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化】日本人也會戰南北!日本人各縣市個性大統整

【日本文化】日本人也會戰南北!日本人各縣市個性大統整
日本文化

日本是一個南北延伸的島國。 無論你去日本的哪個地方,雖然都可以使用日文日語溝通,但是當旅行或遊覽各地時,我們會發現,根據地區的不同所使用的日語有著極大的差異,各地的方言有時候對非當地土生土長的日本人來說也如同外國語言一樣艱澀難懂。而各地區的民眾特性也大相逕庭。因為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網路上也時常出現大戰南北、大戰東西等有趣的鬥嘴現象。因此,這次我們將介紹每個都道府縣民眾特性與日本人個性與性格,進一步了解日本文化唷。

為什麼日本的都道府縣民眾特性不同?

日本整體是由 1都、1道、2府、43縣共計47個地方自治區域所組成。 即使在同一個國家,因南北氣候和自然特徵不同,自然衍生出各地人們的思考方式、飲食偏好和性情也充滿多樣性。即便是日本人,他們在旅遊時也常常對旅遊地和自己出生和長大的地區之間存在的差異感到驚訝。但這些差異從何而來呢?

日本整體約70%的土地都是山地,由於山勢陡峭、河水湍急,導致地區間缺乏互動,每個地區都發展出自己獨特的歷史和文化。這些氣候、自然特徵等因素影響著各地區人們的思維方式、價值觀念、生活習慣、喜好等,因此生活在同一地區的人們就會具有共同的特徵,例如該地區民眾獨特的氣質和生活習俗。當然各地區如同國中國一般,也翻展出屬於自己的獨特性,在日本,這被稱為「県民性(けんみんせい)」,民眾特性。

舉例來說,寒冷地區的人比較有耐心,沿海地區的人個性開朗;東北寒冷地區的人喜歡吃鹹的食物。而在九州地區,人們更喜歡湯汁時濃郁、濃厚的味道。

因為日本縣市眾多,以下我們就來重點介紹一下幾個地區的特色吧。

北海道・東北地區

目標區域:北海道、青森縣、岩手縣、宮城縣、秋田縣、山形縣、福島縣

 

北海道人以性格隨和而聞名,這或許是因為他們在大自然環繞的無憂無慮的環境中長大。 自19世紀末以來,為了開發北海道,許多本州人移民到北海道,因此顯得自由而前瞻性,不受舊慣例的束縛。據說,經歷冬季嚴寒嚴寒侵害的東北地區人民,性格特徵是辛抱強く(しんぼうづよく、耐心)、真面目(まじめ、嚴肅)、無口(むぐち、沉默寡言)、控えめな気質(ひかえめきしつ、謙虛)

 

一句話形容北海道・東北地區的人

青森縣:「じょっぱり」,堅強有毅力。
岩手縣:「雨にも負けず、風にも負けず」,不懼風雨。
宮城縣:「伊達者(だてしゃ、だてもの)」,時髦流行家。
山形縣:「泥棒(どろぼう)も山形で落(お)ち着(つ)いて暮(く)らせる」,小偷也可以安心在山形縣過生活。(因為山形縣民不喜歡懷疑、爭論,所以逐漸導致偷盜案件數全國第一。)
福島縣:「会津の三泣き(あいづのさんなき)」,會津的哭三次。第一次因為調職到會津而哭,第二次因為感受到當地居民的溫情而哭,第三次因為要離開依依不捨而哭。由此可見福島縣民的溫馨熱情。

關東地區

目標區域:茨城縣、栃木縣、群馬縣、埼玉縣、千葉縣、東京都、神奈川縣

 

位於日本最大的關東平原向中部延伸,西北方有山脈,東南臨太平洋。關東地區是人口稠密的地區,集中了日本三分之一的人口。

群馬縣居民正直(しょうじき、誠實)情に厚い(じょうにあつい,善良),但據說短気(たんき、脾氣暴躁)感情的(かんじょうてき、情緒化)。 千葉縣居民明るい(あかるい、個性開朗)おおらか(隨和)マイペース(按照自己的節奏行事)。 埼玉人大多是地味(じみ、樸素)ひかえめ(內向)、依照自己的步調工作,但又很合作。

而東京人的特點是威勢が良い(いせいがよい、精力充沛)喧嘩っ早い(けんかっぱやい、容易吵起來)気前がいい(きまえがいい、慷慨)

 

一句話形容關東地區的人

茨城縣:「茨木の三ポイ」「怒りっぽい、飽きっぽい、忘れっぽい」,易怒、易煩、又健忘。
群馬縣:「かかあ天下とからっ風」,形容女性工作力強、較強悍。
埼玉縣:「埼玉都民(さいたまとみん)」,距離東京很近卻又不屬於東京都,居民大多數對於東京有些憧憬。
東京都:「江戸っ子(えどっこ)」,江戶本色男性。
神奈川縣﹕「浜っ子(はまっこ)」,橫濱本色,外向又親切。<>/p>

近畿地區

目標地區:三重縣、滋賀縣、京都府、大阪府、兵庫縣、奈良縣、和歌山縣

 

近畿地區擁有許多獨特的縣,如自古以來就是日本政治、文化、經濟的首都和中心的奈良縣和京都府、喜劇聖地大阪府,以及伊勢神宮所在地的三重縣等。該地區擁有約60%的國寶和重要文化財產,以及約一半的世界文化遺產,堪稱日本歷史文化的中心。

三重縣和奈良縣大多數是個性溫和、溫和的人、京都人說話物腰柔らか(ものごしやわらか、婉轉),但有高度的自豪感和封閉的一面、友善善良的大阪人、誠實又勤勉(きんべん、勤奮)的滋賀人,センスがいい(品味著稱)的兵庫人,以及温厚(おんこう、熱情)楽天(らくてんてき、樂觀)豪快(ごうかい、豪爽)的和歌山人都在近畿地區中生活。

 

一句話形容近畿地區的人

滋賀縣:「三方よし(さんぽうよし)」,指滋賀縣人很會做生意,創造三贏局面。
京都府:「京都十代、東京三代、大阪一代」,用來表示家族歷史悠久的京都人才會被認為是真正的京都人。
大阪府:「大阪の食い倒れ(くいたおれ)」,大阪人愛飲食,(指大阪人對飲食很捨得花錢。)
奈良縣:「奈良の寝倒れ(ねたおれ)」,奈良人愛睡覺。

覺得怎麼樣呢?介紹了日本重點地區都道府縣的民眾特性,當旅行時也可以多多注意所訪問地區的各種文化、區域、生活等各方面的特徵特色唷。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