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我是誰?』不細看不曉得差異在哪,6種日本卡哇伊原生種萌犬大揭密~

『猜猜我是誰?』不細看不曉得差異在哪,6種日本卡哇伊原生種萌犬大揭密~
其他

說到日本可愛的動物,大家會馬上想到什麼呢?相信有超過一半的人都會說出「柴犬」吧?狗狗作為人類最好的朋友,無論是在哪個國家、地區,自古以來都有人類飼養狗的歷史記錄。今天將帶大家一起來認識日本的原生犬隻到底有哪些?那麼該怎麼區分牠們的差異呢?

什麼是「( ) ( ほん ) ( けん ) 」?

自古以來就居住在日本且通過1934年成立日本犬保留協會認證的犬種。現今認證為「( ) ( ほん ) ( けん ) 」的品種共有6種,分別為:( あき ) ( ) ( けん ) ( ほっ ) ( かい ) ( どう ) ( けん ) ( ) ( しゅう ) ( けん ) ( ) ( こく ) ( けん ) 甲斐( かい ) ( けん ) ( しば ) ( いぬ ) ,牠們也被認定為「( くに ) ( てん ) ( ねん ) ( ) ( ねん ) ( ぶつ ) (國家天然紀念物)」。那麼,這些品種犬的特徵是什麼呢?

( ) ( しゅう ) ( けん )

生存在紀伊半島一帶,特別在熊野、那智裏鄉還有優秀的紀州犬生活於此。紀州犬是在1934年5月被認證為國家天然紀念物。
屬於中小型的狩獵犬,外表雖然給人純樸可靠的印象,但狩獵技巧卻相當卓越、兇猛。自有歷史紀錄以來紀州犬在日本全國各處都有被飼養的跡證。起初是為了獵捕山豬,而飼育的紀州犬,隨著時代演變,如今也成了普通家庭的飼養犬隻之一。雖說平時都是從容地生活,但其實對周遭的注意力十分敏銳,倘若有不懷好意的東西接近,馬上會展現出有力、迅速的反應。
日本犬的眼型通常都是不等邊的三角形,而6種品種當中,唯獨紀州犬的眼型最像蛤蜊的形狀。從眼頭到眼尾的下緣只有微微地弧線,這是其他日本犬所沒有,獨一無二特徵喔

毛色:
大多都是白毛,只有僅少數的紀州犬是紅棕毛或胡麻色毛髮。之所以現存的紀州犬大多都是白毛,因為都是將通過認證的純種白毛紀州犬去培育後代。而且包含熊野古道的紀伊山地等神聖區域自古都有「白色等於珍貴稀有」的傳說。

 ( あき ) ( ) ( けん

於1931年7月被認證為國家天然紀念物,是6種品種中唯一的大型犬。在日本國內外都有相當高的知名度,也是第一個揚名國際的( ) ( ほん ) ( けん )
秋田犬是生存在奧羽山脈一代被當作「マタギ( いぬ ) (冬季獵犬)」培育的犬隻,從前在大館地方等地也曾為了培育強壯的鬥犬,而將秋田犬改良成大型犬的時期。這也造就了現今體格巨大又強壯的秋田犬。
進入昭和時期後,維持、培育日本純種犬隻的社會風氣意識抬高,正當人們著手要介入培育純種秋田犬時,爆發了太平洋戰爭。戰爭結束後,美國人將秋田犬引渡回國並自行培育繁殖。如今,美國繁殖培育出的秋田犬體型大於日本秋田犬之外,犬隻數量也超越了日本。
秋田犬的特徵除了體型最為碩大之外,就是牠那厚重感、分量感十足的毛髮。眉頭處有像是愛心形狀的白毛覆蓋,一路延伸到臉頰、脖子、胸口等處,這是其他日本犬都沒有的特徵。

毛色:
第一多的是紅棕毛,接著是虎斑色,最後才是白毛。

( ほっ ) ( かい ) ( どう ) ( けん

生存在北海道這樣險境的自然環境之中,保有著原始特徵的品種,曾被稱為「アイヌ( けん ) (愛努犬)」,最後在1937年12月被認證為國家天然紀念物。
最初飼養的目的是為了獵取棲息在北海道大地中的各種野獸動物,雖然說北海道犬是能夠面對像棕熊這樣兇猛的動物,但牠平時的性格跟其他的日本犬沒有特別大的區別。
北海道犬的最大特徵是那小型耳朵上覆蓋了相當濃密又厚重的毛髮,前胸也相當的紮實健碩。身體重心偏低的體態,與其他中型的日本犬相比,外貌上感覺更加地穩固牢靠。

