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學】日本租屋要注意那些?押金、手續一次搞懂!

【日本留學】日本租屋要注意那些?押金、手續一次搞懂!
留學遊學

  如果你正在著手準備日本留學或是赴日工作,無論是在尋找短期租屋或是長期居住,日本租房一定是事前準備非常重要的一環。今天我們會詳細介紹日本租屋需要注意的事項。其中包含日本租屋物件類型、建築構造分類、租屋行情…等重要資訊,許多租屋的小細節其實和台灣有很大的不同喔。

日本建築的種類

  在日本租屋市場中有非常多種不同的建築種類,每種都具有其獨特的地方。其中最主要的有:

 

・公寓:アパート、マンション
・高層公寓:高層マンション(こうそうマンション)
・獨棟住宅:一戸建て(いっこだて)、一軒家(いっけんや)

 

  公寓是日本最常見的租屋選擇之一,有時是多層樓的建築有時則是2-3樓的低層建築,有著各種不同大小和設施水平。「アパート」和「マンション」兩者指的都是公寓,但也是有著些許的差異。雖然在法律上對於兩者沒有明確定義,通常在不動產業界會用「建築結構」、「樓層」、「管理模式」等條件來區分「アパート」及「マンション」。

  「アパート」在租金上大致比「マンション」來的親民,通常樓層數也是低於3樓比較多。而建築構造以木造或是輕量鋼鐵為主,耐震力較不如「マンション」。除此之外,「マンション」通常有較健全的管理設施,除了附設管理員外有些「マンション」在進到家門前會甚至會需要兩個以上的入口,居住安全有較大的保障。另外如果在市中心也很常看到「高層マンション(也有人稱之タワマン)」這種建築,通常是20樓以上的高層公寓,且基本上擁有更加完善的保全系統,租金相對的也是更貴。

  最後,表示獨中住宅的「一戸建て」或「一軒家」沒有太大的差別,指的是非集合住宅,有些甚至設有自己的小庭院,就像蠟筆小新野原一家的住宅。

 

アパート

マンション

一戸建て

建築構造

木造輕鋼鐵居多

重鋼筋混凝土居多

依照建築設計

樓層

通常3樓以下

1~20樓

1~4樓

保全設施

較低

較高

通常沒有

房租

較便宜

較貴

較貴

 

日本的房租

  看完了房屋類型,最在意的重點不外乎還是房租的金額吧!日本會影響房租的有地段(離車站距離)、屋齡、房屋類型…等因素。以單身居住在首都圈(東京、埼玉、千葉、神奈川)的房租來說,小資族的房租可以抓在4萬~7萬但會以アパート為主。如果有一點預算希望能提升居具品質想住在マンション類型的房子,房租可以抓在7~12萬。12萬以上的話可以住到品質及地段更好的房子。如果不論房子種類只看預算的話,這邊幫讀者整理成一個表格,讓首都圈租屋的市場行情一目瞭然。

縣市

平均房租

熱門車站行情

東京都

7.25萬

澀谷駅:13.54萬

池袋駅:6.83萬

新宿駅:9.41萬

埼玉縣

5.38萬

大宮駅:6.56萬

東川口駅:6.91萬

南浦和駅:6.21萬

千葉縣

5.59萬

西船橋駅:5.17萬

千葉駅:5.97萬

船橋駅:5.24萬

神奈川縣

6.1萬

橫濱駅:7.34萬

武藏小杉駅:7.91萬

大船駅:5.99萬

來源

 

日本租屋初期費用

  在台灣,租房子起出需要準備一筆押金當做保證,在退租的時候能夠確保屋況跟租屋前一樣。當然,日本和台灣都需要支付押金給房東,押金在日文稱作「敷金(しききん)」。另外,除了押金以外還需要支付一筆禮金,日文是「礼金(れいきん)」,顧名思義是給房東的謝禮。禮金是在日本租屋文化上需要表示感謝房東願意把房子租給自己的一筆錢,而這筆錢既然是給房東的謝禮,不像押金一樣在退租時還能夠拿回來。其他還有仲介費:「仲介手数料(ちゅうかいてすうりょう)」等其他費用,加上第一個月的房租後,租屋初期費用大概會需要準備4~5個月房租費,因此在日本租屋不是件輕鬆的事情呀。以下統整台日租屋初期費用的比較。

 

台灣

日本

第一個月租金

1個月

1個月

押金

1個月

1個月

禮金

-

1個月

仲介費

-

0.5-1個月

保險等其他費用

-

1.5-2萬日圓

初期費用

2個月

4-5個月

 

  不過最近也越來越流行「ゼロゼロ物件」,直譯的話就是「零零租屋」,主打押金0以及禮金0個月,為了能夠吸引預算比較不足的房客。另外,近幾年日本的「シェアハウス(ShareHouse)」也越來越流行,概念就像要和朋友一起租一間3個房間的套房,共用廚房、客廳、浴室等公共空間的租屋模式,不過和你一起住的房客都是一些不認識的人。通常「シェアハウス」也不會收取禮金跟其他費用,也是小資族的首選之一!

日本租屋的刊登內容資訊

  我們在選擇租屋時總是有一些偏好,如果想花錢買時間會選擇離車站近的房子,如果想省錢可能會著稍微舊一點的房子,每天喜歡被日曬叫醒的租客一定要選擇面光的房間。以下我們會介紹一些租屋時一定要注意到的關鍵字,例如屋齡的日文該怎麼說,房間構造的日文又該如何表達呢?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房間構造:間取り(まどり)

  常常看到日本房子都會寫DK、2LDK、這些英文字,那他們分別是什麼意思呢。其中D代表餐廳(Dining),L代表客廳(Living),K代表廚房(Kitchen)的簡稱。英文前面的數字2LDK或是3LDK或是4LDK代表的是寢室的數量,換句話說數字越大這個物件的寢室也就越多。

最近的車站:最寄り駅(もよりえき)

  在日本留學或是工作時租的房子也許不會離上學/上班地點太近,甚至可能為了房租預算住到鄰邊的縣市也是常見的情形。好加在日本大眾運輸非常發達,比方說從埼玉到東京就有「埼京線」、「上野東京線」…等非常多的路線可以搭乘。租屋網站也會提供依照路線、車站選擇租屋的方式,我們也可以透過「最寄り駅」最近車站的資訊來找到自己心儀的房子。

屋齡:築年月(ちくねんがつ)

  日本的房租跟屋齡通常成反比,屋齡越長的房子租金也會比較便宜。如果想要找便宜的房子的話不訪從屋齡較高的物件開始搜尋吧!

房屋大小:帖、畳(じょう)

  台灣租屋時常用的大小單位為坪,日本則是「帖」或是「畳」。兩者定義上沒有差別,但習慣上西式房屋用帖,和式房屋用畳的情況比較多。一帖為1.62平方公尺。

房屋建築構造:構造(こうぞう)

  如同第一段所述,日本房子構造有分成木造、輕量鋼鐵、鋼筋混凝土…等不同種類,其中的耐震、防火功效都有所不同,對於居家安全有特別要求的租客可以在這邊找到想要的資訊。

參觀:見学(けんがく)

  實際上房子長什麼樣子,周邊生活機能方不方便一定要到當地看過才知道,通常房仲業者也都會提供無料見學的服務。

  我們已經看完了日本租屋需要注意的事項,是不是有許多地方和台灣租屋有很大的不同呢?快點將今天學習到的單字給蒐藏起來,未來在日本找房子的時候,也可以留意一些自己比較在意的點喔。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