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丼、天丼日文怎麼說?松、竹、梅是什麼意思?教你用日文點餐!

親子丼、天丼日文怎麼說?松、竹、梅是什麼意思?教你用日文點餐!
吃喝玩樂

俗擱大碗,丼飯就是最佳寫照。

說到日本料理,除了大家熟知的壽司、生魚片、拉麵、烏龍麵、定食以外,丼飯可謂是日本國民美食。分量紮實的香甜米飯上盛滿配菜佳餚,一碗飯裡甚麼都有,大快朵頤、努力扒飯,令人十分滿足。

不過說到丼飯,我們其實也不陌生,最常聽到也時常吃到的應該就是親子丼了吧!是雞肉與雞蛋完美搭配的和諧演出,不只在日本,在台灣、在世界各地也深受歡迎,也能算是日本文化的代表之一。不過除了親子丼外,我們還能吃到那些丼飯呢?今天就一起來學習丼飯日文吧。

常見丼飯類型

除了親子丼以外,以下幾種是日本最受歡迎的丼飯種類。

❤海鮮丼飯

海鮮丼(かいせんどん)。白飯上面鋪滿各式海鮮,例如蝦、鮭魚卵、黑鮪魚、鮭魚等等,豐盛且豪華的視覺與味覺的享受,讓原本就喜愛海鮮的日本人更是必點不可。

❤韓式丼飯

ビビンバ丼。受到韓流吹入日本的影響,韓式料理與美食也逐漸受到歡迎,酸辣香合而為一的韓式丼飯也高居受歡迎丼飯排行的第二名。白飯上面覆蓋著醃製入味的「味付き肉(あじづきにく)」、韓式涼拌小菜、泡菜、雞蛋等食材,一端上桌用力把所有食材混合在一起,就完成一碗經典的韓式丼飯。

❤牛丼飯

牛丼(ぎゅうどん)。日本的牛丼飯由來已久,以牛丼飯為銷售主力的連鎖店也遍布各地,不過現在的牛丼飯是醬油口味居多,不過牛丼飯剛出現時可是味噌口味喔!另外,牛丼飯的吃法也是因人而異,有些人會不加醬汁,叫做「つゆぬき派」,有些人會加上醬汁叫做「つゆだく派」,你是哪一種呢?還是具有個人風格隨性地加上生雞蛋或納豆呢?

❤豬排丼飯

カツどん。豬排丼飯又稱作「勝丼(かつどん)」。據說是因為豬排炸得酥脆軟嫩,切開時會有卡滋卡滋的聲響,就像是日文勝利「勝つ!勝つ!」的發音,所以特別是在比賽前、考試前,選手們、考生們都會來上一碗,祈求自己能夠贏得勝利過關斬將。

❤天婦羅丼飯

天丼(てんどん)。以天婦羅為主要配菜的天丼也是歷久不衰的品項。除了有「海老天(えびてん)」以外,也有其他像是烏賊天婦羅丼飯、蔬菜天婦羅丼飯、炸牡蠣丼飯等等。

❤鰻魚丼飯

うなぎ丼。在日本文化中,認為要補充體力就要吃鰻魚,因此除了親子丼以及上述各項人氣品項外,到了夏天、土用之丑日時大家也都會吃吃鰻魚丼飯來補充體力唷。

❤他人丼飯

他人丼(たにんどん)。是從親子丼飯加以變化而來的。原本是雞肉與雞蛋的組合,變成不同的肉品與雞蛋的組合,因為是不同物種,所以就被稱為他人丼飯。是不是很有創意、很有趣呢?

如何點餐

介紹完了丼飯的類型,點餐時也要注意份量唷。想要吃多吃少該怎麼點呢?

每一店家不同份量的說明也略有差異,不過這裡跟大家介紹一下,日本餐廳中常見到的「松竹梅」。一般來說「」是最高級的類別,份量以及重量都比較多,當然價格也比較高。第二好的則是「」,一般普通的則是「」。當然也有店家會使用「特上(とくじょう)」「上(じょう)」「並(なみ)」這樣的分類方式。因此點餐的時候也可以依照個人的需求進行調整唷。

在日本有許多丼飯連鎖店家,其中也有許多品牌在台灣開設分店,所以要吃到日式口味的丼飯並不困難。下次大家享用時,也可以稍微比較一下每家店的特色以及開發自我獨特的吃法唷。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