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美食不是只有歐伊系~超多口感、味覺形容詞說法

日本美食不是只有歐伊系~超多口感、味覺形容詞說法
日文攻略

當你在和日本朋友聊起日本美食,又或是看旅遊節目介紹著日本小吃,總是有幾個聽不太懂的字嗎?日文形容料理的方式可不只有おいしい、あまい…這些,今天讓我們來一起看看日本美食文化,同時學習更多日文形容食物的單字吧!

苺大福(いちごだいふく)

草莓大福是一種傳統的日本點心,它由麻糬外皮和草莓做成。麻糬的口感QQ的,外皮的糖粉搭上微酸的草莓,帶給人酸酸甜甜的味覺享受。最後,經過多次捶打的麻糬非常黏牙要特別注意!一定要在草莓季時買一盒草莓大福和親朋好友共同享樂!

軟軟QQ的日文該怎麼說?酸酸甜甜這種複雜的味道又該怎麼形容呢?我們來學學以上形容草莓大福的形容詞吧!

✔QQ:モチモチする
✔酸酸甜甜:甘酸っぱい(あますっぱい)
✔黏牙:歯にくっつく(はにくっつく)

“酸酸甜甜”非常好記憶,只要把酸+甜這個字組和在一起及可,但要記住日文是先說甜再說酸。“QQ”很難用日文表達嗎?其實「モチモチ」這個字可以表達你想要形容的口感,另外像是蕨餅、烤麻糬…這些日式甜點也可以用「モチモチ」來形容!最後“黏牙”「歯にくっつく」也很好記,只要把他拆成牙齒(は)跟黏在…(〜にくっつく)就好囉!

接下來我們來看下一道日本美食

拉麵(ラーメン)

日本拉麵文化近年在台灣非常盛行,而拉麵又分成很多不同的口味,像是味噌拉麵、豚骨拉麵、魚介拉麵…等。拉麵給人的印象就是湯頭非常的,因此建議很重視健康的人不要把拉麵喝光。味噌拉麵如其名使用味噌做基底,而豚骨拉麵使用豬大骨熬製濃郁的高湯,魚介拉麵則是使用各式海鮮熬煮而成的,味道層次非常豐富

接著我們來看鹹、濃郁、層次豐富這些字要如何使用日文表達吧。

✔鹹:しょっぱい、しおからい
✔濃郁:こってりする
✔層次豐富:コクがある、コクが深い

“鹹”這個字有「しょっぱい」、「しおからい」兩種講法,基本上前者在關東地區比較常使用。“濃郁“這個字用來形容拉麵的口味時,「こってり」是最能貼切地表達你想說的。最後”層次豐富“也許很難表達,「コク」一詞和中文“味覺上”的層次較相近,但切記不要把「コク」用在穿搭或髮型上面!

我們來看看最後一道日本美食

天麩羅(てんぷら)

天麩羅的主要特點是使用薄麵粉來裹住食材,然後放入熱油中炸至金黃酥脆。常見的天婦羅食材包括蔬菜(蘆筍、南瓜、茄子…等)、海鮮(蝦、魚片、蟹肉等)以及肉類(如雞肉、豬肉)等。要追求海鮮的鮮嫩多汁且外層包覆著酥脆口感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沒有嚴格管控火侯和油炸時間的話肉會變得太老不美味喔。

最後我們來看酥脆、多汁、乾癟這些字要如何用日文說出來吧。

✔酥脆:サクサクする
✔多汁:ジューシー
✔乾癟、乾巴巴:パサパサする

像是“酥脆“外皮這種咬起來會有沙沙聲響的口感我們可以使用「サクサク」來形容,洋芋片、可麗餅也可以使用這個字描述。”多汁“的話直接使用英文(juicy)的外來語「ジューシー」就好啦!

最後還是想避免品嚐美食會遇到的狀況,如果火侯控制不好讓肉失去水分變成“乾巴巴”的狀態,難以咀嚼的口感就會說「パサパサ」。

以上幾個字學會了嗎?形容食物、口感不會只用日語的形容詞來修飾,同時還會使用多種不同的擬聲擬態詞來表達喔!

下次和日本朋友介紹台灣美食時,就能夠使用這些日語更生動地表達台灣道地的美食料理。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