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我們來辦場離婚典禮吧!

一起毀壞結婚戒指!?
日本文化

關於日本的離婚率

提到「離婚率」,多數人或許會認為是以「已婚夫婦中,有多少對離婚」所計算出的數據,事實上統計學上使用的離婚率並非如此,當離婚率爲1.00時,表示每一千人中有一對離婚!再讓我們把話鋒轉回日本,不少人認為日本離婚率很高,但實際情況是如何呢?
根據「令和元年人口動態統計の年間推計人口動態総覧(率)の国際比較」調查資料,日本的離婚率大約是1.69,換算下來其實並不高。然而,儘管離婚率看似不高,但根據「厚生労働省令和元年(2019) 人口動態統計の年間推計」的調查結果,申請離婚的夫妻卻超過了20萬對!如此「血淋淋」的數據,再加上近幾年ドラマ漫画等頻繁被使用的「離婚」題材,不難看出離婚逐漸成為日常、被人們所理解,甚至有些人還會舉行離婚的典禮!?

離婚式?是什麼?

一般來說,離婚會以口頭或文字訊息等方式與親朋好友報告,而選擇舉行離婚儀式的夫婦,則會集結朋友家人一同見證,宣佈彼此的人生將重新開始。離婚儀式雖無明訂、流程細節因人而異,但透過離婚典禮所傳達的「重新開始」意向,確確實實消除了離婚所帶來的負面印象。順帶一提,離婚儀式費用普遍落在55,000日元~200,000日元。你是否願意用5萬台幣,和平結束一段婚姻,開始新的人生呢?

離婚典禮的SOP

夫妻兩人致詞
簡單說明夫妻離婚的經過。
主「分」人致詞(日文為:裂人
通常在婚禮上,搓合新郎和新娘姻緣的人會擔任媒人。而在離婚儀式上,兩人的共同朋友可以擔任拆散兩人之間的主「分」人,並發表支持兩人離婚的正面演講。
朋友代表致詞
由夫妻共同或者雙方朋友代表進行致詞。代表幾乎都是夫妻倆一直到離婚爲止都有持續聯絡的朋友,他們同樣會發表支持兩人離婚的正面演說,並傳達會繼續維持一如既往的朋友關係。
在離婚書上簽名蓋章
在夫婦提交離婚申請之前,在出席者的注目下,由夫婦兩人在離婚申請上簽字蓋章。簽名蓋章結束後,主持人會拿起該份離婚申請書,詢問「雙方是否確定要離婚?」,夫婦兩人一起宣誓。
最後的齊力作業(毀壞結婚戒指)
結婚典禮上夫妻會一同切蛋糕,而在離婚典禮上,作爲夫妻最後的共同工作,夫妻倆將合力用槌子敲碎結婚戒指。
お色崩し
與婚禮上的お色直し(換裝)不同,爲夫婦兩家進行丟擲餡餅的活動。用白色餡餅面料互相丟擲臉部,含有重置爲純淨狀態的意思。

おまけ

現在的離婚就像"第二人生的開始",夫妻兩人都能以嶄新的身分生活。因爲離婚,所以不用再顧慮雙方時間和金錢,能好好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因此現在認同離婚、甚至抱持著祝福離婚的人越來越多了。在日本,人們常說結婚要果斷,但婚後也有許多必須考量的呢!

重點單字整理

點單字看翻譯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