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無用』不是拿來罵人的詞彙喔!不說不知道,8個日文有趣的四字熟語~

『天地無用』不是拿來罵人的詞彙喔!不說不知道,8個日文有趣的四字熟語
日本文化

同為亞洲文化、漢語語系的使用者,無論是日本、韓國、越南等地方,都深受中華文字的影響,除了部分文字、發音幾乎就是中文本身之外,也可看見「( ) ( ) ( じゅく ) ( ) 」類型的優美詞句、表達仍舊流傳於現今的亞洲國家中。
雖說起源來自同一處,但隨著不同語系的語法結構不同、歷史背景的差異等因素,形成了每一個國家所使用的「( ) ( ) ( じゅく ) ( ) 」都各自有美妙、有趣的一面。由於「( ) ( ) ( じゅく ) ( ) 」的內容十分廣泛,今天作為入門篇,會帶大家以讀音選選看的方式來認識、學習日文中的「( ) ( ) ( じゅく ) ( ) 」喔!

什麼是「( ) ( ) ( じゅく ) ( ) 」?

看著標題呈現的漢字,大家會怎麼解釋「( ) ( ) ( じゅく ) ( ) 」的意思呢?其實,日語的「( ) ( ) ( じゅく ) ( ) 」除了中文常出現的四字成語之外,也可以解釋成四字詞、四字慣用語。整體的呈現上都只用漢字撰寫的緣故,讀音部分會需要特別記憶喔。

請在選項A~D中選出下列的「( ) ( ) ( じゅく ) ( ) 」正確讀音。

①天地無用

A. てんじむよう

B. てんちむよう

C. てんじぶよう

D. てんじぶよう

答案  B 反白看答案

( てん ) ( ) 」是指「上下」的意思,而「( ) ( よう ) 」則是「不需做、不可做」的意思。「( てん ) ( ) ( ) ( よう ) 」這句話用在送貨時常看到,為「禁止將貨物倒置」的意思。

 

②一期一会

A. いっきいっかい

B. いちきいちえ

C. いっごいっえ

D. いちごいちえ

答案  D 反白看答案

提到四字熟語必會出現的「( いち ) ( ) ( いち ) ( ) 」,這次有記起來正確的讀音嗎?表示「人的一生僅有一次機會、人生只有一次」,或者表示「一生只有一次,專心於自己的目標」的意思。此句出自茶道精神,茶會主人秉持上述的心態,在茶會上誠心誠意地招待客人。

 

③色即是空

A. しきそくぜくう

B. しょくそくぜくう

C. しきぞくぜくう

D. しょくぞくぜくう

答案  A 反白看答案

大家有看過卡通「蠟筆小新」家中掛著一幅寫有「( しき ) ( そく ) ( ) ( くう ) 」的卷軸嗎?它也是經典的四字熟語喔。它用來表示「現今世界所存有的實像事物,其實都不存在」的意思。此句出自佛教般若心經,佛教中的「( しき ) 」指的就是「有形的所有事物」,而「( くう ) 」則是「沒有實體的虛無」的意思。

 

④七転八起

A. ななてんはちき

B. ななてんはっき

C. しちてんはちき

D. しちてんはっき

答案  B 反白看答案

國民卡通「我們這一家」的其中一集,花家的兒子跟他的國中同學們聊起俗語由來,其中提到了四字熟語的「( しち ) ( てん ) ( はっ ) ( ) 」,它也有另一組讀音唸做「( なな ) ( ころ ) ( ) ( ) き」。
它用來表示「無論歷經多少次失敗、挫折,依舊重新站起、努力向上」的意思。字面上也可以直接理解出「跌倒七次、爬起來八次」。
如同卡通裡提到「為什麼跌倒七次,卻是爬起來八次,不是爬起來七次?」,那是因為源頭的佛教認為,人類一出生並不會站立、行走,需要旁人扶起的緣故,多爬起來的那一次正是人在出生後的第一次站立喔。

 

⑤本末転倒

A. ほんまってんとう

B. ほんまっでんとう

C. ほんまつてんとう

D. ほんまつでんとう

答案  C 反白看答案

( ほん ) ( まつ ) ( てん ) ( とう ) 」表示「將重要事物與不重要事物弄反」的意思,與中文成語「本末倒置」是一樣的意思、用法。

 

⑥喜怒哀楽

A. しっどあいらく

B. きっどあいらく

C. しどあいらく

D. きどあいらく

答案  D 反白看答案

( ) ( ) ( あい ) ( らく ) 」源自『中庸』,以「( ) ( よろこ ) び」、「( ) ( いか ) り」、「( あい ) ( かな ) しみ」、「( らく ) ( たの ) しみ」做為代表,用來表示「人類擁有的各種情感」,與中文成語「喜怒哀樂」是一樣的意思、用法。

 

⑦阿鼻叫喚

A. あひきょうかん

B. あびきょうかん

C. あひぎょうかん

D. あびぎょうかん

答案  B 反白看答案

( ) ( ) ( きょう ) ( かん ) 」是由佛教概念提出的八熱地獄「( ) ( ) ( ) ( ごく ) 」及「( きょう ) ( かん ) ( ) ( ごく ) 」各別取出的文字。用來形容「彷彿身處人間煉獄、地獄中哭泣、喊叫、掙扎、求生,非常悽慘的模樣」。
佛教學理提到的地獄除了「八熱( はちねつ ) 」外,還有「八寒( はっかん ) 」,每一層樓都有不同的罪狀以及處罰,以後有機會再介紹這類型的日本文化給大家。

 

➇魑魅魍魎

A. りめもうりょう

B. ちめもうりょう

C. りみもうりょう

D. ちみもうりょう

答案  D 反白看答案

( ) ( ) ( もう ) ( りょう ) 」出自於『春秋左氏傳』,「( ) ( ) 」,中文注音「ㄔ ㄇㄟˋ」,是指山林、樹林中的鬼怪、「( もう ) ( りょう ) 」,中文注音「ㄨㄤˇ ㄌㄧㄤˇ」,則是深山、沼澤、河湖中出現的鬼怪。
此句集結出人世間各式各樣的鬼怪,用來延伸指「各種壞人」的意思。也有用來形容「保有私慾、自私利己,暗中圖利的小人、壞人」的意思。

 

今天精選的8個「( ) ( ) ( じゅく ) ( ) 」,是不是很有趣呢?未來會再介紹更多「( ) ( ) ( じゅく ) ( ) 」讓大家認識、應用喔!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