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貓奴必過的2/22「貓咪之日」!鏟屎官們,你各位都準備好了嗎?

日本貓奴必過的2/22「貓咪之日」!鏟屎官們,你各位都準備好了嗎?
日本文化

2月22日,可說是日本貓奴們最萬眾矚目的節日了!沒錯,就是「猫の日」(ねこのひ)!在365天都有節日的全球各地來說,「貓咪之日」想當然不可能缺席啦!不過「貓咪之日」的由來與日期制定,還是會隨著當地文化習俗而略有不同,接下來就讓我們一窺日本貓奴們極力爭取到的「貓咪之日」真實樣貌吧!

📌「猫の日」的由來

1987年,集結了日本全國愛貓人士的「貓咪之日實行委員會」與「寵物食品協會」共同合作訂定了「貓咪之日」,據傳當時「貓咪之日實行委員會」共收到9000多則的反饋,並以高達30%的比例最終決議將日期訂為與貓叫聲「ニャンニャンニャン」諧音的2月22日。而今年適逢2022,更是繼日本鎌倉時代1222年以來湊到6個2的一年,也因此,今年的貓咪之日亦被視為21世紀的「スーパー猫の日」 (超級貓咪之日),除了一般商家趁勢推出相關活動之外,電視台也都別出心裁地融入許多貓咪元素共襄盛舉。如:「 BS東視」主打從早上7點到晚上11點「到處都是貓咪」的特別企劃,全日撥放貓咪相關的報導與訪談,同時邀請知名演歌歌手藤彩子的愛貓「マル」與「オレオ」擔任電視台的一日總裁。

📌「猫派」的勢力的增長

根據「寵物食品協會」的調查結果顯示,日本的家貓總數自2014年起正式超越家犬,而在新冠病毒的推波助瀾之下,民眾由於更常待在家裡且無法與他人交流,因而轉向毛小孩「取暖」的現象也跟著出現,這波取暖現象也促使了2020年的毛小孩比例再度增加,家貓總數達到了964萬4000多隻,其中,光是飼養、醫療等基本支出,每隻貓咪每個月平均可花費7,252日幣,換算下來全日本的貓奴們一整年就需要花費將近8,400億日圓的天文數字!實在不難想像2015年日本民間為何會出現「ネコノミクス」(貓咪經濟學)這個流行語了。

📌諧音猜節慶

快速認識了貓咪之日後,當然不能忘記要來點日語學習囉!以下統整幾個代表性的日本節慶,大家來猜猜看這些諧音分別透漏了什麼日期玄機吧!

難易度

中文

提示 月/日

反白後可看到解答

★☆☆☆☆

石頭之日

い/し

一月四日,取自石頭(いし)的日語

★☆☆☆☆

草莓之日

いち/ご

一月五日,取自草莓(いちご)的日語

★☆☆☆☆

珊瑚之日

さん/ご

三月五日,取自珊瑚(さんご)的日語

★★☆☆☆

棉被之日

ふ/とん

二月十日,取自棉被(ふとん)的日語

★★☆☆☆

好牙之日

よ/い/は

四月十八日,取自良好的(よい);以及牙齒(は)的日語

★★☆☆☆

昆蟲之日

む/し

六月四日,取自昆蟲(むし)的日語

★★☆☆☆

燒肉之日

や/に/く

八月二十九日,取自燒、烤(やき);以及肉(にく)的日語

★★☆☆☆

納豆之日

なっ/とう

七月十日,取自納豆(なっとう)的日語

★★★☆☆

搖滾之日

ロッ/ク

六月九日,取自搖滾rock(ロック)的日語

★★★☆☆

笑之日

ハ/ハ

八月八日,取自開懷大笑的擬聲語(ハハ)

★★★☆☆

狗狗之日

ワンワン/ワン

十一月一日,取自狗叫的擬聲語(ワンワンワン)

★★★★☆

風之日

ふ/く

二月九日,取自風吹(吹く)的日語

★★★★☆

情書之日

こい/ぶ/み

五月二十三日,取自「情書」(こいぶみ)的日語

★★★★★

決勝之日

イチか/バチか

一月八日,取自「聽天由命」(イチかバチか)的日語

★★★★★

招財貓之日

くる/ふく

二月二十九日,取自「到來的福氣」(来る福)的日語

★★★★★

釣魚之日

と/と

十月十日,取自日本人童語裡表示「釣魚」(とと)的日語


表格中只有簡單列出16個節日,這些只是日本獨創節日中的冰山一角呢。藉由諧音、外型等涵意設立出日本獨有的這些特殊節日中,大家想介紹哪一些內容給身邊的親朋好友呢?又或者,會想跟著慶祝哪個節日呢?筆者也非常推薦大家下次去日本時,可以挑這些特殊日期去,親臨現場去感受這些獨特節日的風氣,以及購買專屬節日的紀念品唷!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