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聖誕節吃吃喝喝到過年-日本年底特色料理大拚場

從聖誕節吃吃喝喝到過年-日本年底特色料理大拚場
吃喝玩樂

對日本人來說,冬季的12月可以說是一年當中最忙碌的時節。除了過年前需要將工作告一個段落收尾之外,日本人最喜歡的國外節日之一的「クリスマス(聖誕節)」也在12月底一起熱鬧登場。不過最令人驚訝的是,日本必備的聖誕大餐竟然是「ケンタッキー・フライド・チキン(肯德基炸雞),ピザ(披薩)以及ショートケーキ(奶油蛋糕)」等卡路里爆表的美式食物,而不是像日式炸豬排或是壽司生魚片、章魚燒等具有代表性的日式料理。所以每年到了12月,各地的速食店以及甜點店便應接不暇,準備好為聖誕帶來溫馨又熱鬧的氣氛。
過了聖誕節之後,緊接者就是日本的新年「お正月(おしょうがつ)」即將到來。有別於充滿西洋風味的聖誕餐點,日本新年的必備料理又是甚麼呢?首先便是「おせち料理(御節料理)」,其次則是「おそば(蕎麥麵)」與「おとそ(屠蘇酒)」等逢年過節時的最佳代表。雖然現代日本新年是國曆的一月一日,但由於長時間受到漢文化的影響,最特別的是在過年期間,每樣菜餚都有吉祥的寓意象徵,我們就來看看有哪幾道料理吧。
御節料理會使用精緻細膩的漆器「重箱(じゅうばこ)」來裝盛,看起來十分典雅的重箱一般來說有五層構造。就讓我們一起來揭開這五層秘密料理的神秘面紗吧。

  • 一の重(いちのじゅう)

    第一層,開胃下酒小菜層,其中有「いわいさかな(祝肴)」通常有三道料理是固定的,分別是「かずのこ(數之子)、たづくり(田作り)和くろまめ(黑豆)」。其餘的會依照地區與習慣不同略有差異。「數之子」是緋魚卵,有子孫滿堂、多子多福的意思;「黑豆」代表健康,又因為「まめ(豆)」與「まめ(勤勉)」讀音相同,所以有健康又勤勉地工作的寓意。而「田作り」則是鰯魚幼魚的料理。由於鰯魚以前農作時代常被拿來當肥料,而且鰯魚幼魚有頭有尾,所以有促進豐收及有始有終的意涵。

  • 二の重(にのじゅう)

    第二層,長壽成就海味層,大多是搭配「えび(蝦子)」來擺盤裝飾,蝦子有著長鬚又彎著腰,看起來就像是老人的模樣,寓意著長壽。另外還有代表「可喜可賀(めでたい)的鯛(たい)」、「出人頭地的鰤(ぶり)、長壽抗老的鮑(あわび)」,每一樣都祝福來年能夠健康長壽且出人頭地。另外還有「蛤蠣(はまぐり)、九孔(フクダメ)」等,也隱含著成雙成對、多福積福的美好寓意。

  • 三の重(さんのじゅう)

    第三層,團圓昌隆山珍層。有別於第二層的海鮮,第三層大多是各種吉祥寓意的蔬菜。常見的有洞澈未來的「レンコン(蓮藕)」、多子繁榮的「いも(芋頭)」、快速出人頭地的「たけのこ(竹筍)」與「くわい(慈菇)」、發展長又遠「ごぼう(牛蒡)」。這些蔬菜象徵著由大地之母所賞賜的恩惠,也祈求新的一年能夠帶來無比的好運。

  • 与の重(よのじゅう)

    第四層,趨吉避凶涼拌層。為了消解前面兩層菜餚的飽膩感,第四層大多是紅白雙色的「酢の物(醋醃小菜)」或是「和え物(涼拌菜)」等解油膩的涼拌料理。紅色代表驅邪除穢,白色則代表純潔乾淨。

  • 五の重(ごのじゅう)

    第五層又稱為「控え重(ひかえじゅう)」。除了可以擺放一些自己喜愛的料理,更多人會刻意空下這一層,期待新的一年能夠裝滿上天所賜予的福氣。

介紹完這麼多層豐富又美味的菜色,大家是不是食指大動了呢?不過,跟台灣農曆過年不同的是,御節料理是在大年初一食用,而且通常都是吃冷的。這跟台灣習慣在除夕夜吃上一頓熱騰騰的團圓飯可是大不相同的。傳統的御節料理雖然很豐富,但是現代人的飲食習慣與喜好也有別於以往,所以御節料理中也開始加入一些大家喜歡吃的西式料理,最受歡迎的有以下幾道料理。如:ロブスター(龍蝦)、ビーフ(牛肉)、世界三大珍味(せかいさんだいちんみ):キャビア(魚子醬)・フォアグラ(鵝肝醬)・トリュフ(松露)。趁著過年期間好好犒賞辛苦一整年的自己,大快朵頤地享受一番也是很不錯的選擇唷!

除了御節料理之外,「おそば(蕎麥麵)」也是不可缺少的。長長的麵條意味著長壽、容易咬斷代表斬斷一切惡緣與厄運、撒上金粉則是代表帶來財運,集結了諸多吉祥寓意於一碗的蕎麥麵,若是在寒冷的過年期間吃上一碗,暖暖身子的同時也為新的一年帶來暖暖的好運。不過為了要儘早斬除厄運才能帶來好運,蕎麥麵可是要趕在跨年夜的時候吃光唷!最後,還有爸爸們最期待的「おとそ(屠蘇酒)」,以中藥浸製的屠蘇酒有強健身體的功效,在飲酒的同時也能讓身體健康迎接往後每一天的好日子。

日本過年期間的豐富佳餚與台灣的年夜飯是並駕齊驅且各有特色的。如果想要嘗試看看日本的御節料理也可以在網路上或是向日系百貨訂購,在過年期間就能體驗與品味那充滿日本年節氣息的傳統日式料理。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