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一探究竟日本的冷便當文化

帶你一探究竟日本的冷便當文化
日本文化

大家平常上班時午餐都會吃些什麼呢?在公司的員工餐廳用餐嗎?還是和同事揪團一起訂Uber Eat?又或是帶著媽媽親手做的愛心便當?讓我們一起來了解日本的便當文化,同時也學習一些生活中常用的日文表現吧!

日本常見的便當種類

提到台灣的便當,讓人馬上聯想到的應該就是香滷排骨便當或是酥脆炸雞腿便當吧!但是對日本人來說,看到這些口味的便當時可是會大吃一驚唷!因為在日本這些便當不是那麼的常見,我們先來看看常見到的日本便當有哪些種類,以及便當的主食和配菜有通常會是如何搭配。

HottoMotto網站連結

鮭弁当(さけべんとう):鮭魚便當

一看就知道鮭魚便當的主菜就是我們熟悉的煎/烤鮭魚。最有趣的是,日本人在吃鮭魚時分成了兩大派系,一派是會把魚皮吃掉的;另一派則是不會吃的,你是屬於哪一派呢~

洋風ハンバーグ弁当(ようふうはんばーぐべんとう):西式漢堡排便當

日本人通常會將漢堡排搭配米飯作為主食食用,是一種蠻特別的吃法。除此之外,漢堡排可是一道日本媽媽們會幫小孩帶便當時的家常料理,甜甜的漢堡排搭配香噴噴的米飯一起享用,簡直是絕配。

這些便當一定要熱騰騰的時候吃才好吃對吧!

到底是熱騰騰的便當比較受歡迎,還是不需加熱即可享用的冷便當比較有人氣呢?首先讓我們來看看日本人做的調查。

便當吃冷的?熱的??mixi網站

在日本論壇上看了日本人對於便當是否需要加熱微波這件事情,蒐集到了以下意見。


冷たい弁当は普通過ぎて何も疑問を抱かなかったんですが、
何を血迷ったかレンジでチンしてみたんですねぇ~。
それはそれで美味しかったんですねぇ~。
それからヤミツキです。

皆さんは、冷たい派?温かい派?

對我來說吃冷便當在也正常不過了,從來沒有多想其他的。
但有一天不知道哪跟筋不對,我一時興起把這個便當加熱看看~~
結果!發現加熱過的便當也蠻好吃的耶
之後就愛上熱便當了。

那大家呢?冷便當和熱便當支持哪一個呢?


私も断然冷たい派です。
冷たい方が味がぎっしり詰まったような感じがするからです。
暖かいとピントがボケるような感じがします。
でもこれは私一人の意見で、家族は全員、暖かい方が良いと言っています。

我100%是冷便當的支持者。
總覺得冷冷的便當比較能夠把食材的味道維持住。
便當加熱的話味道會有點散掉的感覺。
不過這也只是我一個人的意見啦。家人都說熱的便當比較好吃。

以上搜集了日本人對冷便當的看法與意見,如同第一個人所說的:「冷便當在也正常不過了」。 為何這樣的想法會如此根深蒂固在日本人的腦袋中。統整了以下幾個原因,幫助大家更深入了解為什麼日本人習慣吃冷的便當。

冷便當的原因1.方便保存

最大的不同在於台日便當料理方法。台灣的菜(尤其是配菜)常常把便當用的湯湯水水的;反觀日本的便當則是盡量會把水分減少。這樣有兩個好處,一是不會讓食物之間的味道互相影響,而失去了原本食物的味道,二來也更方便將食物的保存期限拉長,冷冷的便當也可以讓食物保存得更新鮮長久。

冷便當的原因2.保留食物原味

日本人對於食物原味的堅持,相信大家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論壇的回覆中也可以看到「冷たい方が味がぎっしり詰まったような感じ」(冷冷的便當比較能夠把食材的味道維持住)這段話。由此可知,日本人對於食材的鮮度與原味的堅持也可以從這冷便當中再次得到驗證!

冷便當的原因3.不造成周圍困擾

打開熱騰騰的便當時,總會伴隨著飄散的白色熱氣與食物的味道,但似乎不是每個人都喜歡你桌上便當的氣味。日本人其實不太喜歡給人添麻煩,所以在吃便當時都盡量不會太高調,避免散發出誘惑別人的美食香氣。

最後,讓我們來看看日本人愛吃的「冷便當」有哪幾款~

幕之內便當&高菜便當

幕之內便當是早期在看歌舞伎表演時,中場休息會提供販售給觀眾的便當。其特色是多樣化的配菜,如煎蛋捲、烤魚、魚板等食材,看了真是令人食指大動!「高菜」其實不是指高麗菜,吃起來的感覺比較像台灣的酸菜,是由芥菜所醃漬而成的一道料理,非常下飯。其配菜也會搭配一些炸物,如唐揚炸雞、炸天婦羅等一同食用。

原來日本人吃冷便當的原因是這些啊!從便當也可以看出日本人的「思いやり(為他人著想)」的文化!看到這邊,是不是肚子已經咕嚕咕嚕叫了呢?拿起手機搜尋看看附近有沒有日式便當專賣店,點一份日本人都愛吃的冷便當吧!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