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項日本料理禮儀的〇與×,你記得多少呢?

5項日本料理禮儀的〇與×,你記得多少呢?
吃喝玩樂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從2003年到2020年的數據統計,台日之間的來訪人數皆有保持在彼此的前三名之多。也就是說,這15年以來去最多趟日本的外國人,台灣人可是一直保持前三名啊!

當探訪一個國家之際,無論文化歷史、生活習俗、飲食習慣等,每一個細節都值得細細體驗、玩味。但在體驗的同時,也要小心不要踩到當地人的地雷喔!網路上也已經有很多篇文章整理出日本料理的吃飯禮儀須知,這一篇就用5道題目來驗收大家是否都有清楚日本料理的禮儀。

No.1 濕毛巾可以拿來擦哪裡呢?

( )雙手  ( )臉  ( )脖子  ( )桌面  ( )餐具


參考答案:〇××××

【小知識・濕毛巾v.s.濕紙巾】

  台灣的宴席、桌菜等餐廳常會附上濕紙巾讓客人使用,而日本則是附上濕毛巾。兩邊文化一樣,都只能將其拿來擦拭雙手,不能擦其他地方喔。


No.2 面對生魚片或是一整個日式套餐,該從哪裡開始吃呢?

( )從左側開始吃。
( )從右側開始吃。
( )從顏色淡的開始吃。
( )從味道淡的開始吃。
( )想從哪開始吃就從那裡開始。


參考答案:〇××〇×

【小知識・享用順序會影響美味程度】

俗話說「日本料理は目で食べる日本料理是用眼睛吃的)」,意思是指在吃日本料理時除了味覺,也同時享有視覺饗宴。例如,為了不破壞美觀,在吃生魚片的時候,通常都從左側開始吃;而如果是天婦羅的話,則是從擺在前面的食材開始吃。但最能呈現食材美味的享用順序,則是從「味道淡的食材」開始喔!

 

No.3 筷子放下來的時候,可以擺在哪裡呢?

( )桌面上 ( )碗盤上 ( )醬汁碟子上 ( )筷套上 ( )懷紙上


參考答案:×××〇〇

【小知識・什麼是「懷紙」?】

懷紙かいし)」是指折疊整齊後放在身上的輕便紙張。除了當作臨時書寫的筆記紙之外,也可以在茶會、飯局上用來拿點心、擦掉餐具邊緣的醬汁等等。
「懷紙」在日本料理是相當好用的道具,除了可以取代盤子來承接食物滴下來的醬汁(不可以用手當碟子去接食物喔!)、擦拭餐具或是嘴邊緣多餘的醬汁,當在用嘴吐刺、取骨等不好看的情況下,也可以拿來遮住嘴部保持優雅美觀的儀態。最後,當然也可以拿來當作墊筷子的道具,或是擺放刺、骨等雜物的回收紙。

 

No.4 吃握壽司、軍艦壽司的時候,該用哪一面、該怎麼樣沾醬油呢?

( )都用白飯面。
( )都用食材面。
( )握壽司用白飯面、軍艦壽司用食材面。
( )握壽司用食材面、軍艦壽司用白飯面。
( )直接淋醬油上去,不用沾的。


參考答案:×〇×××

【小知識・軍艦壽司要這樣沾醬】

若用白飯面去沾取,容易過量或是使得飯粒掉落等問題,所以無論握壽司、軍艦壽司,都是用食材面沾醬才是正確的喔。但軍艦壽司因為食材容易掉落(如:鮭魚卵等食材),因此日本人會用擺放在壽司旁的薑片去沾取醬汁後,再透過薑片上的醬汁輕輕沾點在軍艦壽司的食材面喔。

 

No.5 餐點享用完畢,有哪些事情是可以做的呢?

( )餐點中的殼、刺、骨等小垃圾留在盤內讓店員收走。
( )餐點中的殼、刺、骨等小垃圾留在濕毛巾、懷紙上讓店員收走。
( )有附蓋子的碗,可以不用再將蓋子蓋回去,直接擺旁邊讓店員收走。
( )把吃完的餐盤疊好後再讓店員收走


參考答案:〇×××

【小知識・收餐具的”眉角”】

用餐時留下的小垃圾,可以放在盤內、懷紙裡等店員收走,但是切記不可以放在濕毛巾裡。另外,日本料理中常出現附有蓋子的湯碗,記得在享用完美食之後,將蓋子蓋回碗上才是有禮貌的做法。
最後提到的禮儀跟台灣的習慣有點不一樣,在台灣有些人會習慣將使用完的餐盤疊好,方便店家後續收拾、整理,但在日本是NG的喔。其原因在於,客人在疊放的過程中可能會不小心碰撞到餐具,使得做工繁瑣、成品精緻的餐具表面受損,對店家是很失禮儀的行為,要特別留意喔~

 
上述的禮儀、禁忌你答對了幾題呢?所謂「郷に入れば郷に従え入境隨俗)」,雖然用餐禮儀很細,但只要重複練習便能得心應手。希望透過上面小測驗的方式能幫助大家更加熟記這些禮儀小知識,並讓大家在享用美食的同時,也可展現出自己高雅得體的一面,讓日本人也真心地佩服吧!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