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說早安你用對了嗎?

如何用日文打招呼
日本文化

不管在哪個國家,「打招呼」的方式與用語上都不盡相同,透過眼神、話語、肢體上的接觸能夠表達各種打招呼的方式,日本是一個相當重視禮儀的國家可是眾所皆知的,除了基本的早安晚安的問好之外,日文當中還有什麼打招呼的用語呢?讓我們一同來看看。

「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想必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對較為熟識或關係親近的對象時可以只說「おはよう」,一般來說會在早上問好時使用,不過日本人的習慣是一天當中第一次碰面的對象時也會說,在過了中午以後的問好就會說「こんにちは」,通常來說過了早上10點後到下午5點前都可以使用,除了午安的意思之外也有表示你好、哈囉的意思,另外在職場上遇到同事時反而不能說「こんにちは」,必須說「お疲れ様です」以示禮貌,過了5點以後就會說「こんばんは」表示晚上好,到了晚上要上床睡覺時就會說「おやすみなさい」,對於與自己親近、關係較好的對象時也可以說「おやすみ」。

在告別、離開時也有許多種講法,「じゃまた」、「じゃね」、「バイバイ」這些都是表示較為簡單、隨興的用法,對朋友、家人時可以使用,大家最常耳聞的應該是「さようなら」這個用法,但其實這個說法表示著永別、短時間內不會再見面時使用,所以使用上要格外注意,一般來說日本人也較少使用這樣的說法,另外如果在正式的場合或是職場上也可以說「お先に失礼します」表示不好意思先告辭了。

重點單字整理

點單字看翻譯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