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遊學】日本留學怎麼申請獎學金? 可以打工嗎?

【日本留遊學】日本留學怎麼申請獎學金? 可以打工嗎?
留學遊學

說到出國留學,如果沒有經濟方面的考量的話,歐美國家的確是很熱門的選項,但是日本也是台灣學生喜歡前往留學的國家。為什麼呢?

選擇日本留學的好處

1.首先不用特別說明的就是,我們距離日本很近,搭飛機平均三個半小時就可以抵達。到每個主要城市都幾乎有直航班機,班次非常頻繁且票價合理。

2.再者,因為台灣人非常喜歡到日本旅遊,因此對日本的飲食、風土民情、生活習慣等也有相當程度地了解或是喜愛,比較能夠避免文化差異以及文化衝突。

3.第三,日本生活機能完善、國民對台灣人相對友善且治安良好,對於獨自一人在日本生活求學來說,安全度也相當高唷。

4.因為日本物價高,因此對於留學生來說打工機會是否足夠也是需要考量的一個項目。日本身為觀光大國,服務業、餐飲業、旅宿業等需要雙語、三語能力的工作項目很多,因此留學生如果通過資格外活動許可(しかくがいかつどうきょか)的申請,也可以透過善用自己的母語以及所學的日文,每天不超過8小時且每周不超過28小時的時數上限來獲得額外的打工收入,用以補貼生活開銷。以2022年度來說,日本國內打工最低時薪(最低賃金 さいていちんぎん)排行前十名如下。

  都道府県 最低賃金額
1 東京都 1,072円
2 神奈川県 1,071円
3 大阪府 1,023円
4 埼玉県 987円
5 愛知県 986円
6 千葉県 984円
7 京都府 968円
8 兵庫県 960円
9 静岡県 944円
10 三重県 933円
 

以東京都來說,如果每周達到打工時數上限的話,那麼月薪可以有120000日幣左右,基本上已經能夠負擔生活開銷了。

5.另外,獎學金的申請管道非常豐富。屬於公費留學的有中華民國台灣公費留學、日本交流協會留學獎學金、日本交流協會短期交流交換留學生獎學金、文部科學省國費外國人留學生獎學金以及台日各地方政府、各大企業、機構提供的獎學金,不勝枚舉。大家可以到JASSO日本学生支援機構(独立行政法人)查詢。

6.學習環境以及教師教學熱情都相當不錯,因此除了長期留學外,也有很多人選擇到日本念短期的專門學校或是就讀語言學校。

如何申請日本獎學金?

知道了上述的優點,想必大家也都非常心動。那麼如何申請日本留學獎學金呢?又該準備哪些項目呢?以申請日本交流協會獎學金以及中華民國教育部公費留學為例。

日本交流協會獎學金基本的申請流程

1.開始報名日本留學試驗(EJU)

每年舉辦兩次6月及11月。6月場次的簡章會在2月開始販售並接受報名;11月場次的簡章會在7月販售並接收報名。不過為了配合獎學金的申請,建議還是考6月份的比較好喔。另外獎學金的申請只採用台北考場的成績,請務必要在台北考場參加考試。

2.6月參加日本留學試驗

根據自己的科系選擇文科或理科的考試科目。文科是日文、綜合、數學。

3.7月底8月初公布第一階段留學試驗筆試結果

通過的話,三周內提交包含申請動機、4000字以上的日文研究計畫等共15項的書面資料,詳細內容請參考日本交流協會網頁唷!

4.9月底第二階段面試

5.10月底正式公布通過複試名單。

複試合格者必須自行申請日本各研究所的入學申請。原則上於複試申請書提出後, 前往日本的日期以及前三志願是無法變更的且不能追加其他學校。若將來進入申請書上未填寫之大學就讀,本獎學金將不予支給,因此希望考生能提早和學 校及指導教授取得聯繫,也請務必確認好是否有得到承諾書以及確認何時入學,若是學校規定無法和教授直接取得聯繫之情況請務必確認好研究所的入學考試日程。一般來說 1 月底前必須取得學校入學許可書或合格通知書並提交給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1 月底前無法提出入學許可書或合格證明書者,會取消獎學金資格。來不及繳交的同學請務必事先跟交流協會聯繫唷。

中華民國教育部公費留學基本的申請流程

公費留學考試

每年7 月中到8月初報名公費留學考試,考科為國文與專業科目兩科,共三科(詳細請參考當年簡章。)

筆試

每年10月初筆試,12月公布通過第一階段之名單並安排口試

口試

每年12月第一周口試,並於12月底公布正式錄取名單。

正式錄取

正式錄取後,要於隔年8 月前須與教育部完成簽訂公費留學行政契約書,逾期者視為放棄資格;簽訂公費留學行政契約書之翌日起 2 年內,應取得符合「大學辦理國外學歷採認辦法」規定之國外大學校院博士無條件入學許可,逾期者視為放棄。這一點要注意唷。

日本交流協會提供的獎學金額度

當順利拿到獎學金可以前往日本留學時,生活費用已經算是不需要太擔心了。日本交流協會提供的獎學金額度是

1.研究生:月額15萬(1年)日幣。 研究生的意思是正在考取研究所尚未獲得入學許可的準備生。
2.碩士:月額15萬2千(標準修業年限)
3.博士:月額15萬3千(標準修業年限)
4.另加來回機票、學費、地區加給等

教育部公費留學的獎學金額度

學費

1.理工類 3 年總額上限 9 萬美元
2.人文類 4 年總額上限 12 萬美元

生活費

依國家、城市不同每年約15,000-20,000美元;身心障礙公費生依情形增給。以2023年公布資料為例:

東京都:24,000美金
京都府:22,000美金
大阪府、神戶市、名古屋市、橫濱市:20,000美金。
其他城市:19,000美金

如何申請日本打工?

不過,如果開銷還是不夠的話,那就只能考慮打工了。如同一開始提到的,在日本留學生要打工必須先取得資格外活動許可,那麼這個許可該如何申請呢?

1.向各地入管局申請。

2.提交資格外活動許可申請文件,用來說明與先前取得的在留資格允許的活動以外的活動其相關詳細資訊。

3.出示在留卡及特別永住者證明書。

4.出示護照或工作資格證明。

*如果您不能出示護照或就業資格證明,需要向入管局說明原因。

6.出示證明身份的文件等。

7.解釋活動詳情、活動時間、報酬等的文件(格式不拘)

8.切記,留學生打工是不可以進行犯罪或是參與特種行業,否則可能會依法取消簽證。

掌握以上留學獎學金的申請以及打工申請兩大流程,可以讓你除了一圓日本留學夢以外,也不用擔心生活經濟的壓力唷!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