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皇陛下平常都在做什麼呢?

天皇陛下平常都在做什麼呢?
日本文化

在開始介紹之前,先讓我們看一下有關於日本天皇的小知識!現在的天皇陛下是象徵性的存在,就像看到櫻花或日本國旗會聯想到日本一樣,天皇也是日本的象徵之一。不知道台灣人對日本的天皇又有著怎麼樣的印象呢?今天,就讓我們來一揭天皇陛下的神秘面紗吧!

【國事行為】

天皇陛下的工作大致分為三個類別,接下來要介紹的國事行為就是其中一個,那就是日本憲法中規定天皇可執行的國事之行為。

任命首相 憲法規定由天皇任命首相,首相在皇居內經過親任儀式後即正式上任。
公布法律 在法律、政令及條約有變更或新增時公布給全國民眾。
召集國會 因為內閣的決定而召集國會議員舉行國會
解散眾議院 可使眾議院議員任期期滿前結束其議員身分。
亦能夠同意內閣不信任案來解散眾議院。
任命大臣 內閣總理大臣及最高法院長官的任命儀式
授予榮典 所謂的榮典指的是勳章及褒章等。
由內閣等單位決定並由天皇將勳章授予對於國家有功者。
 

是否有在新聞上看過內閣總理大臣的任命儀式或國會的開會是致詞的天皇呢?天皇會在皇居中的「表御座所」,於周二及周五處理行政事務,也會在經過裁決的資料上簽名或是蓋上許可章。
聽到這裡,或許會有人認為這只是流水作業般的簽名蓋章,但一年間從內閣送來關於國事行為的文件就多達1000份以上,天皇必須一份一份仔細閱讀過後才會簽名,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的天皇陛下,總是沉穩又親切,僅管我們絲毫不會從天皇身上感受到工作所帶給他的辛勞,但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天皇陛下也是很勤奮努力地工作唷!

【公的行為】

「公的行為」指的是並非國事行為而具有官方意義的天皇的工作之一。其公務內容包含國會開會式、官員任命式、出席全國人民關心的節日活動、典禮等公開場合的致詞、巡幸全國、訪問外國、發送電報給國外元首、接待外賓、主辦交流會等等…真的是非常繁忙的公務量!

訪問外國
國內各地

以留學、研究或視察等為目的訪問各地。

一般參賀

這是一般民眾能夠來到皇居,向皇室表達祝賀的唯一機會。

歌御会

集結許多人發表以相同題目創作出的和歌,這個活動稱為「歌御會」。根據「万葉集」所述,「歌御會」是從奈良時代就開始存在的活動。

晩餐

國賓、公賓、正式工作訪問賓客等外國賓客到日本時,在宮殿或御所舉辦午餐或晚餐。


【其他行為】

非國事行為、公的行為以外的活動都屬於此分類。如下表:

慰問受災地 慰問因天災、人禍而受災者。
祭祀祈福 為國家及國民祈求安寧與繁榮所舉辦的祭祀。
觀賞音樂會及展覽 參與為祝賀天皇陛下即位的國民慶祝祭典。
觀賞大相撲 欣賞各大賽場所舉辦之相撲競賽
興趣・研究 從事相關領域之研究、發展興趣等
 

天皇、皇后兩陛下住在吹上御苑內的御所,除了在宮殿及御所都有例行工作需要處理外,常有各種內外情勢、學術、藝術文化的現狀、災害復原狀況、各項活動及典禮的概要等相關人員來向天皇彙報或說明、進行懇談。一般來說,只有天皇陛下在輕井澤靜養時或有大型儀式、典禮舉辦時我們才能透過媒體看到陛下。但事實上,透過這次的介紹,我們會知道天皇的每一天都非常忙碌。由於公務纏身,與一般工作的國民相比,天皇的生活相對辛苦,連一年中100天的休假日都是硬卡進去的。

【天皇陛下的研究活動(小補充)】

天皇家代代皆出專業領域的研究學者。當今的上皇陛下是廣為人知的鰕虎魚研究學者,並且到今年為止已發現了10種新品種的鰕虎魚。在2016年,當時的天皇陛下(當今的上皇)與國立科學博物館的研究員一同發表了名為「皇居內狸採集果實習慣的長期變動」的英語論文,聽說這篇論文是2009年至2013年5年間,天皇每週親自採集居住在皇居內的狸的糞便,再進行分析,長時間累積下來的成果。

重點單字整理

點單字看翻譯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