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婚宴禮儀知多少?

該穿甚麼?紅包該怎麼包?
日本文化

大家有參加過日式婚宴的經驗嗎?在婚宴中又有哪些禮儀需要注意呢? 我們可以透過服裝儀容與禮金的部分來一探究竟。
 

服装(ふくそう)

不管男生或女生,參加婚宴時都不能穿得太隨興或是過於顯眼注目,這樣可是會搶走新郎(花婿)和新娘(花嫁)主角的風采。女生方面的話,絕對不能著白色的洋裝,所以大部分都以黑、灰色等深色系為主,嚴禁穿露出肩膀、胸部、肚子及背部之類的洋裝,如果穿無袖洋裝(ノースリーブドレス),一定要加上小外套,鞋子的部分也很講究,會露出腳趾的涼鞋也不行;男生的話較為簡素即可,通常是深黑色系禮服或一般的西裝,搭配白色或亮色系的領帶,也可以搭配和領帶同色系的手帕在胸前。
 

禮金(ご祝儀 ごしゅうぎ)

日本的禮金袋(ご祝儀袋)和台灣的不一樣,日本的禮金袋從以前就是使用白色,禮金袋會用紅白或金銀細線綁出稱作「水引」的繩飾,分為「結び切り」的單結與可以反覆解開的蝴蝶結「蝶結び」兩種。結婚的禮金袋上一定要綁無法解開的「結び切り」,象徵所謂「只有一次,無法重來」的涵義。至於禮金到底該包多少呢?金額通常為奇數,因為奇數除不盡,整除的話感覺像分得乾淨徹底,所以會避開偶數,一般來說都是以三萬日圓或五萬日圓為主。回到家後,也會收到新人寄來的回禮(引き出物),比如說啤酒杯、年輪蛋糕等。下次如有機會出席日式的結婚宴的話,請大家一定要注意以上的細節。

重點單字整理

點單字看翻譯

分享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