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清酒知多少

日本清酒小知識
吃喝玩樂

日本的代表之一「日本酒」。據說在日本,造酒的地方有超過1400處以上,註冊的商標更超過1萬個以上,真的是多到讓人有選擇障礙,如果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挑選,不妨先參考看看酒的標籤吧!
 

從「名稱」選擇喜歡的日本酒

從標籤上,我們可以找到許多關於日本酒的資訊。首先是酒的名稱,許多人曾聽過的「大吟釀」就是日本酒的類別之一。日本酒會依精米步合(中文解釋:精碾度)及釀造方式而改變名稱。
       

精米歩合
(精碾度)

原料:米・水・米麹

原料:米・水・米麹+釀造酒精

50%以下

純米大吟釀

大吟釀酒

60%以下

純米吟釀酒

吟釀酒

70%以下

純米酒

本釀造酒

 
例如,日本酒高人氣「獺祭」的精米步合(精碾度)為39%,屬於純米大吟釀。這個數字表示每粒米磨去61%只取39%的精華來釀造,也因此米的顆會變得非常小。
不過這些數字僅是用於區分製造方式與原料,絕不是代表日本酒本身的風味或價值喔!因此,透過這個資訊,可以了解自己所喜歡的日本酒屬於哪種類別,想嚐試新酒時,或許能成為選酒的參考!
 

從「米」選擇喜歡的日本酒

接著是原料名稱。有些日本酒甚至會標示出使用什麼品種的米進行釀造。日本有名的米有「越光米」、「一見鍾情米」等等。然而,並非是好吃的米才能製成好喝的酒。日本酒的原料「酒米」與一般的食用米就有所不同。那麼究竟「酒米」與食用米又有什麼不同呢?

第一、大小不同。

相較食用米的體積,酒米顯得更大顆一些。原因是酒米必須經過「精米」的階段將表面磨除,若是食用米的大小,很容易馬上就整顆碎掉了。

第二、心白大小。

米粒中間白色不透明的部位稱為「心白」。酒米的心白會比食用米更大。心白能促進酒精發酵,是釀酒的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成份。

第三、黏性高低。

日本的食用米具有黏性且口感香Q,非常的好吃,而酒米因黏性較低,吃起來會有點乾乾的。那麼在酒米中又有哪些米呢?最有名的「山田錦」被稱為酒米之王,主要產地在兵庫縣,而「獺祭」也是使用「山田錦」釀造的。另外一個有名的酒米是「五百万石」,主要產地在新潟縣,「五百万石」能夠釀造出清爽口感的日本酒。
 

或許你能夠從日本酒的原料─酒米來找出自己喜歡的日本酒。

事實上,由於新冠肺炎的影響,市場上對於日本酒的需求大大降低,對酒米的需求也連帶下降,長期這樣下去的話,酒米生產者將可能面臨倒閉的問題。為了不讓這個情況發生,全國有在販售獺祭的店家開始販賣、推廣透過食用山田錦來支持生產者。實際吃吃看,比較與食用米之間的差異,或許會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喔!
 

給即使看了許多資料依然無法選擇的你

或許有些人會在心中吶喊「不常喝日本酒的我就算看了標籤,還是不懂啊啊!」
若你擁有相同的困擾,接下來小編的推薦將會非常適合你。新潟縣是全日本最多日本酒造酒處的縣,亦有「米王國」之稱,而位於新潟縣的知名店家「ぽんしゅ館」,店裡的「品酒比較區」可試喝的日本酒多達100種以上。你可以依照店內公佈的人氣排名來選擇試喝的日本酒,或詢問店員的口袋名單,都是不錯的選擇。在櫃台給店員500元日幣就能夠拿到試喝用的酒杯及代幣5枚。在品酒比較區機器整齊排列,挑選喜歡的酒之後,在機器中投入代幣,就能夠得到一個酒杯量的酒,就讓我們來看看實際的操作流程吧!
 

1. 將酒杯放到機器的注酒口下方。注酒口的正下方有一個凹洞,請把酒杯正確地對準凹洞。

1.御猪口をお酒の機械の注ぎ口の下に置きましょう。注ぎ口の真下にくぼみがありますので、そのくぼみに御猪口を正確に合わせてください。

2. 將代幣投入右方的投幣口,按下投幣口右邊黃色的按鈕,酒就會由注酒口注入酒杯之中。

2.メダルを右側の投入口に入れて、投入口の右側にある黄色いボタンを押すと、お酒が御猪口の中へと注がれます。

3. 請盡情品嚐日本酒!

3.楽しんでお飲みください!

4. 酒杯僅供租借。請在試喝完之後歸還喔。

4.御猪口は貸し出し用です。利き酒が終わりましたら返却してください。

重點單字整理

點單字看翻譯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