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都香香的?是錯覺嗎

淺談日本除臭文化
日本文化

除臭文化哪裡來?

還記得當你第一次飛抵日本,踏上日本國土進入機場時的心情嗎?相信大家當時是非常開心雀躍的。然而,你是否跟我有著相同的問題,那就是,那股撲鼻而來的「氣味」(匂い / におい)究竟是打哪來的?

小編第一次去日本時,以為只有東京有這種現象,後來居住日本一段時間,發現從北海道、名古屋、大阪到福岡,無論是餐廳、商場,或是電車上也都可以聞到一種在臺灣沒有的淡淡的「香氣(香り / かおり)」,後來發現來臺灣玩的日本人也有這一種清香。難道「日本味」真的只是都市傳說嗎?其實,這種在日本可以聞到的獨特香氣並非錯覺,這也正是我們今天要跟大家討論的,較鮮為人知的日本「除臭文化」。

香水真的能除臭?

日本之所以會有這種除臭文化,有一說是因為日本人的個人衛生意識強烈,為避免造成別人的困擾,他們通常會細心打理服裝儀容,希望保持乾淨整潔,不要散發臭味以影響他人。想到這邊,你可能會認為:「香水不就可以了嗎?」沒錯,西方社會自中古世紀以來所發明的香水(こうすい),確實可以有效防臭,從日本明治維新時導入日本後,香水所散發強烈香氣,甚至時常受貴族士紳愛戴,它被認為可以建立個人印象,是早期日本遮掩臭味的法寶。

香水歷經一段時間的使用後,許多日本人發現,香水氣味有時顯得過重,不見得所有人都能接受,甚至有些人會因此產生過敏現象,變成所謂的「香水公害」,如此一來不但影響他人,可能還會造成他人健康上的負面影響。因此,日本企業看準了此種商機,多年前就推出了不同場合可以使用的芳香產品。例如室內空間可以使用的「住居用芳香剤(じゅうきょようほうこうざい)」、「車内芳香剤(しゃないほうこうざい)」等。就貼身衣物而言,個人所使用的「柔軟剤(じゅうなんざい)」甚至添加天然精油在其中,強調可以強效保持清香,不易讓香氣散去,也就不容易造成所謂的「体臭公害(たいしゅうこうがい)」了。

芳香劑除臭法

近年來,有許多日本企業發現到除了芳香產品外,人們開始習慣於使用除臭產品。例如,當我們跟朋友們來到居酒屋(いざかや)一邊吃燒肉一邊享受聚餐時刻,卻帶著厚外套前來。若隔天又得穿外套上班,那豈不是沒有時間換洗衣物外,還得將燒烤的燻臭味帶到各個大街小巷,甚至是日本常見的「満員電車」上?

日本相關企業因此研發了許多不同形式的「消臭剤」,像是可以噴灑於衣物上的「布用消臭剤(ぬのようしょうしゅうざい)」以外,也有企業推出可以同時「除菌(じょきん)」的消臭劑,以維護人們的健康。最特別的是,有些強調其氣味之淡,有如肥皂一般甚至還有強調無臭無味的產品,就是避免噴了以後影響他人。若未來同學們有機會赴日旅遊或是久居,可以逛逛日本的賣場,即可一窺日本獨特的除臭文化囉!

重點單字整理

點單字看翻譯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