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姓氏文化是怎麼來的?這個超帥姓氏日本人超想要?

日本姓氏文化是怎麼來的?這個超帥姓氏日本人超想要?
日本文化

日本姓氏到底是什麼?

  每個人的姓氏是從出生起就被賦予的,擁有姓氏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很多日本人都沒有想過這件事情,除非是出身名門或是歷史悠久的家族以外,應該沒有多少人知道自己的家族姓氏從何而來。即使知道,也可能只是認為這是一個家庭傳統,沒甚麼特別的。

  在了解日本姓氏的由來之前,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姓氏到底是什麼? 在現代,“姓”和“氏”都被用來表示“姓”和“名字”,但在日本古代(平安時代之前),「氏(うじ)」和「姓(かばね)」分別具有不同意義的。

  「氏」指的就是「氏族」,是有血緣關係的群體,每個氏族在王權內都有負責的職責。在以大王室(天皇家的前身)為中心的古代大和王權中,氏族被稱為“氏”並負責部分工作或是執行部分職權,氏族也以氏族自稱。例如:掌管神道禮儀和禮節的中臣氏(なかとみうじ)、掌管軍事和刑罰的物部氏(もののべうじ)都很有名。而「氏」這個稱號有時是由天皇直接賜予的,又更顯尊貴了。

  「姓」原指古代大皇室給予氏族的“稱號”,包括、臣(おみ)、連(むらじ)、伴造(とものみやつこ)、国造(くにのみやつこ)等。到了飛鳥時代,大化革新(646年)期間,主要目的是進行體制改革,成為以天皇為中心的中央集權制,並且建立國民的身分階級制度,由天皇家賜予國民八種姓氏,藉此鞏固社會制度。

  所謂八姓是:真人(まひと)、朝臣(あそん)、宿禰(すくね)、忌寸(いみき)、道師(みちのし)、臣(おみ)、連(むらじ)、稲置(いなぎ)。換句話說,「姓」是天皇賜予某人的暱稱或頭銜。

  如同上述,古代日本,「氏」是對一群有血緣關係的親屬的稱呼,而「姓」是天皇賜予的頭銜,所以它與「氏」是不同的。 此後,隨著時間的推移,「姓與氏」就漸漸混合,失去了原有的意義。

日本名字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日本「名字」始於平安時代後期,因為上述八姓的功能日漸喪失以及大多數的貴族都被賦予了朝臣(あそん)的稱號,因此就愈來越難區分各自的身分,例如說四大家族為首的藤原氏(ふじわらし)規模龐大,便開始根據府邸所在地京都的地名作為「家名(かめい)」(九條、近衛、高塚、二條、一條等)以進行區分,在某些情況下也開始用這個家名來稱呼自己。 此後,同樣流傳到三大貴族:源氏(げんじ)、平氏(へいし)、橘氏(たちばなうじ),到平安時代末期,「家名」已固定成為一種稱呼方式了。

  平安時代末期,為了保護貴族的莊園而出現了武士,藤原氏、源氏、平氏等家族也為了擴展自己的領地而發展出自家武士。在這個時代的武士中有許多與宮廷貴族同姓,很難區分。因此,武士為了保護和區分自己的領土,便以他們所控制的土地的名稱作為自己的姓氏。

  隨著時代的演進,江戶時代末期,明治維新初期,隨著明治新政府推行近代化政策,這個曾一度屬於「特權」地位的姓氏該如何定位及存廢與否,引發了一場爭論。最終,由於需要了解所有公民並整理健全戶籍制度,因此包括平民在內的所有公民都將擁有正式的姓氏,同時頒布了許多有關姓氏的大政官法令(法律和法規)。

  明治維新後,以前沒有使用姓氏的普通民眾需要開始使用姓氏,並不得不決定且登記新的姓氏。因此日本姓氏數量呈現爆炸性成長。江戶時代的姓氏只有一萬種左右,但據說現在已經超過三十萬種了。

  在江戶時代,宮廷貴族開始使用代表「家」的姓氏(九條、近衛、高塚等),武士開始使用領地名稱(灘)作為自己的姓氏。

日本平民是怎麼取自己的姓氏的?

據說,除了宮廷貴族和武士之外,普通百姓的姓氏是以下列的方式為自己取定新姓氏的。

  1. 江戶時代開始就被允許有姓氏而加以沿用。

  2. 使用江戶時代之前就擁有但是沒有對外使用的姓氏。

  3. 請當地的村長、村長、寺廟住持等仕紳取定。

  4. 自己發想一個新名字。

  人們可以自由選擇自己的姓氏,但在大多數情況下,姓氏都與自身有某種聯繫。最常見的名字來自地名,約佔總數的80%。如果回想一下上面解釋的“姓氏的起源”,就可以理解為什麼許多姓氏源自地名。最常見的有以下五種模式。

來源

代表姓氏

  1. 地名

渡辺、横山、佐々木、長谷川

  1. 地形地貌

山口、小谷、中島、田代

  1. 方位、相關位置

北、東、上村、西村

  1. 職業

服部、加賀谷、犬養、鍛冶

  1. 藤原家相關

佐藤、伊藤、遠藤、安藤

 

  因為藤原家權傾一時,家大業大,後嗣繁衍眾多,因此有許多人都跟藤原家有關係,其中的「佐藤さとう」這個姓氏就是日本姓氏之首,根據統計全日本約有188萬人。

日本人最想要的姓氏是什麼呢?

  了解了日本人的姓氏由來,那麼對於現代日本人來說,最想要的姓氏是甚麼呢?

  根據調查,第一名是「西園寺さいえんじ」,常常在排行榜發布的眾多排名中幾乎總是排在前三的姓氏,給人的感覺就是「酷」、「看起來有教養」、「看起來很有錢」等。在小說作品出現的人物中,有教養或富家子弟也經常使用這個姓氏,所以榮登最想要的姓氏第一名。

  第二名則是:「神宮寺じんぐうじ」,一直與「西園寺」爭奪第一名,就如同排第一名的「西園寺」一樣,姓氏通常被認為「有教養」和「酷」,而字母「神」、「宮」和「寺」等文字都具有神聖的含義,為這個名字帶來了幾分神聖的感覺,聽到這個姓氏都不自覺受到淨化呢!

  第三名是:「京極きょうごく」,這個名字一聽就是高雅又帥氣,有著京都的高雅風情,又有著極限頂點的帥氣感,榮登第三名可說是當之無愧!

  相較於中國或台灣等漢文化圈的姓氏,看到日本的姓氏是不是覺得有趣又多元呢?不過正因為日本取名相對自由,讀音也可以由本人自行決定,因此在認識日本新朋友時,一定要先向對方確認名字的讀音唷,以免失禮了!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