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妳穿的是浴衣?還是和服呢?

簡單分辨和服還是浴衣的小技巧
吃喝玩樂

振袖(ふりそで) 

振袖的特徵為華麗炫爛的顏色跟花紋,在江戶時代是專屬未婚女性的和服。 在日本成年禮以及傳統藝妓身上所穿的多屬於此類。 

留袖(とめそで) 

和振袖相對、留袖在江戶時代則是已婚女性的和服。若是一襲純黑色的留袖,稱之為黑留袖,有顏色的留袖則稱為色留袖。除了顏色以外,留袖的袖長較振袖為短,以便已婚婦女處理家務、帶小孩。但如今已無用身分規定穿著種類,因此有些未婚女性也是會穿清新點典雅的留袖和服喔。 

白無垢(しろむく)、色打掛(いろうちかけ) 

白無垢是一襲純白的和服,是日本女性在結婚時進行傳統儀式所穿。白色在婚禮中有著聖潔忠貞之意,和西洋的白色婚紗有著相同意涵,因此是日本女性走傳統婚禮路線時的首選禮服。相對於白無垢的聖潔白色,色打掛則是鮮豔許多,主要是為了新娘在喜宴時所穿以凸顯當下的歡樂氣氛。此二種和服為女性結婚用的和服。 

羽織(はおり)、袴(はかま)

 男性和服方面,除了顏色較平淡無奇以外、種類亦不多,比較特別之處是會在和服外披一件稱為羽織(はおり)的外掛,下半身則套上類似褲子的袴(はかま)。 若是付有家紋、花紋的羽織袴,則為男性最高等級的和服類別,在日本是和西裝同等級別的正式服裝。若只是單純的羽織袴及和服則任何聚會都相當適合, 亦無年齡、身分限制,和女性和服相比真的單純許多。

和服與浴衣的不同在大家認知當中,外型上可說是相當的雷同,那麼二者在穿著上有何不同呢?或是有什麼地方該注意的?  

場合不同 

雖說和服針對各種正式或日常的款式,但多數人仍會在重要場合選擇和服以示慎重。而浴衣則是放鬆狀態如入浴、泡完溫泉後,或是在夏天的休閒時刻穿著。 

長襦袢的有無 

穿著和服時必須先穿上一件名為長襦袢(ながじゅばん)的內衣後,再一件件套上所需的部件,十分繁瑣花時間。從外觀看若是有雙層衣領則為和服,若無則是輕便的浴衣。 

鞋襪有無 

穿浴衣無須穿襪子,鞋子部分也簡易的下駄(げた)即可,基本上是以個人喜好及輕便為主。和服則需要穿上特定的襪子,稱為足袋(たび),鞋子則是草履(ぞうり),在判斷和服或是浴衣時,從鞋襪的部分著手是最一目了然的。 

外觀及質地 

和服的衣料相當注重材質及花紋,因此多半較為鮮豔華麗,且系帶的繫法繁瑣、部件瑣碎,穿著和服的女性也因為有著束縛感而動作難以施展。而浴衣因為是以輕便休閒為主,顏色花樣上較不要求,雖然也有豔麗嬌嫩的顏色樣式,但跟和服相較還是有著明顯的不同。

這樣大家對於和服與浴衣是不是有比較初步的瞭解呢?若是等疫情趨緩後,有機會來到日本,請務必嘗試體驗試穿和服或是浴衣這最經典的日本文化、享受這高雅氣質且充滿日本氣息的夏天喔!

重點單字整理

點單字看翻譯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