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為什麼是貓之日?寵物貓貓相關俚語一次學!

222為什麼是貓之日?寵物貓貓相關俚語一次學!
日本文化

現代人為了有個陪伴,時常會養寵物(ペット),甚至把寵物當作家人一般來照顧。最常見的不外乎是猫(ねこ)或犬(いぬ)。大家是貓派還是狗派呢?比起熱情黏人的狗狗,許多人比較喜歡獨立安靜的貓咪。在日本,貓咪也是非常受到大家歡迎,二月還有貓咪們專屬的日子唷。想知道嗎?

222貓之日(ねこのひ)的由來

愛貓人士遍布全世界,所以一開始,世界貓之日是訂在每年的8月8日,起源是在2002年,由動物保護組織國際動物福利基金會(IFAW)將這一天定為「國際貓之日」。世界貓之日是加深人與貓之間友誼、承諾為貓提供安全生活的日子。在其他各國也還有各自的貓之日,例如2月17日或3月1日。雖然不像聖誕節那樣,有著宗教的起源,也不像夏至或冬至是屬於節氣的特殊日子,不過,是讓我們知道有個日子用來提倡珍惜貓咪、愛護貓咪的理念。

而日本的貓之日,也是在這個理念與基礎下,訂出了日本自己的貓之日,是在每年的2月22日。這一天是由貓咪愛好者聚集組成的的「貓之日執行委員會」和寵物食品協會於1987年制訂的。之所以選擇2月22日,是因為日文的“2-2-2”(二-二-二),聽起來像貓的叫聲“ニャンニャンニャン”,有著諧音的趣味性,所以就訂在這一天。

2月22日,日本全國各地都會舉辦與貓相關的活動和活動。寵物店和其他商店也出售限量版商品,在日本,比起 8 月 8 日的世界貓日,貓咪愛好者們更常在2 月 22 日的貓之日舉辦活動與慶祝。例如說:在東京千代田區,2月22日這天或是前後的週末舉辦「千代田貓節」。是為宣導實現「貓咪零撲殺」的理念,從2011年起千代田區與一般財團法人「千代田貓鳴協會」共同舉辦的慈善活動。千代田貓節期間會舉辦各種活動,包括貓咪領養活動、音樂會、談話活動以及出售相關用品。所得收益用於支付無主貓、待領養貓的醫療費用。 例如去年2023年,是2月18日(星期六)和2月19日(星期日)舉行,參加人數相當多唷!

關於貓咪的可愛動作,日語怎麼說?

除了知道了日本貓之日的由來以外,大家雖然有時會因為貓咪的冷漠而感到落寞,但是更常融化在貓咪的可愛動作中,一起來學學貓咪可愛動作的日文吧!

  1. 香箱座り(こうばこすわり)
    就是中文的「折手手坐」,光想想就很可愛了!貓咪們的把手收起來,是沒有防備,心情放鬆時才會有的坐姿,另外也有一說是天氣冷時,為了防止體溫流失,貓咪們也會折手手唷!

  2. ふみふみ
    貓咪「踏踏」。踏踏的原因有以下幾個可能,表達感情、放鬆、睡眠、緩解壓力和標記地點。以後看到貓咪踏踏,就要注意一下唷。

  3. 猫キック(ねこきっく)
    貓之踢。在玩耍時,狩獵本能可能會被喚醒,貓踢的主要功能是在狩獵過程中削弱獵物的力量。當你的貓在玩耍時踢腿時,它可能正在練習狩獵。

  4. 猫の頭突き(あたまつき)
    如果你的貓靠近你並用頭摩擦你身體的某個地方,那就是「標記」。當貓頭擊你時,它可能是表示:“這個人是我的!”也可以說是一種問候的形式。

  5. 猫が机(つくえ)の上(うえ)のモノを次々(つぎつぎ)に落(お)とす
    貓咪把桌上的物品一個個推落。雖然有點令人生氣,最有可能的是,貓咪想惡作劇來吸引主人的注意。它可能已經了解到,如果有東西掉落並發出很大的聲音,主人就會跑來關心它,也算是一種傲嬌的表現吧。

生活中可愛的貓咪諺語

  1. 猫に鰹節(ねこにかつおぶし):鰹魚是貓咪最喜歡的食物之一。是指我們不能大意的意思。因為如果把鰹魚放在貓附近,會立即被吃掉。類似中文的羊入虎口。類似的諺語還有「猫に魚の番」和「狐に小豆飯」。

  2. 猫に小判(ねこにこばん):對於不知道金錢價值的貓咪,就算給牠金幣,牠也不知道用處。類似中文的對牛彈琴。

  3. 猫にまたたび
    またたび,是木天蓼,是貓咪最喜歡的植物。意味著,如果想讓某些人對我們有好的觀感,就給他們一些他們喜歡的東西。就是中文的投其所好的意思。

  4. 猫の首に鈴をつける(ねこのくびにすずをつける)
    這句諺語是根據伊索寓言改編的。故事講的是一群老鼠打算在貓的脖子上掛一個鈴鐺,以保護自己免受貓的傷害,但卻沒有老鼠敢這樣做,因為太危險了。意思是「這是一個很好的計劃,但是太難了,沒有人能達成」。與中文的紙上談兵雷同。

  5. 猫の手も借りたい(ねこのてもかりたい)
    意思是太過忙碌,甚至想要一隻派不上用場的貓來幫助我們。這邊的貓咪的手有“任何人都好”的意思,所以要記得可以用來描述自己的現況,但是不要直接對著某個人來說,這樣是不太禮貌的唷。

  6. 猫の額(ねこのひたい)
    貓是臉很小的動物。另一方面,由於牠們的眼睛和耳朵很大,所以牠們的額頭很窄。由於這種特性,小面積的土地或狹窄的空間被稱為“貓額頭”。

  7. 猫の眼(ねこのめ)
    貓的眼睛會根據一天中的亮度和時間而變化。因此用來比喻變化很大、時常改變、朝令夕改的意思。

以上,我們認識了日本的貓之日,也知道了許多貓咪行為的日文以及與貓咪相關的諺語,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可以多觀察貓咪、愛護貓咪,讓貓之日能真正發揮的意義與價值唷!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