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換新鈔啦!換日幣也要了解的日幣背後的故事

日本換新鈔啦!換日幣也要了解的日幣背後的故事
其他

  隨著明仁天皇退位,德仁天皇即位,日本政府從2019年5月1日起正式啟用新年號「令和れいわ」,結束長達三十年的「平成時代へいせいじだい」也象徵日本走入另一個新的紀元,變更年號的同時,日本財務省(原本是大藏省於2000年改名)也公開宣佈了「貨幣」將同步改版更新的消息,經過了約4年,2023年的4月14日日本央行公開發布新鈔的樣式,面額1000、5000、10000的日幣紙鈔都將進行汰換,一般來說,日幣紙鈔正面是人物像,背面是具有日本傳統文化意義的圖樣,這次改版不管是正面的人像還是背面的圖像,都會進行全新更換與設計,也增加了很多防偽設計。新鈔將在2024年4月起正式流通使用。

面額一萬元(万円札まんえんさつ)

圖片來源:日本中央銀行

 

  1萬日圓舊鈔正面人物像原先是推動大化革新,對中古時代日本發展有莫大貢獻的聖德太子(しょうとくたいし);之後,於1984年更換成現今大家熟知的明治時期思想家、教育家、慶應大學創辦人的福澤諭吉(ふくざわゆきち)。

  使用了40年,確定在2024年更換,福澤諭吉也終於功成身退,改由有「日本資本主義之父」的商人澀澤榮一(しぶさわえいいち)取而代之。而常常用諭吉來代稱一萬元的日本人,以後「諭吉を一人渡す」,拿一萬元出來;「諭吉が欲しい」,想要一萬元大鈔;「諭吉も呆れて飛んでいったけど、気にしないで」,拿一萬元給你找,不要介意喔等等,這些日常俗語可就要換成「栄一を一人渡す」、「栄一が欲しい」、「栄一も呆れて飛んでいったけど、気にしないで」了。

  不過,渋沢栄一到底是甚麼人,為什麼他可以成為日本紙鈔最大面額的代表人物呢?其實他是近代日本非常成功的実業家(じつぎょうか),有「日本資本主義之父」的美稱。

  不只我們不熟悉,許多日本人乍聽之下也會有種「他是誰?」的感想吧。不過他卻是協助許多知名且規模頗大的日本企業創立、轉型的重要推手。例如說:第一國立銀行(瑞穗銀行的前身)、東京瓦斯、東京海上火災保險、田園都市(東京急行電鐵的前身)、京阪電氣鐵道、東京証券、麒麟啤酒、札幌啤酒等,林林總總前後總共超過500家企業!從明治時代到昭和時代的幾十年間,在引領與協助日本產業發展成熟化並跟上時代潮流進入現代化方面,可以說是第一人者。

  因此從聖德太子推動的大化革新,促進日本發展基礎農耕、宗教、人文,到推動日本教育跟上世界潮流的教育家福澤諭吉,再到促進企業轉型,健全體質,成為進入現代商業社會基礎的重要推手的澀澤榮一,他們所具備的共同成就就是都在每個時代成為推動日本前往下個時代的積極力量。

  背面的部分,原本是京都世界遺產「宇治平等院」鳳凰堂的鳳凰像,新版則換成日本知名建築師辰野金吾(たつのきんご)設計的的東京車站(丸之內車站),也象徵著日本從受到漢文化影響而形成的文化宗教等傳統中,邁入一個接受西方思想,創新的、嶄新的新時代。

面額五千元(五千円札ごせんえんさつ)

圖片來源:日本中央銀行

 

  5000日圓舊鈔正面人物目前是明治時代女性小說家兼詩人樋口一葉(ひぐちいちよ),雖然很年輕在二十四歲時就過世,但是樋口一葉所留下來的文學作品,為當時文壇帶來一股清新的力量。

  而新版則換成在男尊女卑的時代中突破時代窠臼,身為留學先鋒、時代先驅,畢生為女性教育貢獻心力、致力於女性發展的的女子教育先驅津田梅子(つだうめこ)。身為小留學生的津田梅子認為女性必須透過教育讓自己提升,特別是可以透過學習英語,打開眼界。因此,雖然她的興趣是在於生物研究,特別是青蛙的生態,但是回國之後雖然經歷幾番波折,但是在女性教育、英語教育領域卻從不間歇,為日後日本女性教育與英語教育奠下基礎,可說居功厥偉。

  背面文樣的部分,現存是江戶時代畫家尾形光琳繪製的六曲屏風「燕子花圖」,新版則會更換為在日本文化史也好、文學史也好,都象徵溫婉柔美卻又不失生命力的紫藤花圖案,搭配正面的人物像,可以說是相得益彰。

面額一千元(千円札せんえんさつ)

圖片來源:日本中央銀行

 

  至於流通性最高的1000元紙鈔的部分,目前是畢生致力於黃熱病研究的細菌學家野口英世(のぐちひでよ),更新後會變成同樣在醫學領域對人類健康以及全人類福祉有極大貢獻,研究破傷風、領先全球建立並確立血清療法的知名醫學家、細菌學家北里柴三郎(きたざと しばさぶろう)。除了推廣「預防勝於治療」的理念、研究破傷風,北里柴三郎也積極研究結核病,並成立了日本第一家結核病專責醫院,畢生都為了減少人類苦難努力。

  而現行背面圖樣是富士山取景和櫻花,新鈔則會更新成以描繪各種富士山景緻而舉世聞名的日本浮世繪畫家葛飾北齋(かつしかほくさい)的著名木版畫「富嶽三十六景(ふがくさんじゅうろっけい)」系列的「神奈川沖浪裏(かながわおきなみうら)」。象徵在浪濤中也能秉持著如富士山般的堅毅精神持續突破前進。

  雖然大家熟知日幣紙鈔面額有一萬、五千、一千,但是跟大家說個小秘密,其實日幣也有面額兩千圓的紙鈔,只是市面上很少見,因為使用度不高,所以沒有就沒有加入更新的行列中。

  明年四月中開始,大家前往日本旅遊,需要兌換日幣的時候就可以拿到新版紙鈔了。提前認識這些圖案,到時候就不會誤以為自己拿到假鈔而驚慌失措唷。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