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ひな祭り」知多少?一起欣賞日本傳統節日「女兒節」的優美之處吧~

「ひな祭り」知多少?一起欣賞日本傳統節日「女兒節」的優美之處吧
日本文化

時間匆匆飛逝,一轉眼已經到了3月份!本篇的重頭戲就是要介紹「ひな(まつ)り」啦~廢話不多說,今天直接切入重點,一起來認識這個有趣的節日吧!
 

📌 「ひな(まつ)り」是幾月幾號?

( )1(がつ)1日(ついたち)  ( )3(がつ)3日(みっか)  ( )5(がつ)5日(いつか)  ( )7(がつ)7日(なのか)  ( )9(がつ)9日(ここのか)
 答案「3(がつ)3日(みっか)反白看答案
其源自於中國的陰陽道觀念,從中產生出1「(じん)(じつ)」、3「(じょう)()」、5「(たん)()」、7「(しち)(せき)」、9「(ちょう)(よう)」奇數重疊日期的「()(せっ)()」,此類節慶通常都有供奉神明(或人偶),並且用其驅邪避凶、祈求平安等習俗儀式。
「ひな(まつ)り」的起源可以追溯至平安時代,是以當時貴族階層家中子女所玩的紙製人偶「ひいな(あそ)び」開始發祥。其中「雛(ひな、ひいな)」此一詞彙是指「嬌小、可愛之物」的意思,嬌小、可愛的人偶延伸當作成長中小女孩的替身。
以紙、布、草等原料製成的「ひな(にん)(ぎょう)」背負著女孩們身上的災厄、疾病等,並在「ひな(まつ)り」這天將人偶以放水流的「(なが)(ひな)」儀式進行祈願、祈福。此儀式與3月「(じょう)()()」的─將替身放入水中流走來達到消災、祈福目的做法相似的緣故,漸漸融合一起變成現在大家所知的「ひな(まつ)り」。
 

📌 「ひな(にん)(ぎょう)」擺放期間的最理想日期是從何時開始、何時結束

( )1(がつ)3日(みっか)~3(がつ)5日(いつか)  ( )2(がつ)3日(みっか)~3(がつ)5日(いつか)  ( )3(がつ)3日(みっか)~3(がつ)5日(いつか)
 答案「2(がつ)3日(みっか)~3(がつ)5日(いつか)反白看答案

普遍都以2月3日「(りっ)(しゅん)」之時做為開端,以3月5日「(けい)(ちつ)」左右做為結束。最晚約在1周前擺設完畢就可以囉。迎合二十四節氣的習俗中,據說在「()(すい)」之時(大約2月18日左右)擺設「ひな(にん)(ぎょう)」的話,有「可以收穫良緣」的吉祥寓意,其理由為─水是生命的象徵,同時也意味著作物豐收、子孫繁榮等意象。
理想的收拾日期建議在3月中旬以前的乾爽日子即可,濕氣會容易破壞人偶的本質,請務必留意唷!
同時,也要避免手忙腳亂地在節日前一天3月2日擺設,此行為日文稱做「(いち)()(かざ)り」,會容易招致壞緣分喔!
 

📌 「ひな(まつ)り」必裝飾的花

( )(さくら)(はな)  ( )(もも)(はな)  ( )(うめ)(はな)  ( )()(たん)(はな)  ( )()()(はな)
 答案(もも)(はな)反白看答案

「ひな(まつ)り」別名為「(もも)(せっ)()」。3月份除了是桃花盛開的季節之外,自古中國就深信桃花就有具備除魔避邪的能力,流傳進日本後也延續著該含意。另外,日語中的「(ひゃく)(さい)」有「ももとせ」的別稱,更添加了一個「長壽」的意思唷。
 

📌 「ひな(まつ)り」必備的食物有

( )ハマグリのお()(もの)  ( )(ひし)(もち)  ( )ひなあられ  ( )()(ほう)()き  ( )()らし寿()()
 答案ハマグリのお()(もの)(ひし)(もち)、ひなあられ、()らし寿()()反白看答案

「ハマグリのお()(もの)」,主原料的蛤蜊是成對貝類,有「可以招來好緣份」的寓意。
(ひし)(もち)」:主原料的丘菱角是種延展在水面上生長的植物。菱形也有象徵著「成長、繁榮」的意思。此食物有「祈求女孩可以健康地成長,並迎向豐富人生」的寓意。
「ひなあられ」:主原料是乾燥的粳米去蒸煮後再去水份乾燥,並與豆類、拌著砂糖等調味料乾炒出來的日式點心。寓意跟「(ひし)(もち)」的內容一樣唷。
()らし寿()()」:以帶有滿滿吉祥話的食材所製成的色彩繽紛豪華壽司!主食材包含『えび(寓意長壽)』、『レンコン(期許可以具備洞察先知的能力)』、『(まめ)(期望工作順利、身體健康)』等等…。
 

📌 「ひな(まつ)り」小知識

「ひな(まつ)り」本意是祝福女孩們可以平安、健康地渡過人生。在動畫或日劇中有時會聽到「如果太晚收「ひな(にん)(ぎょう)」,會晚婚或是嫁不出去」等台詞。除此之外,這個節日也沒有年齡設限,無論到幾歲,只要想慶祝都還是可以過女兒節唷!

透過今天的內容,大家對「ひな(まつ)り」有更瞭解了嗎?最後,稍微來複習一下女兒節的重點單字吧~

單字

解釋

單字

解釋

ひな(まつ)

女兒節

ひいな(あそ)

平安時代的紙製人偶

ひな(にん)(ぎょう

女兒節人偶

(なが)ひな)

將紙、布、草等原料製成的人偶代替自己被水流放逐,以除自身穢氣的習俗

(いち)()(かざ)

在女兒節前一日的3月2日一天內匆忙地裝飾女兒節人偶的這件事

(もも)(せっ)(

女兒節的別稱

ハマグリのお()(もの)

蛤蜊湯

(ひし)(もち

菱餅

ひなあられ

雛霰

()らし寿()(

散壽司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