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的神祕感及魅力

富士山跟世界文化遺產
吃喝玩樂

說到「日本」,相信大家的腦海中或多或少會浮現出「富士山」的畫面吧?即使不特別介紹,也有許多人對「富士山」已有「日本第一高山」的認知,這次就請大家一同來認識日本的代表之一「富士山」吧!
 

富士山跟世界文化遺產

富士山是橫跨靜岡縣及山梨縣的圓錐狀成層火山,亦是日本最高的獨立峰,海拔3,776公尺,大約是晴空塔的6倍高。2013年6月22日正式被認證為世界文化遺產,是日本成功登錄的第17項世界遺產。
富士山於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正式名稱為「富士山——信仰的對象和藝術的源泉」,除了從古至今代表性的信仰「富士講」之外,亦被視為藝術作品的泉源,葛飾北齋、歌川廣重等歷史偉人的浮世繪及繪畫、万葉集、竹取物語等的和歌、故事及許多文學作品中都蘊含著富士山的身影,富士山擁有的多面性及獨自性對於日本文化的影響是毋庸置疑的。
 

富士山是日本最大的能量景點!?

富士山給多數人的印象有「日本第一高山」、「世界遺產」等等,不過,由於從古至今曾多次噴發,使得日本人對於富士山亦抱有敬畏之心,因此不少人深信著有神靈居住在富士山中,光是看著富士山,心靈就能夠被療癒,是一座能帶給人元氣的靈山。
此外,日本的神明中堪稱最美的女神「木花之佐久夜毘賣命(コノハナノサクヤビメノミコト)」也被供奉於富士山本宮淺間大社。就像與女神的美麗相互呼應一般,淺間大社也是能夠擔起「日本最美神社」稱號的賞櫻景點。在花季時,500棵櫻花樹齊放的美景帶給人比平常更加倍的能量補給!非常推薦大家,有機會的話,請在櫻花季時一訪此地,一定可以獲得滿滿的能量喔!
 

與富士山相關的日語

日本有許多與富士山相關的諺語、短歌、單字等等。下列是日本人經常使用的與富士山有關連性的諺語、短歌及自然現象,讓我們一同來學習吧!

①諺語

一富士二鷹三茄子(いちふじ、にたか、さんなすび)

此句用於表示新年初夢內容的吉利程度。

駿河の富士と一里塚(するがのふじといちりづか)

用來形容差距過大,無法比較的情況。句中的「一里塚」指的是古代標示道路里程的土塚,每一里(約500公尺)就會有一個。

 

②短歌

来て見ればさほどでもなし富士の山(きてみればさほどでもなしふじのやま)

多用來比喻實際看到的與想像中的不一樣,也不過如此而已。是帶有揶揄意味的短歌。


③因自然現象而變換說法的富士山

赤富士

平常看起來有點偏藍色的富士山,多在夏末到初秋這段期間的早晨,受雲、霧、朝陽的影響,使得富士山看起來就像被染紅般的現象。

ダイヤモンド富士

富士山的山頂與太陽重合時所產生的光學現象。

パール富士

富士山的山頂與滿月重合時所產生的現象。

逆さ富士

倒映在處水等處的富士山倒影。



富士山究竟是誰家的!?【文末小補充】

富士山同屬靜岡縣及山梨縣。無論是哪一個縣,都被富士山的魅力給虜獲,也因此兩縣開始了一場環繞富士山的無止息無仁義之戰。

靜岡縣民的主張

可以在一個畫面同時將富士山與海的美盡收眼底。

可以在一個畫面同時將富士山與茶田的美盡收眼底。

山梨縣民的主張

從山梨縣可以常常拍到御来光(莊嚴的日出景象)的照片。

只有從山梨縣才能夠看到逆さ富士。順帶一提,一千元紙鈔上就印著逆さ富士。


下次若有機會到靜岡縣及山梨縣旅遊,不妨抬頭欣賞那讓當地縣民為之瘋狂的「日本第一高山」美景,你認為從哪個視角看過去的富士山比較有魅力呢?

重點單字整理

點單字看翻譯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