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共廁所的天使與魔鬼

日本公共廁所的天使與魔鬼
吃喝玩樂

隨著全世界疫情的趨緩下,日本也大開國門重新擁抱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身為最愛日本的台灣人,當然一馬當先重溫日本旅遊的美好。不過旅途中,難免會遇到緊急時刻,其中一項就是內急了。 日本大部分的公共設施都會設置廁所供大眾使用,但是其中有哪些貼心的天使設計又有那些必須小心的魔鬼細節,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1. 這間可以使用嗎?

日本的公共設施、交通機構、公園等大多設置有「公衆( こうしゅう ) トイレ」,就是公共廁所。
標示上大多會使用:

  1. トイレ

  2. 手洗( てあら ) い・御手洗( おてあら )

  3. 化粧室( けしょうしつ )

  4. W.C.

公共廁所的配置以前大多以「和式便器( わしきべんき ) 」為主,也就是我們日常生活常看的到的蹲式馬桶,不過為了更方便國人以及觀光客使用,現在大多數的公廁已經都改裝為「( よう ) ( しき ) 便( べん ) ( ) 」,也就是大家常見到的坐式馬桶。

近年來日本各處也時常可見「だれでもトイレ」,是為了提供給年長者、身體不便不適者、孕婦、照顧嬰幼兒的父母或是有特定需求的使用者們能夠更輕鬆且無障礙地使用公共廁而設立的。正式的名稱是「多目的( たもくてき ) トイレ」或是「多機能( たきのう ) トイレ」。裡面有完善的輔助設施、更換尿片平台、容易操作的感應開關等,讓行動不便或是行動較為緩慢的人們能夠安心且安全地使用,是非常貼心的天使設施。當然,如果不是上述這些對象的話,在緊急的時刻也是可以使用的。

另一方面,在百貨公司、商場所設置的廁所,對女性來說還有另一項天使設施,就是「パウダールーム」。什麼是「パウダールーム」呢?是廁所內規劃出讓女性可以補妝、修整儀容的空間。許多百貨公司為了留住消費力十足的女性顧客,對於「パウダールーム」的細節更是用心,除了舒適乾淨的空間以外,甚至還會免費提供專櫃販售的粉餅、化妝棉、簡易妝品、用具等,可說是無微不至地服務顧客。

2. 衛生紙免費用,但是怎麼丟?

公廁內的「トイレットペーパー(衛生紙)」可以溶解於水中,因此使用完直接丟入馬桶內沖走就可以了。但是,請注意其他的「ティッシュ(面紙)」或是個人攜帶的衛生紙可能沒辦法溶解於水,所以丟棄時請丟入旁邊的「ゴミ( ばこ ) (垃圾桶)」,以免馬桶阻塞影響後續的使用者以及造成清潔人員的負擔。另外,免費提供的衛生紙是給大家共同使用的,所以請不要偷偷帶走唷!

3. 免治馬桶很舒服,卻常常噴得一身濕

還有日本廁所設備中最令人稱道的就是「温水洗浄便座( おんすいせんじょうべんざ ) 」「ウォシュレット」也就是免治馬桶裝置。在暢快解放完後溫和地沖洗一番,身心靈仿佛都得到了救贖。日本設有這類裝置的公共廁所也不在少數,不過如果是第一次使用或是不熟悉使用方式人要特別注意,在使用洗淨功能時,坐墊下方會伸出噴嘴進行溫水沖洗,所以請勿站立或是蹲在坐墊上使用洗淨功能,否則可能會被這項溫柔的天使功能噴得一身濕。小天使頓時變成小惡魔,那就太可惜了。

4. 避免尷尬的音姬

對於非常在意是否對周遭造成困擾的日本人來說,上廁所時也會擔心自己身體所產生的「風聲」「雨聲」影響了其他人,如果是不得已的狂風暴雨的話,那可就更為尷尬了!重視服務以及貼心到家的日本人發明了減緩尷尬並帶來柔和流水聲的「( おと ) ( ひめ ) 」。這類型的「擬音装置( ぎおんそうち ) 」只要伸手往「センサー」感應器一遮,就會發生潺潺愜意的流水聲,讓上廁所的你不再尷尬害羞。

5. 小心「呼」之欲「出」

上完廁所要離開時也經常會有人按錯按鍵,錯把沖水按鍵按成「( ) ( ) し(緊急呼叫鈴)」。由於沖水裝置的按鈕與緊急呼叫鈴的位置十分接近,因此也時常發生按錯的狀況。如果沖水開關是一般按壓式的「レバー(沖水把手)」或是「レバーハンドル(壓閥)」就比較不會搞錯,但如果是「壁面ボタン(牆面按鍵)」或是「センサー(感應器)」類型的話就需要注意。請仔細看清楚「( なが ) す(沖水)」的標示後再按下按鈕,免得突然有人衝進來幫你一把。

最後,要記得使用公廁時有幾項一定不能做的魔鬼行為,就是

  1. 事後不理。沒沖水就逃離現場

  2. 一張不留。把衛生紙通通帶走。

  3. 不管不顧。弄髒廁所製造髒亂。

  4. 依依不捨。長時間停留在廁所。

日本的公廁大多都是乾淨且設備貼心齊全,因此身為使用者的我們也要盡力幫忙維護並遵守相關禮儀,好讓有需要的人都能夠享受到乾淨且舒適的設備。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