她到出的名言。
除了告訴千尋之外也同時提醒著觀眾,當你選擇出手幫助、做一件事情時,就不要半途而廢或是丟給別人,要好好堅持到底!

( ) ( ほう ) ( つく ) ったんじゃ、( なん ) にもならないからねぇ銭婆( ぜにーば )
用魔法做的,一點用都沒有 錢婆婆

千尋、無臉男等一群人抵達錢婆婆的住處時,同為魔法師卻不使用魔法製作紡織,疑惑著這點的千尋在詢問錢婆婆後,她說出了這句名言。
錢婆婆是這個世界的統治者湯婆婆的雙胞胎姊妹,她擁有的魔法能力、知識都不輸給湯婆婆。對比湯婆婆的一切事物都用魔法來操使之下,她則選擇局部使用。這也同時提醒著觀眾,有些事情得要親手去做,不然是沒有意義的。

( ) ( ひろ ) 。いい( ) だね。( ) ( ぶん ) 名前( なまえ ) ( だい ) ( ) にね 銭婆( ぜにーば
千尋,真是個好名字,要好好珍惜自己的名字 錢婆婆

劇中最開端時,被湯婆婆說是很奢侈的名字「千尋」,到劇末與錢婆婆道別時卻被稱讚了是非常好的名字。在魔法世界,只要遺忘自己的姓名就無法回去原來的世界。名字在此部作品中負有重大的意義。出生時在父母親滿滿的關愛下所取的名字,在劇中也是聯繫著原來世界的重要關鍵。再再提醒著觀眾要珍惜自己的名字,同時也不要忘記自己是誰。

這些被日本網友票選出的名言,大家喜歡哪幾句呢?隨著時間的推移再回頭觀看這些經典,會有不一樣的感受、收穫,現在看此文章的你,感受又是如何呢?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