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文】怎麼看日本地址?日本旅遊找路不再霧煞煞!

【旅遊日文】怎麼看日本地址?日本旅遊找路不再霧煞煞!
日本文化

四月連假剛結束,打算在六月端午節假期時安排一趟日本自遊行,正在規劃旅遊計畫的你,有沒有發現日本地址長得與台灣好像不太一樣?又或著是現在已身處日本,是否正努力地尋找店家、餐廳的位置,但卻又被日本地址搞得暈頭轉向了?
今天我們要教大家怎麼看懂日本地址,讓日本旅遊可以進行得更順利,從此不再迷路!一般來說,日本的地址通常包括省份(都道府県)、市、丁目、番地和房號;而在台灣,地址通常包括縣市、區、里、路、段、巷、弄、號等細節。接下來我們來逐一比較各個項目吧。

1.格式

日本地址通常是按照以下順序排列:郵政編號、都道府縣、市區町村、丁目/番地、(建築物名稱)。而台灣地址通常是按照以下順序排列:行政區、路/街/段/巷、巷弄號、樓層/室號。

讓我們先從一些地址看下去吧:
(一)163-8001東京都新宿區西新宿二丁目8番1号
(二)108-0071東京都港區白金台5-20-2

如果在Google地圖上查詢這兩個地址可以發現(一)是東京都廳舍(東京都最高行政機關),(二)是台灣在日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讓我們利用(一)當例子來做說明吧。

怎麼看日本地址?

不過,有時候不是每個住址都會寫得像(一)把丁目、番地都寫出來,像是(二)就是比較簡短的住址。白金台後面的5-20-2的5對應的就是五丁目,20是20番地,2對應的是2號。
至於念法的部分也會有所不同,完整住址「5丁目20番地2号」(ごちょうめ、にじゅうばんち、にごう),簡短住址「5-20-2」中間的 – 唸作の,唸起來就會是(ごの、にじゅうの、に)。

接下來我們一起看看丁目、番地代表的又是什麼意思吧。

2. 丁目、番地

在台灣,地址的巷弄號是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在一條街上,巷弄號的不同可以區分出不同的戶數。而在日本地址中,這個部分通常是用丁目/番地來做表示。丁目通常是把一個區域劃分的第一個單位,我們看看地圖上xx丁目的樣子吧

若縮放地圖,會發現地圖上標示xx丁目,而再把地圖拉大一些,在每一區域上顯示的灰色數字是番地。先找到比較大的單位丁目後,在尋找裡面的xx番地會比較容易找到目的地喔。

丁目的編排方式有常見的兩種,一種是放射狀編排從中心到外面編排數字1~N丁目,另外也有環狀式編排,很明顯可以看出1~N丁目把中心點圍起來的地圖。番地的編排則是比較多元,有由右下至左上繞S形的「千鳥蛇形式」,也有依照該區域河川、建築設施等編排的番號。

在台灣,只要找到對的路,接下來只要按照號碼基本上就能找到目的地,日本則是要先到xx丁目,再來尋找更細的番地,對台灣人可能不習慣這樣的地址安排,需要花一些時間才能找到目的地。

白金台5-20(5丁目20番地),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台灣在日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看完了日本地址介紹,是不是對日本地圖更了解一些了呢?了解日本地址邏輯的話一定對日本旅遊上有幫助,讓日本自由行更通行無阻。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