毛色: 第一多的是紅棕毛,還有白毛、黑毛、胡麻色毛、虎斑毛。是日本犬中具有相當多色彩的品種,近年則是白毛開始變多了呢。

( ) ( こく ) ( けん

最初是在1937年6月以「土佐( とさ ) ( けん ) 」這個名稱被認證為國家天然紀念物,最後在1937年12月被認證為國家天然紀念物。但是為了防止跟「( ) ( ) ( とう ) ( けん ) (土佐鬥犬)」這類品種的犬隻搞混,再加上其他縣市也有該品種的緣故,最後於1939年改名成「( ) ( こく ) ( けん ) 」。
通常生存在四國的山區,特別在石鎚山脈的懷土佐郡本川村的附近,或是幡多地區愛媛縣的一側部分也都有血統優良的四國犬。
四國犬外貌精明幹練,毫無贅肉感的流線身形以及具有氣場的外觀,都是相當明顯的特徵。擁有能夠靈活行動的骨骼,深邃又銳利帥氣的眼神,再加上有一顆能夠理解飼主心情的聰明腦袋,這些都是四國犬的魅力。

毛色: 通常都是以胡麻色毛髮居多,其中還有分成紅棕胡麻色和黑胡麻色。胡麻色是指混合著黑色、紅棕色、白毛等的綜合色彩,這樣的胡麻色毛髮在其他品種的犬隻身上是看不到的喔。

甲斐( かい ) ( けん

主要生存在南阿爾卑斯周邊的區域,也是保留著強烈野生氣息的品種犬隻。於1934年1月被認證為國家天然紀念物。
甲斐犬起初是為了獵捕羚羊、山豬等野生動物而被人類飼養、保育,隨著時代變遷,人們主打著「よき( しゅ ) ( りょう ) ( けん ) はよき( ) ( てい ) ( けん ) になりうる( ) ( しつ ) ( そな ) えている(優秀的獵犬具備著成為優秀的寵物犬素質)」這樣的口號,將甲斐犬帶入了家中當作寵物犬來飼養。
甲斐犬是唯一被人類接受原始樣貌、不做混種交配,保留原始血統的犬隻。世人為了好好地延續著純正血統的甲斐犬,在培育上格外地小心且嚴謹。甲斐犬也成了6個品種中記載數量最少的品種。與紀州犬或四國犬等其他中型犬相比,甲斐犬的身高再更低一些,且因毛色只有虎斑色的關係,另有「甲斐( かい ) ( とら ) 」的別名呢。

毛色: 全數的甲斐犬都是虎斑色毛髮,色調根據濃淡就能辨別出黑虎斑、中虎斑、紅棕虎斑。

( しば ) ( いぬ

是從前到現在都是最受歡迎的日本犬,現今的日本犬有80%都是柴犬。「( しば ) ( いぬ ) 」這個名稱是中部山岳地區使用的稱呼,該品種於1936年12月被認證為國家天然紀念物。
柴犬起初是為了捉捕鳥禽、小動物等而被人類飼養、保育的狩獵犬,由於是日本犬中唯一的小型犬,自然很適合居住家中並飼養成寵物犬。
輕快輕巧、聰明靈活,擁有獨特、全面性的判斷力,能夠察覺周遭事物理性分析人類細微的行動,順從又乖巧且不失威風氣魄,集結以上所有魅力的柴犬不僅風靡日本全國,更是席捲了全世界。據說公的柴犬有較強的向外性,而母的柴犬則是較為敏感、纖細呢。

毛色: 第一多的是紅棕毛(佔了80%),再來還有黑毛以及胡麻色毛喔。

在看詳細介紹前,大家是否覺得「牠們都長得一樣吧?好可愛啊!」呢?希望透過此篇的介紹,能清楚地讓大家知道,牠們各自所擁有不同的魅力。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