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文法整理】學會3個基礎日文語法,帶你輕鬆考N5

幫你打下學習日文文法的好基礎!
日文攻略

日文文法怎麼學?背好了五十音,接下來就要進入文法句型的學習,但日文不僅語序上與中文不同,還有中文裡沒有,且困擾著許多初學者的「助詞」,這些都讓你在第一關基礎日文文法就卡關了嗎?別擔心,跟著我們看下去,告訴你日文主要4大詞類及3大基礎文法,幫你打下學習日文文法的好基礎!

日文文法教學第一步︱詞類介紹

首先,學習日文文法前,我們要先來認識一下日文中的基本詞類有哪些。與中文相同的是,日文當然也一樣有名詞、動詞、形容詞;而與中文不同的是,日文的句子中還會有所謂的助詞,並且根據主語、動詞等不同,助詞的使用也會有所不同,下面我們就來一一詳細介紹。

名詞

日文的名詞就跟中文的名詞定義一樣,像是「にほんにん(日本人)」就是名詞。

動詞

五段動詞
(Ⅰ 類動詞)

當動詞會因不同句型(假定形、否定形、可能形等)並根據「-a, -i, -u, -e, -o」5種字尾來變化的就為五段動詞,如:「書く」、「買う」等。

上、下一段動詞
(Ⅱ 類動詞)

動詞原形以「る」結尾,且「る」前面為母音「-i」段音之動詞,如:「見る」、「起きる」等。
  動詞原形以「る」結尾,且「る」前面為母音「-e」段音之動詞,如:「食べる」、「教える」等。

サ行、カ行
變格動詞
(Ⅲ 類動詞)

該分類中的動詞僅有兩個,分別為「する」、「来る」。該類的動詞變化較特別,須留意在不同型態時的變化。

形容詞

い形容詞

以「い」結尾,後面可直接加名詞的形容詞,如:「おいしい(好吃的)」、「かわいい(可愛的)」、「安い(便宜的)」等。

な形容詞

結尾非「い」,後面須加上「な」才可修飾名詞的形容詞,如:「静か(安靜的)」、「元気(有精神的)」。
 
其中要注意的是,有些形容詞的平假名結尾雖是「い」,但仍屬於な形容詞,如:「有名(ゆうめい)-有名的」、「綺麗(きれい)-美麗的」等。

助詞

助詞則是指「は」、「が」、「を」、「で」、「に」等接續在動詞、名詞等不同詞性的前後。主要為輔助句型的基本結構以及賦予句子意義的重要角色。


並且各個詞性還有其不同的變化方式,在學習日文文法前,建議先將這些詞類變化記下來,對後續文型的理解、記憶也較有幫助喔!

3大基礎日文文法

而學會了日文主要的動詞、形容詞變化及助詞用法後,我們就可以接著來看以下3大日文基礎句型。

1.肯定句

肯定句就為我們一般看到的~です,如:AはBです,表示A是B之意。
 

2.否定句

否定句的結尾則為~ではありません,如:AはBではありません,表示A非B之意。
 

3.疑問句

疑問句則可直接在句子結尾です後面加上か,變成~ですか,如:AはBですか,呈現「A是B嗎?」之問句。
 

學習日文文法3大重點總整理

了解了日文主要的詞類及最基本的3大句型,最後我們來整理一下對於初學者來說,學習日文文法要注意的3大重點。

1.動詞變化要牢記

從前面我們可以知道,日文的動詞分為3大類,且每一類的動詞變化規則皆不同,因此在學習其它日文文法句型之前,建議先將各類動詞變化給分辨清楚後熟記,才能正確無誤地使用動詞,並造出完整的句子。
 

2.助詞用法需釐清

再來則是釐清日文中助詞的用法,如經常被搞混的「で」跟「に」,以及「と」跟「や」等,由於日文助詞的用法及表達方式有許多種,將其一一釐清並整理好,才能讓你在學習日文句型時更加清楚。
 

3.中文用法請撇清

最後要提醒的則是要撇開既定的中文思維,才能避免一些初階的文法錯誤出現。最常見的就是「の」的用法,而下面我們就各舉一個い形容詞及な形容詞的正確與錯誤例句來說明。
 

  ❌  錯誤用法 ⭕  正確用法
可愛的寶寶
(い形容詞)
かわいいの赤ちゃん かわいい赤ちゃん
漂亮的花
(な形容詞)
きれいの花 きれいな花

若以中文的思維來看,很容易將「的」翻譯成「の」,但日文正確的文法使用其實是い形容詞直接加上名詞;而な形容詞為在結尾處加上な後再修飾名詞,以上皆不需要加上「の」。因此若以中文來思考,很容易就會被誤導而產生誤用的情況喔!

看完了以上的內容,你是否也對日文文法有著初步的理解了呢?其實日文文法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只要將最基礎的動詞變化及助詞使用的觀念釐清,就能為文法學習打下一個良好的基底。而學習文法光是自己死背是很難融會貫通的,想了解更多日文文法的學習技巧,就趕緊來報名巨匠東大日語的文法加強課程吧!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