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秋節在幹嘛?還有中秋限定美食?還可以偷供品?

日本中秋節在幹嘛?還有中秋限定美食?還可以偷供品?
日本文化

  「一家烤肉萬家香。」每到中秋前後,這句耳熟能詳的廣告台詞就會活生生地上演在大家的生活周遭。中秋節的固定行程就是烤肉、烤肉、烤肉,盡情地バーベキュー(烤肉)!

  不過,大家知道在日本也一樣有過中秋的習俗嗎?在日本,一般大家把中秋節稱為「十五夜(じゅうごや)」,因為這天晚上的月亮特別美、特別有意義,因此也被稱為「中秋名月(中秋の名月)」。除了賞月之外,日本人如何慶祝中秋節?又有甚麼特別的習俗?以及補運之風盛行的日本,也會在中秋節這天一邊賞月、一邊進行補運祕法。到底日本的中秋節多有趣呢?一起來看看吧。

日本中秋節的時間

  大家應該都知道,明治維新時日本從原本的太陰曆法(農曆)切換成太陽曆法(新曆/西曆),因此日本大部分的傳統節慶都太陽曆化,連過年也不例外。不過因為中秋十五是要觀賞滿月的節日,因此還是保持在每年農曆8月15日這一天。2023年的中秋就是在9月29日。

日本中秋節的由來

  日本傳統神話中,對於月亮本來也就有崇拜的信仰,最早也可以追溯到繩文時代(じょうもんじだい)就有喜愛月亮供奉月亮的紀錄。因此在早期就有祭祀月亮來緬懷祖先、故人以及祈求秋收豐收(豊作ほうさく)的習慣。 秋天時期剛好是芋頭的採收期,因此會使用當時當季採收的主食「里芋」來當作供品表達誠心,所以也有「芋名月」這樣的別名。

  不過,賞月的習俗是在唐朝時代傳入日本。當時日本正值平安時代(へいあんじだい),而崇尚漢文化的的王公貴族世家子弟們會在「十五夜」當天賞月、飲酒作樂,好不風雅。不過當時這些王公貴族們喜愛的不是抬頭眺望月亮,而是喜歡觀賞倒映在水面、酒杯中浮光躍金的柔美月影。一直到一樣是崇尚漢文化江戶時代(えどじだい),賞月的習慣才漸漸在民間流傳開,開始普遍了起來。

日本人中秋節在幹嘛?

  在中秋這天,日本人會敬拜月神,供奉月見団子(つきみだんご)、採收里芋(さといも)或薩摩芋(さつまいも)等芋頭來祭拜,也會掛上芒草(ススキ),欣賞秋の七草(萩(はぎ)、尾花(おばな)、葛(くず)、撫子(なでしこ)、女郎花(おみなえし)、藤袴(ふじばかま)、桔梗(ききょう)),一邊感謝秋天的豐收,一邊賞月。

  不過為什麼會掛上芒草呢?其實本來是掛上稻穗的,但是因為中秋時期,稻穗還不是很成熟,因此改掛上跟稻穗長得很像的芒草。也因為芒草莖是中空的,在傳統信仰上認為神明會隱身在其中,而且剪下來的芒草切口是斜的,象徵箭頭,有避邪的效果。因此掛上芒草,代表一年之中都無病無災、五穀豐收,希望能趨吉避凶。

日本中秋節的傳統食物

  另外,中秋的傳統食物,月見團子也是不可或缺的應景物品之一。在傳統的祭祀中,中秋當天會供奉15顆月見糰子,而有些地區會因為天候的關係,如果看不到八月十五的美月,就會延一個月觀賞農曆九月十三的月亮(十三夜じゅうさんや),當天則是祭拜13顆。若是農曆九月十三也沒觀賞到月亮,也可以再延一個月觀賞農曆十月十日(十夜じゅうや)的月亮。後來則漸漸地轉變成十五夜供奉5顆,十三夜供奉3顆。此外,有些地區則是為了祈求一整年的豐收無災,因此祭拜12顆,代表一年有十二個月。閏年的話就變成了13顆。傳統的月見糰子直徑是一寸五分(約4.5公分),這麼大顆的糰子,可以說是相當有誠意阿!

日本中秋節的有趣習俗

  除了供品以外,日本各地當然也有有趣的習俗。像是日本千葉縣、愛知縣、三重縣、奈良縣的一部分地區流傳著「月見泥棒(つきみどろぼう)」賞月小偷的風俗習慣。中秋節這天,小孩子們會拿著有釘子或纏著鐵絲的棒子來偷取別人家供奉的月見糰子。因為自古傳說認為孩子們是由月亮來的使者,所以左右鄰舍們會將供品特地放置在好偷的地方,以方便小孩們來偷吃,當作是月神前來享用並且賜福的象徵。

  另外,長崎縣也有萬聖節版的中秋活動,叫做「まんだかな」(還沒好嗎?)。孩子們會一邊說著「いもはまんだかな」(芋頭還沒好嗎?),一邊拜訪鄰居討要蒸熟的芋頭、糰子或是零食餅乾,是不是很像現代的萬聖節呢?

小朋友們也會唱著以下的中秋童謠,非常可愛。

『うさぎ』(作詞・作曲者不詳)小兔子

うさぎうさぎ
小兔子小兔子

なに見てはねる
你看著甚麼蹦蹦跳呢?

十五夜お月さま
看著十五滿月,

見てはねる
蹦蹦跳。

 

日本麥當勞還有中秋節特餐?

  不過說到現代的中秋節活動,其中之一要屬マクドナルド(麥當勞)每年都會推出的月見ファミリー/月見バーガーセット(賞月特餐)了。一家團圓的日子適合外帶麥當勞賞月家庭餐一邊跟家人賞月,一邊心滿意足地吃著豐富份量夠的漢堡,可以算是「漢、和、洋」文化融合的最佳寫照了。

中秋節還有改運祕法?

  此外,對於自古就崇拜大自然力量的日本人來說,中秋佳節滿滿的月亮能量當然也是不容錯過的。但是要如何才能夠吸取到滿月的能量呢?光是看或是漫步在月光下是不夠的。日本人會準備好美酒,當然沒辦法喝酒的人可以準備無酒精飲料,在月夜下,讓月影倒映在杯中,然後一口氣將杯中的月亮喝下,象徵吸取了月亮的巨大能量,想要針對金錢運勢、工作運勢加以補運、改運、強運的人,可以在今年中秋夜嘗試看看,一起來獲得月亮之神的祝福吧!

  中秋佳節對於漢文化圈來說,實在意義非凡,不管是透過甚麼樣的方式來祈福、祝賀、團聚,都希望大家能在開心,平安。今年無論你身在何處,記得都要抬頭看看月亮,接受月神的祝福吧!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