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化】稻荷神社和狐狸有關?你不知道的日本狐狸小故事

【日本文化】稻荷神社和狐狸有關?你不知道的日本狐狸小故事
日本文化

  新年大家都會去日本神社初詣(はつもうで),也就是新的一年第一次去神社參拜。說到神社,在日本非常有名且每天都有大批觀光客都會參訪的神社一定要提到「稻荷神社」。漂亮的千本鳥居,神秘的日本狐狸雕像,這座神社到底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呢?今天讓我們一起來探討稻荷神社吧。

原來稻荷神社不只一個?

  稻荷神社的日文是(いなりじんじゃ),特別注意日文的漢字是寫作:「稲荷神社」,仔細一看日文的「稲」和我們中文的「稻」其實有一點不一樣喔。

  那稻荷神社到底又在哪理呢?打開Google地圖一查似乎東京也有、北海道也有…。其實,日本許多神社為了讓信徒能夠就近參拜,除了本社以外在其他地區也都會分社在喔。而我們常在網路上或是旅遊節目中看到的「稻荷神社」大部分指的是位於京都的「伏見稲荷大社(ふしみいなりたいしゃ)」,其實在全日本介紹的稻荷神社有32,000個之多!但最著名的還是京都的總本宮伏見稻荷大社啦。

伏見稲荷大社的基本資訊

圖源: unsplash

 

・創建年:合銅年號間(西元708-715)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伏見区深草藪之内町68
・交通:JR奈良線「稻荷駛」、京阪本線「伏見稻荷駛」
・參拜時間:24小時
・參拜費用:免費
・面積:870,000平方公尺

京都伏見稻荷大社擁有悠久歷史且佔地廣大,是非常著名的觀光景點之一。接下來我們來深入探討更多吧。

稻荷神社的主祭神

  每個神社都有自己的主祭神。例如伊勢神宮的主祭神為天照大神,冰川神社的主祭神為須佐之男,而稻荷神社的主祭神為稲荷神(いなりのかみ),是由五大神構成,分別為宇迦之御魂大神(うかのみたまのおおかみ)、佐田彦大神(さだひこのおおかみ)、大宮能売大神(おおみやのめのおおかみ)、田中大神(たなかのおおかみ)、四大神(しのおおかみ)。人們相信稻荷神能夠帶來「五穀豐收」、「商事繁榮」、「交通安全」、「精通技能」以及「居家安全」。不論是農家、商人、或是在學習某項技能的人不仿來稻荷神社參拜祈求心想事成吧。

稻荷神社和狐狸的關係

圖源: unsplash

 

  那狐狸「日文:狐(きつね)」和稻荷神社的關係又是什麼呢?許多人會以為稻荷神社祭祀狐狸,但如同上段所述祭祀的主神是「稻荷神」,而狐狸其實是神明的使者喔!人們相信神使有夠驅魔的力量,對於神社來說是個重要的守護者。此外,可以發現這些狐狸的配色都是白配紅,是因為他們不只是一般的狐狸,而是神聖的白狐,且身上的配件的紅色具有對抗疾病及驅魔的含義在。

  參拜稻荷神社時,在入口可以發現左右兩隻狐狸,仔細看兩隻狐狸嘴中其實各自叼著不同的東西。一隻狐狸叼著豐饒糧倉的鑰匙,另一隻則是叼著象徵財富的寶珠。

為什麼是狐狸?

  也有許多神社和其他動物相關,像是造訪豪德寺可以看到許多大大小小的招財貓,金蛇水神社可以到許多的蛇雕像。狐狸在日本神話中常給人種陰險狡猾、甚至有點妖氣的形象,究竟為何狐狸會被稻荷神選為守護神呢?狐狸和稻荷神社的淵源有許多說法:

  有人說,狐狸的尾巴很像稻米「稲(いな)」,以及狐狸會狩獵偷吃人類穀物的老鼠,名字和行為與稻荷神社有了強烈的連結。另外,稻荷神「宇迦之御魂大神」的別名為「御饌津神(みけつかみ)」,用漢字還能夠寫成「三狐神」,這也是另一種由來。最普遍的說法是:狐狸通常會在春天時從山裡來到人們的村落,並在稻米收穫結束後的秋天回到山中,和信仰的稻荷神下凡的時期相近,因此稻荷神和狐狸有了更深刻的關係。不論由來是哪一種,稻荷神社和狐狸以及稻米這三者有很深的關係,因此成為人民的信仰對象。

  不過到了現代,因為城市發展使得狐狸比較不會靠近市區,想要真的親眼目睹可愛的野生狐狸一面的話可能要專門去一趟狐狸園,或是得去到比較北邊一點的區域才能遇見他們喔。

超有名的千本鳥居

圖源: unsplash

 

  伏見稻荷大社最吸引觀光客前來的理由,正是這個壯觀的「千本鳥居(せんぼんとりい)」。所謂「千本(せんぼん)的意思就是指一千個…,是來數鳥居的量詞。但實際上伏見稻荷大社裡可不只有一千座,而是有一萬多座這麼多。可想而知光是要穿越完這些鳥居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而通常觀光客也只會繞一部分的鳥居而已。

究竟為什麼京都的伏見稻荷大社裡的鳥居這麼多呢?如果靠近鳥居近一點並仔細看的話會發現上面都有寫著一些公司行號名字。其實這些鳥居是由許多的法人或是個人供奉的,希望藉由供奉鳥居在神社裡祈求平安。據說從江戶時代開始,人們希望願望能成真(願いごとが通るように),因此有了供奉鳥居的習慣。願望成真和走過鳥居都會用「通」這個字,好比中華文化喜歡用「走樓梯」來表示「步步高升」,是個取諧音討吉祥的文化。如果想要供奉鳥居在伏見稻荷大社的話,也可以參考該神社的官方網站,意外的最小號的鳥居只要300,000日圓!

  雖然,這些連綿不覺的鳥居們十分壯觀,許多觀光客都想要在鳥居下面拍出最好看的自己,但越來越多不守規矩訪客的舉動也讓神社採了一些措施。因此還是要注意一下經過的人們,勁量不要給當地虔誠的民眾帶給麻煩唷(迷惑をかけない)。

  以上,是不是對稻荷神社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了呢?馬上開始計劃下次的神社之旅吧!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