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5日文】日文數字怎麼念?為什麼有兩種說法?一次搞懂日本數字念法!

【N5日文】日文數字怎麼念?為什麼有兩種說法?一次搞懂日本數字念法!
日文攻略

四月( がつ)、四人(にん)、四回(よんかい)……怎麼四一下子唸し一下子唸よん一下子又念よ呢?一個(ひとつ)、一天(いちにち)、一號(ついたち),怎麼一個一二三的「一」也有這麼多唸法呢?日文數字常常是令同學們頭痛的惡夢單元,今天我們來一起看一下怎麼正確的使用日文的數字吧。
 

日文數字的音讀、訓讀念法

首先,我們要知道日文有分音讀和訓讀,音讀是從中國傳來的唸法因此聽起來會和中文比較接近,訓讀則是日文本來的發音。知道音讀和訓讀對數字唸法的理解非常重要,我們先看一下日文數字的音讀和訓讀吧!

(向右滑動看更多)→
  1 2 3 4 5
音讀 いち さん
訓讀 ひと ふた いつ
  6 7 8 9 10
音讀 ろく しち はち きゅう/く じゅう
訓讀 なな ここの とお
 

有沒有發現音讀的發音和中文蠻相似的,而且我們在數數的時候常常都是使用音讀在數呢?(當然有時候4會唸作よん,七會唸作なな。)那其他什麼時候要用音讀,什麼時候要用訓讀,我們一起來看一下吧。
 

訓讀使用時機:數量、日期

現代日文,相對比較少使用到訓讀了。除了數量、日期或者其他正式場合或生硬文章外,使用到音讀的機會比較多。我們來看一下訓讀中的日文數字吧!

(數數時)一個、兩個…:
ひとつ、ふたつ、みっつ、よっつ、いつつ、むっつ、ななつ、やっつ、ここのつ、とお

(日期)一號、二號…:
ついたち、ふつか、みっか、よっか、いつか、むいか、なのか、ようか、ここのか、とおか

 

音讀使用時機:多數量詞、時間(…點鐘)、月份

看完訓讀,我們來看一下音讀的使用時機吧!

(時間)一點、兩點…:
いちじ、にじ、さんじ、よじ、ごじ、ろくじ、しちじ、はちじ、きゅうじ、じゅうじ
*只有四點是訓讀

(月份)一月、二月…:
いちがつ、にがつ、さんがつ、しがつ、ごがつ、ろくがつ、しちがつ、はちがつ、くがつ、じゅうがつ

另外,大部分數量詞通常也是以使用音讀為主,但主要有兩種規則:

量詞規則一:1.2.4.7訓讀,其餘音讀

規則一的例子有人數、以及其他非頻繁使用量詞。

(人數)一個人、兩個人:
ひとりふたり、さんにん、にん、ごにん、ろくにん、ななにん、はちにん、きゅうにん、じゅうにん

(食物)一口、兩口:
ひとくち、ふたくち、さんくち、よんくち、ごくち、ろくくち、ななくち、はちくち、きゅうくち、じゅうくち(二以上的較少使用)

 

量詞規則二:除4.7外全部音讀

大多數量詞則會遵守規則二。

(紙張類)一張、兩張:
いちまい、にまい、さんまい、よんまい、ごまい、ろくまい、ちしまい、はちまい、きゅうまい、じゅうまい

(次數)一次、兩次:
いっかい、にかい、さんかい、よんかい、ごかい、ろっかい、ななかい、はっかい、きゅうかい、じゅっかい

 

看到這邊,是不是對日文數字唸法更有概念了呢?

量詞查詢小技巧

量詞有規則1、規則2,雖然看似複雜但不用去硬背,這邊教大家一個小技巧。可以在Google查詢:量詞的東西数え方,就可以找到該物品的數字唸法以及量詞囉。比方說:ビール + 数え方,就可以查到啤酒的量詞(本)和數字的唸法囉。以上的規則及小技巧學會了嗎!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