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開始申請日本留學/遊學/語言學校,終極懶人包看這篇!

從零開始申請日本留學/遊學/語言學校,終極懶人包看這篇!
留學遊學

這幾年日本留學已成為許多台灣人的選擇,日本以高品質的教育體系和獨特的文化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透過交換學生計畫或直接申請學位課程,日本留學提供了豐富多彩的學習和文化體驗。
當然,如果是已經脫離學生身份的你,只是想在繁忙的工作中能夠喘口氣短暫休息,前往日本短期遊學也許是個很好的選擇。這篇文章會簡單地介紹日本留遊學的基本概念,讓有留日想法的你有更明確的方向。讓我們先從留學目的來看可以註冊哪些不同的留學機構吧

留學兩大目的

一、 獲取學位

也許你正在考慮赴日本就讀大學,那會需要準備的是日本留學試驗(EJU),許多大學會以EJU的成績列入留學生入學的審查必備資料之一。
如果是研究所(大学院)的話則不是必要條件,但擁有EJU的成績就能夠申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獎學金。 另外,日本的專門學校也是許人會選擇就讀的教育機構。專門學校通常是兩年的課程,其專們的領域涵蓋了餐飲、美容、藝術、資訊…等。唯獨專門學校的學歷和大學不同,無法被視為4年大專院校教育的學歷。

問答專區
Q:在日本讀大學一定要有N1檢定的證照嗎?
A:不需要。但建議至少要有N3以上程度會比較好,除了能夠應付一般日常會話之外,大多數的學校也都會提供學生同時進修日文課程,在就學期間考取到N1證照的學生也非常多喔。

二、 習得語言

不論是想進修日文能力,或是朝著日本的大學/研究所/專門學校升學做準備,在語言學校唸書也是許多人的選擇。語言學校的課程非常豐富,最短有一個月的課程,當然也有三個月、半年、一年的課程提供給留學生選擇,三個月以內的課程甚至不需要辦理留學簽證就可以註冊。
還有另一個選項是日本大學附設的「別科(べっか)」,別科的概念大致上類似台灣部分大學裡所附設的華語文中心,授課內容和語言學校並無太大的差異,不同的是學習的環境會圍繞在大學中,能夠享受大學校舍內的書香環境以及體驗各種校內設施。如果是想親自體驗在日本大學生活的你,「別科」會是你前往日本留學的第一首選。
介紹完有關赴日遊留學的兩大目的之後,緊接著就要說明如何申請遊留學的相關流程與相關費用。

日本留學申請時程

日本和台灣不同的地方在於,一個學年的開始通常會在四月(也有學校配合國際學生而規劃十月入學的學位學程),因此需要行先了解自己想要註冊科系的入學時間。如果是在四月入學的話前一年的五、六月就可以開始著手準備。
首先,需要先去看學校的「募集要項(招生簡章)」,接著找到「出願(申請入學)」的相關資訊。詳細流程可以參考以下東京大學的入學介紹:
https://www.u-tokyo.ac.jp/ja/admissions/index.html
如果是申請語言學校就比較不需要注意時程的問題,大多數課程的註冊時間都算是蠻彈性的,基本上只要在預定要前往就讀的期間之前,往前推算大約四個月至六個月前申請就沒有太大的問題囉!
另外需要留意的點是,如果學校有特別要求日文檢定成績的話,就要事先算好什麼時候會收到相關檢定的成績單喔。

日本留學費用

日本大學的費用包含「入學金(第一年需要付的費用)」、「授業料(學雜費)」等一拖拉庫、雜七雜八的費用,實在是讓人看得頭昏腦轉。
下表幫大家統整了赴日求學所需花費的學費:

學校種類 相關費用
公立大學 2,450,000 JPY / 四年
私立大學 文科約4,000,000,理科約5,400,000 JPY / 四年
語言學校 600,000 - 900,000 JPN / 年
200,000 - 300,000 JPN / 三個月
專門學校 600,000 - 1,300,000 JPN / 年

​(備註:語言學校及專門學校會依課程內容與專業性質而有所不同。)

大家是否對於前往日本遊留學比較有頭緒了呢?趕緊上網找找自己心儀的學校,查查看入學的時程以及該準備的相關文件,為自己規劃一個完美的赴日學習之旅吧。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