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打工度假行前注意事項─住宿篇

日本打工度假行前注意事項─住宿篇
吃喝玩樂

打工度假系列分享來到了「住宿篇」,不曉得之前的「文件申請篇」是否有加深大家對文件申請的細節?然而,在千辛萬苦搞定申請文件也成功錄取之後,下一個面臨到的難關便是居住問題。
今天彙整了周遭親朋好友的經驗以及網路上各式分享,具體點出各項優缺點,好讓準備赴日打工度假的大家參考喔!

先確認好本質,再去行動

前一則文章中有提到,以打工度假身份滯留在日本的期間不得超過一年。倘若以時間層面去做最優先考量的話,首要思考的當然是居住地的合約期限「最低居住天數」?再者,「度假為主、工作為輔」的緣故,大多數的人都是選擇在這一年之內,到處走訪日本不同地區觀光且同時在當地打工。但也有一部分的人選擇固定在一個地方工作服務,只有在休假日才往居住地以外的其他地區觀光。
兩者各有優缺點,選擇前者能在這一年間充分體驗日本各地區的觀光魅力,而後者雖沒辦法大量移動到日本各處,但工作相對穩定的緣故,荷包也能賺比較飽。無論哪種方式,都要先釐清楚自己的需求,才能做出最好的選擇喔~

部屋( へや ) ( ) りる(租房)

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選擇在日本租房子是最理想的方式。欲租屋者可依照自己的需求跟不動產公司諮詢、配對、洽談,最後找出適合自己的住處。
日本在租賃方面的制度十分齊備,但也因為制度規劃良好,申請手續上較為複雜繁瑣。且絕大數的最低租約期都是兩年左右,較不適合打工度假的族群,反而適合打算長期在日本發展的族群。

  • 優點為:能達到客製化需求,自己獨立一個生活空間。短期(如一年)居住或許費用較為昂貴,但長期居住,精打細算下仍是划算的選擇。

  • 缺點為:手續繁瑣,有前期費用得先支付。傢俱不會備齊,會需要額外自行購入。合約效期長,部分房屋出租時會需要找保證人擔保。

 

 ( した ) しみの( にほん ) ( じん ) ( いえ ) ( ) ( そうろう ) する(借住在日本親朋好友家)

倘若大家在去日本打工度假之前,就有認識感情深厚的日本朋友,或是本身有親朋好友就住在日本的話,這個方法也可以考慮看看。不僅可以省去找房子居住的煩惱,也可以跟親朋好友再培養深厚感情,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呢!

  • 優點為:省去自己過濾房屋的煩惱,也不用擔心合約上的最低居住天數。熟人之間的相處不用太過擔心遇上壞人或是有一人居住的孤獨感。

  • 缺點(注意點)為:要遵守對方的生活習慣,並回饋應有的感謝之意,會較有拘束感。

 

シェアハウス(Share house・房屋共享)

想要保有一定的生活品質,又顧慮到無法久留的話,也推薦可以試試看Share house。它跟租屋的差異在於,這次是一個屋子同時有其他人(可能是日本人也可能是外國人)共同跟房東合租、使用。除了仍舊保有自己獨立房間的休息區之外,廚房、浴室、客廳等處大多都是共用場所,需要所有室友共同維護。

  • 優點為:仍有自己獨立一個生活、休息空間。租金相對便宜也沒有前期費用、合約期間不會太長。通常有附設傢俱等設施,可以輕鬆入住、離開。運氣好可以交到各個國家的朋友。

  • 缺點為:共用場所需要遵守房東守則去維護。可能會遇到壞室友、惡房東。

 

ワーキングホリデー(打工度假、打工換宿)

打工度假這個單字也可以翻譯成打工換宿,這種方式顧名思義是以工作勞力換取住宿地方的意思,對於短期滯留的打工度假族群也頗為合適。通常最好找打工換宿的地方是ホステル(青年旅館),這些居住場所適合一個行李走遍天下的「背包客」族群,說換就換的特徵正是吸引打工度假人們的魅力所在啊。

  • 優點為:無須支付住宿費用,有些地方只需要支付小額的生活雜費,最短入住天數一個月的也有。住宿地點的傢俱、設備齊全。室友也大多都為背包客的關係共同話題、經驗分享上的交流機會相對多。

  • 缺點為:沒有薪水收入。寢室也與室友共用的緣故,沒有私人空間。居住處跟工作地在一起的緣故,非上班時間也容易被客人誤認是在上班而跑來尋求服務。可能會遇到壞室友、同事、老闆…。

 

( しゃ ) ( いん ) ( りょう ) (員工宿舍)

工作的地方直接提供宿舍讓大家居住,而這類工作場所大多是山區、海邊等交通機能較不便的度假地點,企業為了吸引工作人才而提供的福利。

  • 優點為:無須支付住宿費用,大多工作場所的最短入住天數兩個月起跳。可以存到錢。倘若是在度假地(如滑雪場等)時,休假時可以直接在工作場所玩樂一下。

  • 缺點為:寢室與室友共用的緣故,沒有私人空間。給薪工作的關係,工作態度等會比較嚴格要求。可能會遇到壞室友、同事、老闆…。倘若是在度假地(如滑雪場等)時,工作內容大多都是勞力為主。

 

看完了上述方法、優缺點分析之後,大家有什麼樣的想法呢?有沒有找到最符合自己需求的方式呢?每個方法都各有利弊,就算找到適合的自己的管道,也難保我們不會遇到惡質的人們(房東、老闆、室友、同事…等)。
沒有永遠的一帆風順,大家要記得如何選擇才能避免不必要的風險,最好的方式就是貨比三家,善用網站資源、多聽聽其他經驗者的分享,踩雷機率一定會下降,並且幫助大家在日本生活得更加順暢喔!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