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策】自動詞・他動詞判斷與活用─前篇

【秘策】自動詞・他動詞判斷與活用─前篇
日文攻略

日語學習了一段時間,大家應該已經知道何謂「詞性」,學習外語時常見的詞性包含名詞、動詞、形容詞等等…。日語文法系統會依照不同詞性、場合、對象等因素呈現出「形態變化(亦稱做活用)」,關於「形態變化」概念,在以前的『日語好學嗎?』文章中有詳細說明過,有興趣的大家可以回去觀看該篇內文的詳細內容。
今天要來帶大家看的是動詞中的魔王組合─「自動詞」、「他動詞」,相信不少學習者也爬了很多文章、看了很多影片介紹吧?這篇文章就從一些觀點局部分析,讓學習者們知道分辨方式之外,最重要的還是「會用」喔~

📑 瞭解自動詞、他動詞,使用上的2大觀點

首要來瞭解為什麼日語中會區分成「自動詞」、「他動詞」不同的表達方式?其中分成2大觀點,分別為:

  自動詞 他動詞
1 無「( もく ) ( てき ) ( ) 有「( もく ) ( てき ) ( )
2 狀態結果的觀點 行為動作的觀點
 

觀點1中提到的「( もく ) ( てき ) ( ) 」,等同於所謂的「受詞」,也就是當這個動作發生時,是否會藉由接觸其他物品而執行動作。

「無( もく ) ( てき ) ( ) 」:動作是自然而然發生、自發性產生,而沒有人、動物等外力或意識套進的行為,就是「自動詞」。

「有( もく ) ( てき ) ( ) 」:動作需透過人、動物等外力或意識套入至其他物品後進行的行為,就是「他動詞」。

觀點2則是以句子當中所放的重點、觀點不同而去判別這兩種動詞。

「狀態結果」:當句子重點擺在自然發生動作的「對象」或是「自然現象」身上,且經常用在表現動作後的結果、狀態時,該詞彙為「自動詞」。

「行為動作」:當句子重點擺在人、動物等外力或有意識下的「行為」或是「動作」身上時,該詞彙為「他動詞」。

📑 歸類看看,「自動詞」家族、「他動詞」有沒有共同長相?

分清楚使用觀點後,接著來看看該如何分辨、歸類誰是「自動詞」?誰是「他動詞」?先跟大家當頭棒喝說清楚,「自動詞」、「他動詞」之所以難,除了因為詞彙多之外,再加上分類時沒有絕對的一兩個明確規則,況且還有出現例外的關係,因此往往都是建議大家「搭配情境句形」去記憶。
雖說規則較為繁瑣,但還是有幾個可以提供大家分辯的方式,接下來,一起來看看兩大家族的成員有誰?並且舉出數例應用句型讓大家同步練習喔!

前景提要・複習「段」概念:

稍後的規則會需要用到50音表格中的「段」概念,請大家參考以下表格。依照此表格排版來看,「行」是從上往下看,而「段」則是左往右看。
其中,因歷史演變下,「や行」、「わ行」中的粉紅色音已跟「あ行」的同段文字合併,因此等等會是以「あ行」的合併文字呈現規則喔~

 
あ段
い段
う段
え段
お段


歸類(1):

  自動詞 他動詞
規則a あ段+る え段+る
例如 ( ) がる、( ) まる、( あつ ) まる、( ) かる
かかる、( ) まる、( はじ ) まる…
( ) げる、( ) める、( あつ ) める、( ) ける
かける、( ) める、( はじ ) める…
規則b …わ+る …え+る
例如 ( ) わる、( ) わる、( ) わる… ( ) える、( ) える、( ) える…

例句・規則a:

:

( うえ ) のドアが( ) まりませんが、どうしましょう。
家裡的大門關不上了,該怎麼辦啊。 重點擺在「關不上」的狀態結果。

:

( さむ ) いですね。( まど ) ( ) めましょう。
很冷啊,把窗戶關起來囉。 重點擺在「關起來」的行為動作。

例句・規則b:

:

( ) ( ごと ) ( ) わったら、( ) みに( ) きませんか。
工作結束後,要不要去喝一杯啊? 重點擺在時間一到就會「結束」的自然發生。

:

( ) ( まつ ) のレポート、やっと( ) ( ) えました。
總算寫完期末報告了。 重點擺在「完成」的人為行為動作。

歸類(2):

  自動詞 他動詞
規則c え段+る あ段+す
例如 ( ) れる、( ) る、( よご ) れる… ( ) らす、( ) す、( よご ) す…
規則d …え+る …や+す
例如 ( ) える、( こわ ) れる、( ) える
( ) れる、( ) える…
( ) やす、( こわ ) す、( ) やす
( ) らす、( ) やす

例句・規則c:

:

( じゃ ) ( ぐち ) から( みず ) ( ) ないんですが、どうしてですか。
水龍頭裡沒有流出水,這是為什麼啊? 重點擺在轉開水龍頭後水就會「流出」的自然發生。

:

テストを( ) してから、( きょう ) ( しつ ) ( ) てください。
交出考卷後,請離開教室。 前者重點擺在「提交」的人為行為動作;後者重點則擺在「離開」的自發性動作。

例句・規則d:

:

この( けい ) ( たい ) は10( ねん ) 使( つか ) っていて、もう( こわ ) れました。
這台手機已經用10年有了,早已壞掉了。 重點擺在歷經使用後,手機「壞掉」的自然發生。

:

こら、( ) きではないものを( かって ) 手に( こわ ) してはいけないわ!
喂!不要任意把不喜歡的東西弄壞啊! 重點擺在刻意「弄壞」的人為行為動作。

由於「自動詞」、「他動詞」的規則、應用還有一部分需要慢慢理解,因此今天前篇先介紹2大觀點、2大歸類給大家認識。請大家也要鎖定後篇的介紹喔~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