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制介紹、如何申請日本大學、需要準備什麼東西?

日本學制介紹、如何申請日本大學、需要準備什麼東西?
留學遊學

日本以其卓越的教育體系和世界一流的大學而聞名,吸引著全球各地的學生。無論你是對日本文化深感興趣,還是渴望在學術領域取得成就,今天要介紹的資訊一定會對你有所幫助。今天我們將和各位介紹日本學制以及如何申請日本大學和其所需準備的資料吧!

日本學制介紹

日本の大学(にほんのだいがく)

日本大學和台灣相似都是四年制,學分修畢能取得學士學位(学士号)。和台灣不同的是,日本大學入學以四月為主,當然部分大學也設有九月入學的國際相關課程。

四月入學時為春季學期,九月入學稱為秋季學期。而現在也有大學正在推行三學期、四學期的制度,讓學生在選修課程上有更多元的變化。

這邊讓我們學習一些單字:

•學期(学期:がっき)
•學分(単位:たんい)
•修課(履修:りしゅう)
•學士學位(学士号:がくしごう)

日本の大學院(にほんのだいがくいん)

日本的大學院即為台灣的研究所。大學院又有分成修士課程和博士課程,相對於台灣的碩士班,同樣是兩年制的課程為主。另外也有學校會把修士課程稱作為博士前期課程。

博士課程是五年的的學制(兩年博士前期課程+三年博士後期課程),或由取得修士學位後,修畢三年「博士後期課程」所獲得的學位。

這邊讓我們學習一些單字:

•論文(論文:ろんぶん)
•學術研討會(シンポジウム)
•碩士學位(修士号:しゅうしごう)
•博士學位(博士号:はかせごう)

也許你會擔心自身日語程度能不能申請上想要的科系,有些大學的科系甚至是以英文授課,只需要看托福的成績。但是一般以日文授課的學校科系基本上會以JLPT日本語檢定的N2或N1為入學門檻。當然,想再進入大學前或是在就學期間精進日語能力的話,大部分的學校也都會提供留學生日語學習的機會喔!

如何申請日本大學

日本大學和台灣一樣,需要完成十二年或相當的教育課程者。可以參考日本文部科學省(相當於台灣的教育部)上確認自己是否有符合留學資格。

接下來會需要仔細閱讀各個學校的招生資訊(募集案内)。其中又有分許多入學的方式,有一般選拔、學校推薦型選拔、外國學校畢業生特別選考…等。如果是高中畢業生的你想在日本念大學可以參考一下以下熱門大學的資訊:

東京大學京都大學早稻田大學慶應義塾大學明治大學

 

四月入學的申請、考試的時程為11~12月申請入學,緊接著2~3月參加考試、面試。如果不想要和眾多外國人爭取有限名額的話,想跟著日本人一起考學力測驗(大学入学共通テスト)也是可以的。考試分為日語、史地、理科、數學、公民、外語六大科目,考試時間為1月中旬。唯獨日語不是母語的留學生要和日本人一起考相對來說會比較吃力一些。

介紹完以上的資訊後,對於日本大學的學制以及入學方式能夠有初步瞭解。趕緊找到心儀的學校及科系,並且著手準備相關考試及入學準備吧!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