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學日文?日文學習資源推薦懶人包

如何自學日文?日文學習資源推薦懶人包
日文攻略

在這網路普及、資訊爆炸的時代,每當出現任何好奇、不懂、想研究、想學習的事物時,只要在神通廣大的網路搜尋平台,一鍵送出關鍵字後便能獲取超多資源讓我們細細解讀。
對比20年前網路剛崛起的時代,如今的網路世代已拓鑿出更多接觸世界的管道,也間接造福各類領域的學習者。本篇就讓我們一起來聊聊,除了傳統的紙本教科書之外,有什麼樣的資源可以幫助我們自學日文呢?

基礎篇:用APP認識50音、單字

a. 【五十音輕鬆學!】(iOS下載Android下載

這款App適合母語為中文的初學者使用,主要內容在認識50音以及基礎單字。App設計附有清晰的50音表、假名手寫練習,還附有字源解說,且每個假名、單字都有語音以及重音標示等完整輔助。除此之外,也有測驗可以做總練習喔~透過這款APP,可以幫助快速記憶50音,讓後續的學習更加流暢。

b. 【ひらがなをおぼえよう! あいうえおにぎり】(iOS下載Android下載

開始熟悉50音後,試著挑戰看看日本人設計的50音學習app吧~這款App是由日本網站統計「2021年海外初學者使用免費日語學習App」排行榜中,下載次數第一名的熱門App呢!此款App主要設計給日本學童認識50音,採母語者的學習方式,藉由打散每個假名的順序、去點選、撥放發音的方式,撇除硬背あいうえお順序的既有方式。
並且透過多種可愛的遊戲以及圖片互動,進階學習單字。就算初學者不知道、不熟悉的發音甚至單字,App也會重複給予提示,幫助大家從錯誤中去加深認知正確的內容。隨著孰悉度的提升,單字量也會同步增加。另外,此App創作團隊Makorino,還有開發一系列的50音學習App,除了下載次數第一名的平假名練習之外,也有專屬片假名,以及2人對戰用的平假名、片假名單字混合戰!在這樣輕鬆活潑的遊戲互動下,嘗試挑戰日本學童的認字方式吧~

中級篇:用學習網站接觸日常單字、句型

a. まるごと+(プラス)

「まるごと+(プラス)」是從針對外國人學習者的日語教學網站「まるごと(Marugoto)」分支的免費學習網站,主題設計從入門A1(等同於日檢N5)到初級A2(等同於日檢N4)。其特色是藉由各大類主題,加入影片,搭配字幕,以及單字補充等,讓學習者在符合自己程度範圍之內,較無壓力的認識、學習日常生活用語。

b. NHKやさしい日本語

由日本NHK(日本放送協會)設計,也是針對外國人學習者使用的教學網站。跳脫古板的課本形式,分成生活會話、各類主題等區塊後,以具有完整故事線的趣味短片呈現,讓學習者認識基礎單字、語法。同時也有設計練習題,可以幫助大家複習內容。該網站有分成兩大區塊,右側為2015年版本的「語法篇」,以及左側新版的「會話篇」,兩者都非常輕鬆、有趣、容易理解,邊看故事編學習的方式,相當推薦喔~

中高級篇:用學習網站接觸文化、時事

a. ひろがる(HIROGARU)

由國際交流基金關西國際中心設計,以12種類型為主題,個別譜出專屬的趣味內容。每個主題皆由日常主題短片、介紹文的方式讓學員從「日本生活、日本文化」來學習日文,學員可以從自己有興趣的主題進入學習。
除了有影片、單字等內容外,跟上述App、網站都不一樣的特色是,在介紹文的地方附有讀解練習!這一部分的設計非常推薦給想練習讀解的大家。另外,該網站的影片、介紹文等雖然有附上日文字幕與章節語音,但由於內容裡的語法沒有明顯依照程度來區分,故還是建議給已經有日文語法程度的學員參考喔~

b. NHK NEWS WEB EASY

同樣由日本NHK(日本放送協會)設計,該網站是將日常新聞簡化成容易讓外國人學習者理解的程度。除了時事新聞之外,也有將自然災害細分出來的各類教育新聞可以參閱。該網站的特點除了可以理解時下的現況外,大家可以透過語音撥放後試著跟讀新聞內容。
且貼心的是,如果把滑鼠移到文章內有標示底線的單字處,會彈出該單字的解釋對話框呢,這也就幫大家省下另外開字典查詢的時間囉~雖然該網站的時事新聞已將用詞、語法簡化程度,但還是較為困難的緣故,也是較推薦給已經有些日文語法程度的學員參考喔~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一句日文俗語─「好きこそ物の上手なれ」(中譯:精益求精),意思是指「正因為熱衷、喜好著某件事,所以會奮發學習、積極接觸,也就會進步得很快」。自學的方式百百種,重點是希望大家保持著喜歡日文的心,讓我們一起繼續探索這有趣又深層的日文領域吧!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